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解读财政政策表述4变化:由加力增效变提质增效

高培勇解读财政政策表述4变化:由加力增效变提质增效
2020年01月11日 12:19 新浪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高培勇

  新浪财经讯 2020年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国性资本市场年会——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关于的积极财政政策的表述有四大变化。

  对于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当时提的要求是加力增效,2020年改为提质增效,我们虽然是搞文字的,但并不是玩弄文字游戏,这种变化当中是有讲究的,讲究在哪儿?就是在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追求的目标,既要量的增长,更重质的提升,这是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做的。

  以下是发言实录摘要:

  如果大家认为这种变化是必要的,而且是符合潮流的,我们再看2020年,也就是今年的变化,其实就看的更清晰了。今年的变化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只点题。

  第一变化,大家先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关于的积极财政政策那两行字的表述,它是这样说的,积极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这里有四个层面的意义,请大家特别关注,并且结合我讲的2019年减税降费实践四个层面的变化比较当中去把握。

  第一句话叫做大力提质增效,对于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当时提的要求是加力增效,2020年改为提质增效,我们虽然是搞文字的,但并不是玩弄文字游戏,这种变化当中是有讲究的,讲究在哪儿?就是在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追求的目标,既要量的增长,更重质的提升,这是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做的。新发展理念说到底是什么?就是你经济工作不能仅仅围绕GDP的规模和增速转,除了追求GDP的数量增长之外,也要关注GDP的质量,在GDP的质量和效益问题上,至少你要关注就业的问题,至少要关注民生的改善问题,至少关注环境的问题,关注到物价水平的问题,如此等等,也就是说在积极财政政策所追求的目标上,既要量的增长,又要质的提升。我刚才话讲维度由单一至少扩展为双重,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现在提法叫做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在以往我们对于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和效应是怎么理解的?我们就是简单把它理解为扩大需求,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更加有利,我们都是用扩需求扩张解释的,今天强调更加注重结构调整。这个“更加”本身告诉你两方面要建立,既要扩大需求,也要结构调整,当然扩大需求结构调整比较当中,要求我们把结构调整的分量加大,这是不一样的。

  第三个变化,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它没有提赤字怎么办?它也没有提减税降费之后的财源由何而来,但是用了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就告诉大家,当前条件下,即便面临结构调节的双重任务,需要我们加大力度,同时要考虑到金融风险问题,特别是系统性、区域性的金融风险问题,我们是在刀尖上过日子。所以增加赤字问题上还得特别的注意谨慎从事,还得保持有高度的敬畏之心。因而我们不能说赤字不会增列,但我想说这种增列是有节制的。与此同时,更大的依托是压缩自身支出,而当你看到坚决压缩的时候,可以预见是绝对压缩力度要高于2019,以及以往N多年。

  第四个变化,叫做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这是在财政收支矛盾尖锐下,你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有限钱用在刀刃上,哪些是刀刃?民生就是刀刃那些重点领域的建设也是刀刃,因此你观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再参照一下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表述,当时都是这样提的,要走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以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样的路子。也就是说要将民生改善和重点领域支出摆在优先保障上面。就想说一条积极财政政策这些年的实践已经为我们趟出一条由单一的维度走向双重甚至多维度的这样一种路子。因为金融领域的事情我实在说不清,一会儿吴晓求做主题报告要讲,我想说这几年来我们经济界围绕经济形势分析和经济政策布局的探索,既然是付出了努力,就不能让这种努力付之东流,在今天我们面对任何经济问题分析的,面对任何经济从事评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直接单用以往的老套路,老的思维,来直接做事,而是要想到这些年我们中国经济学界的这些新的创新,新的贡献,新的理论,新的思想,要应用到我们的实践工作当中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