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程龙:做深连接与协同 智能化提高客户服务

中泰证券程龙:做深连接与协同 智能化提高客户服务
2020年01月08日 14:2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APP作为券商线上服务重要窗口,将更加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未来,券商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提高投资效率?如何利用线上优势赋能券商业务?无论未来风向、趋势如何,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更有质感的赋能,是每一家券商的责任与目标。新浪财经举办的券商财富管理创新峰会暨第五届券商APP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中泰证券首席信息官程龙发表演讲。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前几天我在研究各家APP,包括第三方APP,有些信息我也比较诧异,可以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众所周知,第三方财经媒体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远远大于券商APP竞争,新浪财经现在月活接近2200万,而且每个月都在增加,我也很好奇,我们很多股民是最早接触股票市场就是通过新浪,可以说新浪承载了老股民很多的回忆。我就跟陈总了解你们是怎么做的,他说现在新浪财经客户日均使用达到28分钟。很少有券商APP客户使用达到这个时长,这就意味着一天24小时,抛去睡觉之后剩下的时间有差不多半个小时花在新浪财经上。我们整个来看,互联网用户的争夺,用户在微信上,在抖音上、在快手上,新浪财经在里面就能占到30分钟,为什么呢?

  交流下来有几个原因,券业的同行可以参考:

  第一,专业,有深度。新浪成立了“上市公司研究院”、“金融研究院”,覆盖面比较广,产出高品质的原创内容,它的专业性对客户的吸引力非常强。

  第二,线上线下结合,我们也可以借鉴。新浪财经现在除了每年20多场大型的、邀请到大腕的会议外,每年还有差不多有600多场政经类的会议及直播。纯互联网公司都重视线上和线下流量的结合,这一点也是我们作为从事互联网相关工作的券商同仁可以借鉴的。新浪在我心目中印象最深的,最早的时候因为迅速,这一点我觉得到目前为止,在新浪的热点上的速度优势还是更突出,包括科创板、5G等的报道。所以,线上线下结合,及时性,这是我们从新浪财经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回到中泰证券,中泰齐富通已经是目前功能最齐全的APP之一了。这几年从1.0到2.0到3.0、4.0,马上要发布5.0,到了当前阶段,功能性覆盖基本完备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做?2019年开始我们也在深入思考,一方面补齐功能性工作,另一方面,考虑中泰网金的定位。今天是相互交流和分享的会议,一会儿还有毕总和几位专家分享,我们也无私把我个人的体会和做法给大家做个分享。

  去年开始,跟以前有很大不同,网金发展有新的趋势,证券公司有新的做法,网金部开始向利用数字化手段重塑经纪业务的流程体系、管理模式、人均效能提升方向转变,从单纯点的突破变成全面利用技术、用户体验、运营手段,来对整个经纪业务做一个改造,深入挖掘客户价值,由点及面进行更大价值的定位。  2019年我跟我们同事讲,中泰证券网金部主要是三个做深:

  第一是做深连接。我们客户已经在线上了,如何以一种互联网的手段来做深和客户的连接,包括我们做了齐富通答,包括用户体验的工作,目的是为了加强和客户的连接。高接触会带来高的转化率,客户关系会更密切,也会带来更多营销结果。

  第二是做深服务。坦白来讲,过去做APP的一个点,变成如何来打造整个互联网服务体系,互联网体系该怎么建设,网金负责人一定会面临的问题,你跟客户服务的方式是什么,如何更有效?

  第三是做深协同。过去有的公司比如经纪业务部、网金部大家更多是渠道协同,互联网归网金,其他线下的作为经纪业务管理部也好、财富部也好或者其他部门。今年我们做深协同,渠道协同转到业务协同,不分线上和线下,从客户角度这个服务怎么提供给客户,以一种什么有效的方式提供给客户。人、场景和产品结合在一起交付给客户,很大的转变是做深协同,中泰证券网金部和其他几个部门,包括和分支机构关系特别和谐。以前是个新部门,各种合作都是磕磕绊绊。通过做深协同,把线上线下业务协同做起来,这让关系变得和谐。这些工作也取得一些不错的效果,前一阵子也讲,今年月活达到320万以上,比去年有比较大的提升,包括投顾产品整个收入是去年的283%,进步还是比较快,而且分支机构的同事也特别高兴,我们分支机构收入最高的投顾差不多达到400万,过去不可想象。20年我们提出打造更多的百万投顾,让更多的投顾来利用互联网服务客户。

  另外,我们也通过一些智能化的手段提高客户的服务效率,上次也交流过,90%的客户问题都是通过自动化的手段回答,去年数字是27%多,通过这些手段,把客户服务体验提升,把线下员工工作效率提升了,为此我们也做了一些背后的工作,比如APP崩溃率减少到1/4,行情速度提升了1倍,给客户一些有利于体验的东西。这些工作是藏在冰山角下的工作,做好以后确确实实带来客户体验的提升。

  第二个观点是站在金融科技角度来看,我们怎么来衡量互联网金融。最终目的或者最高境界应该是把自己做没,跟我前面的观点是一脉相承的,为什么呢?因为我担任公司首席信息官,还肩负着公司金融科技发展工作。作为一个IT人,或者站在金融科技角度来看网金的话,券商互联网金融是证券公司崛起的标志,也开启了中国证券公司利用金融科技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网络金融只是金融科技的一个领域,是一个开始。券商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一小步,也是证券公司金融发展数字化转型的一大步,很大的改善大家要意识到。回过头来,回顾这段历程的时候及券商的自主研发能力是从网金开始,过去可能在局部一些点有突破,整体突破是从互联网金融这一块来的。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