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贷款换锚LPR挤压银行息差 银行息差将面临挑战

存量贷款换锚LPR挤压银行息差 银行息差将面临挑战
2019年12月31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存量贷款换锚LPR挤压银行息差

  作者:欧阳剑环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平稳转换。分析人士表示,长期来看,在贷款利率下行背景下,银行息差将面临挑战。监管层面将通过多种举措控制负债端成本。

  存量换锚对息差形成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普遍预期LPR下行情况下,新发放贷款利率跟随LPR下行的同时,存量贷款利率也将跟随下行,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商业银行而言,招商银行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谭卓表示,短期来看,存量房贷利率在2020年维持不变,有助于减轻资产端收益率下行的压力;长期来看,在贷款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由于负债端成本较难实现同等幅度压降,将对其息差形成挑战。且此次“换锚”将对银行的系统、风控、人员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2020年在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政策安排下,LPR定价将继续“阶梯式”下行。LPR下行动力一方面来自其跟踪的MLF存在10-25个基点的下行空间,另一方面来自MLF加点点差的收窄。考虑存量贷款“换锚”因素影响,预计2020年总贷款定价下行10个基点左右,LPR因素拉低生息资产收益率7个基点左右,总体影响并不大,但会有持续性。

  “银行机构通过结构调整,提升贷款业务占比、布局高收益零售资产、注重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定价黏性等手段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资产端定价下行压力。”王一峰认为,2021年由于2020年LPR连续下行、累积重定价因素和按揭贷款集中重定价所致,整体贷款定价水平预计继续小幅下行。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2019年10月后,包括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在内的几乎全部新增贷款都参照LPR定价,其中新增固定利息贷款仍然可以按照成本加点再换算成LPR加点的形式进行定价,但截至12月存量贷款付息依旧与LPR无关。银行负债端无论是在总量上还是在价格上可能都存在压力,存量贷款利息减少会为部分银行带来经营压力。

  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下一阶段,监管层可能将通过多种举措控制银行体系负债成本。 

  “为避免商业银行的经营空间受到过度挤压,政策将致力于引导负债端成本下降。”谭卓表示,目前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业务、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监管加强,进一步规范揽储秩序;11月以来政策利率曲线全面小幅下移,以带动银行间市场的同业负债成本下行。

  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表示,目前看来,政策思路是一方面降低银行的贷款利率,同时也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监管部门上周刚刚推出《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目的之一就是稳定成本。存款利率市场化,可能使得商业银行为争夺存款而将存款利率上浮到较高水平,抬高了银行负债端成本。未来可使用的政策组合包括:加强银行负债端不当竞争的监管,降准、PSL操作放量、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等。

  王一峰认为,下一阶段,在宏观审慎框架下,监管部门将继续多措并举控制银行体系负债成本。预计将在两方面着手。一是对于一般性贷款而言,利率自律公约可能将发挥更大作用,在自律机制下一般性存款上浮比例有下调空间;二是对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存款成本而言,降低市场资金利率和控制低成本负债向高成本负债迁徙的手段会更加严厉。

  “此外,商业银行如何加强自身负债定价能力建设也是极有意义的课题,对不同客群有效切割,准确做到差异化分层定价是内部定价管理的重要方向。”王一峰称。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下行 商业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