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浮动利率贷款“换锚”在即 各大银行该怎么做?

存量浮动利率贷款“换锚”在即 各大银行该怎么做?
2019年12月30日 10:5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利率换锚,银行怎么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为提高利率市场化程度,改善”利率双轨“问题,2019年8月17日,央行正式宣布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据人民银行表示,目前接近90%的新发放贷款已经参考LPR定价,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仍基于贷款基准利率定价,不能及时反映市场利率变化,不利于保护借贷双方的权益。

  为进一步深化LPR改革,2019年12月28日上午,人民银行发布第30号公告,明确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有关事宜,要求在原则上在2020年8月31日前,各大银行需要将2020年1月1日前金融机构已发放的和已签订合同但未发放的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不包括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和客户协商后转化为以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可为负值)或者固定利率贷款。此外,自2020年1月1日起,各金融机构不得签订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合同。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银行业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有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和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对银行业务影响可控,银行也在会转换过程中注意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换锚对银行影响可控

  人民银行要求原则上应该8月31日以前,和客户协商后进行利率参考锚的转化。对此,市场有声音认为大规模的贷款利率改变,是否会对商业银行的经营发生影响。对此,建设银行是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刘方根认为,当前推动存量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LPR改革既充分考虑了商业银行的承受能力,按照“先增量试点、后存量并轨”的路径稳步推进,也充分考虑了银行经营现状和维护客户关系的需要,给银行和客户预留了充分的准备期。”刘方根表示,“目前看,存量改革对银行的影响可控,从长远来看,改革有利于提高银行自主定价能力,为银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民生银行资产负债部管理人也表示,在推进新发放贷款参考LPR定价中,民生银行已经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新发放贷款合同修订和信息系统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实现了LPR浮动利率贷款的自动准确计价,为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可以说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该负责人表示。

  利率换锚,银行怎么做

  多家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表示,目前银行已经为“利率换锚”做了准备,包括信贷系统改造、员工培训等,并其中注意保护客户权益。

  招商银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彭家文表示:“招商银行信贷系统定价基准批量转换改造工作积极推进,存量贷款合同文本利率条款已作了系统梳理,在新版合同中增加对定价基准转换的提前约定,并且已经提前准备客户通知方案以及对客标准解答。”

  据彭家文介绍,下一步,招商银行将加快修订合同,评估存量贷款定价基准批量切换的系统影响,尽快制定改造计划并加紧实施,并确保利率调整信息及时准确全面传达至每一位客户。并在有效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前提下灵活运用表内外主动管理措施对冲利率风险。加快客户结构调整和优化资产配置组合管理,提升自身竞争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刘方根则表示,建设银行在做好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和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坚持稳中求进,稳健经营,打造核心竞争力。

  ”民生银行接下来将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包括系统配套、人员培训等,稳妥有序推进存量转换工作,与客户按市场化原则协商确定具体转换条款,并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尽可能以简便易行的方式变更原合同条款,充分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切实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民生银行资产负债部管理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资产负债 民生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