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服务国开行首次国开债做市支持操作

中央结算公司服务国开行首次国开债做市支持操作
2019年12月09日 17:48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中央结算公司服务国开行首次国开债做市支持操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12月9日,国开行开展首次国开债做市支持操作,操作方向为随卖,操作金额共计60亿元,中央结算公司配合完成信息披露、资金结算、债券登记、债权确认等操作。为进一步缩短操作流程,中央结算公司配合国开行在此次做市操作中引入券款对付(DVP)结算方式,有效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减少做市商资金占用。

  长期以来,中央结算公司与国开行通力合作,为国开行在债券发行、登记托管、交易结算及市场建设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综合支持服务,配合国开行先后推出当期追加发行、置换招标、弹性招标等多项创新业务。特别是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双方通过双向调研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合作,推动国开行首单可持续发展专题绿色金融债券、首单LPR浮息政策性金融债券等创新品种先后落地,积极助力金融供给侧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配合建立债券做市支持机制是中央结算公司积极发挥金融基础设施职能,着力服务债券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2017年,积极配合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创设国债做市支持机制,有效完善债券市场运行机制,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截至2019年11月,共支持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30次,操作金额419.9亿元。

  据了解,此次配合国开行建立国开债做市支持机制,中央结算公司进一步扩大做市支持服务券种范围,助力改善国开债做市券种供求不平衡状况,在降低做市商头寸风险,提高市场流动性的同时,有效完善国开债收益率曲线,更好发挥债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

  此次通过与支付系统以及国开债做市支持操作平台的直通式处理顺利实现DVP高效处理,是中央结算公司多措并举积极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确保安全高效的重要体现。国开债做市支持机制的推出,有助于提升国开债市场流动性,进一步顺应境外投资者配置及交易需求,有效服务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黄紫豪)

中央结算公司 国开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