对话朱宁:市场预期未变 若放松调控房价恐报复性上涨

对话朱宁:市场预期未变 若放松调控房价恐报复性上涨
2020年01月24日 15:1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对话朱宁:美元统治地位受到动摇 人民币有待深化改革

  对话朱宁:数字货币是必然趋势 天秤币难敌央行DCEP

  达沃斯当地时间1月24日,新浪财经在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对话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谈及房地产市场调控,他指出,市场对于房价或者是资产价格会进一步上涨的预期仍然没有改变,同时房地产市场的核心矛盾亦没有解决,对此他表示担忧。

  朱宁同时表示,他不希望看到现有调控政策放松,担心此举引发房价报复性上涨,“调控政策之后再放松,是比没有调控政策还要坏的一种政府政策。为什么呢?因为它伤害了政府政策的公信力和大家对于今后政策的这种预期。”(新浪财经 王茜)

  新浪财经:您多次强调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经过一轮密集的政策调整以及去年中央定调“房住不炒“,土地市场、楼市和房地产金融市场均在明显降温,您认为泡沫问题得到缓解了吗?近来有业内报告指出,2020房地产市场可能部分回暖,您对于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是什么看法?

  朱宁:在(说)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走向之前,我想先说三个现象,就是过去两三年的房地产调控的现象。

  第一点,我们可以看到,首先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区域化的市场,是一个逐渐分化的市场。但如果我们用百城房价的指数或者我们用整个全国层面房价的指数(来看),我们发现房价并没有出现下跌,到底调控想达到什么目的?可能调控达到了稳定市场预期或者稳定市场的目的,但是房价并没有出现下跌。不但没有出现下跌,过去一年整个房地产市场开工的面积和土地交易的面积其实创造了新高。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我觉得房地产市场连俯卧撑都没有做,只不过是说没有进一步地高歌猛进。所以究竟这是不是可以认为房地产调控达到了成功的目的?我个人是持有保留态度。

  随着过去六个月左右经济的放缓,以及各个不同地区和各个不同方式的房地产的所谓重新回暖,我觉得即使是经过了过去两年的调控,大家对于房地产这种资产类别它长期的投资属性,对于房价或者是资产价格会进一步上涨的这种预期,仍然没有发生很大的改变,这是我仍然很担心的趋势。

  而如果预期没有发生改变的话,我更担心的是说,一旦房地产调控出现松动的话,可能房价仍然会出现报复性地上涨。它核心的问题,是我们缺乏有效的投资领域,我们的这个货币供应量没有一个国际化配置的区间。同时,中国的投资者对于金融素养和金融知识相对比较缺乏的这些现象,我觉得在过去两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所以,我觉得房地产领域里面这种核心的矛盾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说完这个之后,回到今后一两年房价的上涨或者是变化的趋势,我个人有三个可能不太成熟的想法。

  第一,我认为房价可能会出现进一步地上涨,虽然不会是一个大规模的上涨。我觉得是两个原因:第一,我们确实看到我们的货币供应没有一个特别好的一个配置的资源和方向。虽然股市可能大家比较看好,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股市的这个体量和我们房地产市场的体量完全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上;

  第二点我们可以看到,确实很多地方政府已经面临着这种财政上的压力,以至于导致了不放松房地产,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这种发工资可能都出现困难的现象,这不是一个选择,又是一个强迫的结果;第三点我们也要看到,确实在某些领域里面,我们还是有一定的投资需要。所以,在一些区域市场我们还是会看到房价的上涨。

  我们必须要意识到,尤其是在近一段时间香港的情况,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认识到房价或者房地产市场不是一个简单的住房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更多的可能是一个社会和一个政治的问题。所以,如果从一个更长期的可持续或者是柔韧性发展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可能整个中央政府对于房价的思路确实是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这一点我也想提醒我们广大的投资者和我们广大的观众。

  第三点,我还想回归到金融的本源,就是没有看到任何一种资产的价格可以在一个非常长的时间里以一种非常高的速度上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当有一天房价不上涨了,这一点我并不担心,我更担心的是那时会发生预期的改变和房价的下跌。我们其实在很多东亚经济体,比如说日本、韩国,我们都看到这个现象。所以,我仍然希望我们能够防患于未然,能够更好地平稳整个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而不要再突然出现这种大起大落的现象。

  新浪财经:所以您现在不希望看到调控政策的松动?

  朱宁:是的,其实我在很多场合都表达,我说调控政策本身并没有问题,我觉得调控政策之后再放松是比没有调控政策还要坏的一种政府政策。为什么呢?因为它伤害了政府政策的公信力和大家对于今后政策的这种预期。而我们讲到了房地产政策的调控,最核心的是要管理预期。而如果管了放、放了管的话不但没有帮助预期的形成,而是进一步扰动了预期的形成,这一点我觉得是特别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王永生

相关专题: 2020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