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红辉:外资进入今年还会持续未来几年还会加大力度

曹红辉:外资进入今年还会持续未来几年还会加大力度
2020年01月11日 16:50 新浪财经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曹红辉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曹红辉

  新浪财经讯 2020年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资本市场年会——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出席主题论坛《开放路径与目标选择》。他表示,中国这么一个债券收益率较高的国家,外资的进入在今年还会持续,在未来几年还会加大进入的力度。但是我们要看到外资进入本身不会带来风险,对于金融市场的稳定性,而流出可能造成巨大的不确定性。对于一个债券市场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开放来看,我们要增加考量的因素。

  以下是发言实录:

  我着重从金融开放的重点问题从实践角度做一些探索。第一个方面金融开放目标内容的问题,开放是目的还是一个手段的问题。首先我们开放好处多多的,降低成本,增加投入,可以增加金融供给的有效供给等等,甚至有一些附带的效应,促进创新等等。特别是对于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从机构、市场、工具,以及金融机构的国际化经营,跨境资本的流动等等多方面进行开放了,确实能够带来更多的市场交易的机会。

  另外资本开放,介绍了资本的进和出两方面,QFII和RQFII,这里面还有发行主体的问题,早期促进国内的发行主体到境外发行股票债券,包括境外的融资借贷,另外一方面我们开始推动在2005年,推动了境外发行主体在境内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2005年我们推动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在华第一次开发人民币计价债券,开启了所谓熊猫债券的发行。事后我们推动在香港、伦敦等等地区美元以及其他的币种计价的债券发行,从资本开放来讲从发行和投资两个角度两个维度“进、出”两个维度进行开放。开放讲它的内容,目标我刚才讲了有很多。从根本上来讲开放确实能够有效的促进金融的供给。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它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由于开放的市场交易主体和发行主体,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金融风险给我们管控给我们脆弱金融实体,包括应该需要改进监管的体制来讲,带来了巨大的管控的难度,从而诱引一些风险。

  我们回顾2001年加入WTO的时候,我们当时金融开放之前是什么状况?当时全中国一共只有177家外资的银行,总体的资产450亿美元,我们当时对世界承诺的,我们当时承诺是什么?我们承诺开放金融服务业,我们要增加人民币的汇率弹性,还有市场的利率化等等。从1999年到2000年我们自身对银行业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这种改革和开放两者交织的过程推进金融市场和金融主体效率的改进。1999年到2000年我记得一共是剥离1.4万亿MPR不良贷款,到2014年又剥离了一万个亿,总的来讲银行业2005年开始启动的改制上市,应该成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当时争议很多。当时银行业改革主要是五大目标:一个要明晰我们产权,我们大家都说国有的产权不清晰。第二政企分离。第三依法治国。第四,建立经济和约束机制。第五形成社会监督。当时银行业改革五大目标可以看出当年我们对于银行业的改革或者对外开放里头很多具体的评估维度和方法,不完全是经济的考量,包括社会、政治多方面的因素。

  最后我们改制上市的过程当中提高了非国有成分的持股比例,从设立形式,设立主体的资质,业务范围,牌照发放等等都增加了弹性,增加了外资进入的空间。当然也对于整个国有银行的改革取得比较大的促进作用,社会评估银行业的改革我们很多把改制和融资作为一个评估标准,由于银行效率的改进,管理效率的提升方面相对来讲评估要低于前面的指标。

  从股票市场或者资本市场来看,前已经介绍了,我不多说了,无论是发行主体还是交易的主体扩容,还是资本的双向流动都加剧扩大,应该说有巨大的改进。但是我们看到债券市场,目前为止应该是外资持有1.8万亿的规模,集中在国债和金融债券上,对于其他的债券,包括国开债、投行债、地方债等进行了减持,全球大概有19万亿美元收益率的债券由外资持有的。也就是说中国这么一个债券收益率较高的国家,外资的进入在今年还会持续,在未来几年还会加大进入的力度。但是我们要看到外资进入本身不会带来风险,对于金融市场的稳定性,而流出可能造成巨大的不确定性。对于一个债券市场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开放来看,我们要增加考量的因素。

  另外一个从暂时来看,目前人民币计价债券市场和美元的国债收益率之间利差还有将近一百个基点,利差直接刺激更多的境外资本的流入,这些资本的流入为我们国内在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市场的扩容应该说提供了一些资本的支持,我们预计2020年应该增加七千到一万个亿的资本流入。但是从长期来看,这种资本的流入的同时,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脆弱性和不确定性,所以第二个方面我讲的是金融开放的逻辑和秩序问题,也就是说怎么处理好对外开放带来我们预期的效益和维护金融稳定性,从宏观来讲维护金融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第二个怎么平衡好增强我们自身金融的竞争力与推进金融体系的国际化之间的关系。

  第三个怎么处理好金融的危机市场机制改善与国际金融市场对接之间的关系。

  第四个怎么处理好资本项目进一步的开放与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之间的关系。

  我觉得这四大关系总结起来讲,就是怎么处理好对外的金融进一步的开放与维护金融的整体稳定性之间的关系。这两者并不是完全矛盾的,而是相互交织在一起,两者之间的关系应该成为我们进一步开放金融各个子项目当中重要的考量,我说这些,谢谢。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