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正集团终止部分募投项目 12亿募集资金用于补血

君正集团终止部分募投项目 12亿募集资金用于补血
2020年01月03日 08:21 新京报网

  原标题:君正集团终止部分募投项目 12亿募集资金用于补血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出售华泰保险股权后,君正集团终止旗下重要项目,并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1月2日晚,君正集团公告,公司拟终止“鄂尔多斯君正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中的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12.25亿元(含利息收入,具体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银行结息后实际金额为准)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披露,早在2015年时,君正集团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5.33亿股。公司实际发行人民币普通股5.32亿股,发行价格为9.2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48.99亿元。

  根据当时规划,上述资金中,有34.08亿元将用于鄂尔多斯君正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有14.64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对于鄂尔多斯君正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君正集团介绍称,公司计划投资额为55.00亿元。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建设,公司将新建成包括发电机组(330MW)、变电站(220KV)、电石炉(45万吨/年)、聚氯乙烯生产线(聚氯乙烯产能30万吨/年,烧碱产能24万吨/年)等在内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对于终止项目的原因,君正集团表示,近些年,氯碱行业产能结构化过剩的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市场供需矛盾依旧突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对PVC下游市场需求的不确定影响加强、环保政策日渐趋严对氯碱行业的整体市场环境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加之乙烯法聚氯乙烯的成本优势显现,因此公司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建设时机。

  此外,公司战略布局调整也是君正集团终止项目的原因之一。

  公司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10月,公司孙公司鄂尔多斯市君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已完成对上海君正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正物流”)100%股权的受让。君正物流收购完成后,公司新增化工物流业务。

  “本次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将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充裕公司营运资金,有助于公司以全球视野开展化学品产业链的资源配置,更好的适应公司转型升级的需要”,君正集团在公告中称。

  君正集团称,公司综合考虑了国家政策及本次募投项目实际建设情况、市场情况、公司发展战略布局调整等因素,为提高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维护股东利益,拟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12.25亿元(含利息收入)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本次拟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占募集资金净额的25.15%。

  君正集团2003年创建于乌海市,现已拥有国内最为完整的“煤-电-氯碱化工”和“煤-电-特色冶金”一体化的产业结构,公司业务涉及发电、石灰石开采、生石灰烧制、电石生产、烧碱制备、乙炔法聚氯乙烯制备、硅铁冶炼等环节。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度大举扩张的君正集团,在一个多月前就出现过收缩动作。

  2019年11月25日晚间,君正集团发布公告,公司准备以107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华泰保险集团全部股份。

  公告显示,君正集团及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君正化工”)于2019年11月25日与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天平”)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及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标的公司”)6.15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15.3068%),每股价格为人民币12元,交易总价为人民币73.87亿元。

  此外,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于2019年11月25日与安达天平签订《股份购买意向性协议》,公司及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2.83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7.0500%),每股价格为人民币12元,交易总价为人民币34.02亿元。

  综上,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拟向安达天平合计转让所持有的华泰保险8.99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22.3568%),交易金额合计为107.89亿元。

 

责任编辑:常福强

君正集团 募投项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