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闻风涨价 有销售称几百块钱就可代开工作证明 人才购房政策出台 佛山楼市

开发商闻风涨价 有销售称几百块钱就可代开工作证明 人才购房政策出台 佛山楼市
2019年12月07日 05:29 中国经营报

  开发商闻风涨价 有销售称几百块钱就可代开工作证明 人才购房政策出台 佛山楼市躁动

  本报记者/郑炳巽/童海华/佛山报道

  12月初的深夜,随着北风的侵袭,佛山市一夜入冬。11月底,随着一纸人才购房政策的出台,佛山楼市暖风拂来。

  佛山楼市突然开始变得躁动不安,表现在开发商在接到《通知》的当天通宵营业,取消原有优惠、上调价格;也表现在开发商和中介抓住政策的“漏洞”,通过代开工作证明的方式,为客户取得购房资格。《中国经营报》记者更是陆续接到销售人员的电话,被催促抓紧上车,以免错过调价静默期。

  专家指出,政府在出台政策时,应在开发商销售方面做适当约束,避免人才政策打折。记者致函佛山市住建局,就如何规范市场行为等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开发商闻风涨价

  11月29日,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布的《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甫一出台,就让2017年“限外”以来的佛山楼市瞬间躁动起来。

  合富研究院(佛山)发布的佛山市场周报(11.23-11.29)指出,“本周五佛山出台了限购放松政策,整体市场热度有所回升,尤其限购区。住宅市场供应火热,签约量持续攀升,其中禅南顺等临广板块众多项目当晚通宵营业,更有部分项目趁机高调提价。”

  而根据安居客佛山的统计数据,11月25日至12月1日,佛山全市住宅成交2321套,合计26.6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2%。仅11月29日至12月1日3天时间,新房住宅成交就达到1307套。货量新增方面五区均增加,拿证入市共计3102套,环比上涨13%。

  12月3日,记者前往包括北滘、桂城、奇槎在内的多个限购区域,发现不少楼盘价格已经闻风上涨。

  位于顺德北滘的合景天銮,正在对外销售11~13座3个不同面积的小户型刚需房,销售人员透露,原先均价在2.2万~2.4万元,新政策出台后,价格已经调整至2.3万~2.5万元,涨幅在1000元左右。对方还透露:“第14座准备近期加推,本来正在确定具体定价,结果政策一放松,定好的价格可能要上升了。”

  与合景天銮相距20分钟车程的“中国铁建领秀公馆”推销中介告诉记者,在售的小面积户型,带装修均价1.8万~2万元,毛坯房1.5万~1.7万元,已经是上调了3%之后的价格。对方透露:“29日出松绑政策,接下来两天我们都在加班加点接待客户。”12月4日晚,佛山又发布了《通知》的操作指南,明确人才购房细则。就在指南发布半个小时之后,楼盘销售人员给记者来电,表示“12月10日,我们要再上调5%的幅度”。

  同样的,位于禅城奇槎的“中粮珑湾祥云”销售人员透露,正在售的大户型毛坯房均价2.4万~2.5万元,比起松绑之前,已经上涨了1000元。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佛山此次放松限购,更多应该从正面角度解读。他指出,“佛山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城市,如果想要让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迈上一个新台阶,很大程度需要人才的帮助。面对周边城市的人才竞争,佛山也需要出台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认为,“目前整体市场求稳,如果佛山因为新政导致房价上涨,当地是有责任重新抑制房价上涨的。如果想通过新政来促进成交,则是符合稳定的原则的,开发商不应该借机涨价,而是先出货。”

  几百块就能代开工作证明?

  这边厢,开发商打着新政策的旗号劝说购房者尽快上车,但是那边厢,摆在购房者面前的,还有一个关于购房资格获得的问题。

  根据上述《通知》,有两类人才享受此次人才购房政策。第一,认定为优粤佛山卡A卡、B卡、C卡、T卡的人才,享受佛山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第二,在佛山市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而根据12月4日晚佛山发布的细则解释,在佛山工作分为“有工作单位”与“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两种。前者需提供劳动合同、聘用合同、个人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材料、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4项材料之一,后者需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个人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材料、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3项材料之一。

  而根据优粤佛山卡的申请方法,申领人需提交包括劳动(聘用)合同在内的相关材料。

  于是,开发商开始打政策的“擦边球”,联系佛山当地企业,尝试帮助购房者取得劳动合同。

  上述领秀公馆销售直言,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购房手续,只要挂靠的企业是存在的,就不会有任何风险,“银行不会知道你是否真在当地工作,也不会去查的。”他还表示,万一真的不顺利,还可以用原来的政策,给购房者保留一年购房资格,交完社保了再签约。

  另一方面,领秀公馆的推销中介进一步透露,“我们有很多公司帮忙盖章,费用很便宜,几百块就可以了。”至于具体金额为多少,对方则没给出确切数字,“大概500块以内就可以了。”

  无独有偶,位于南海桂城的“保利和悦滨江”销售透露了类似的操作方法,“只要有心在这儿买,工作证明很容易,找个企业盖个章就可以了,后期都可以解决。”而位于禅城南庄“保利中交大都汇”的销售则表示,“我们比较严,证明暂时开不了,不过可以帮忙延长一年社保期限。”

  一位主要跟进佛山市场的中介还向记者透露,“因为政策也才刚出来没多久,很多楼盘没有对应的措施,你可以报上喜欢的项目,我帮你去协商,把劳动合同的事情解决了。”

  记者分别就代开工作证明一事向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601186.SH,以下简称“中国铁建”)和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48.SH,以下简称“保利地产”)致函询问,前者董秘办以不对接采访为由拒绝了采访。后者答复称,“从12月4日起要求所有项目开展全面调查,核实情况,如有发现上述行为,定会严肃查处。”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指出,“开发商的做法一定是和人才政策有矛盾的,政府在出台政策时,应相应在开发商销售方面做适当约束,避免人才政策打折。”

  限购与解限的博弈

  事实上,在此次新政出台之前,过去十年间,佛山楼市政策经历了多次限购与解限交替的博弈。

  2011年3月佛山“新国八条”宣布开启限购,同年10月佛山住建局颁布解限令,但未实施即被叫停;2014年8月,佛山放开限购,本地人可够2套房外地人可购1套,佛山成为广东首个放松限购城市。此后,陆续有2015年全面松限,2016年8个重点板块限购等政策出台。而在近日新政出台前,佛山实施至今的是从2017年3月、5月起实施的限外、二手房加码等政策。

  限购、限外政策,确实给佛山楼市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据中商情报网,2019年9月,佛山新房成交8699套,环比减少2.8%,同比减少38.2%。从3月份开始,佛山新房成交量呈现6连跌的态势。单看10月,佛山新房成交8745套,环比增长0.5%,同比减少51.7%。二手房成交3991套,环比减少9.9%,同比减少28.9%。

  但是另一方面,据安居客佛山的数据,在这限购与解限交替期间,佛山房价均价从2011年1月的6106元/平方米升至2019年11月的12511元/平方米,涨幅105%。

  韩世同指出,“假如这次政策没能落到实处,仅通过一个假证明就能买房的话,就变成了变相刺激楼市,抬升当地的房价,开发商多出一些货而已,也就起不到人才引进的作用,无法带动当地的发展。”

  韩世同进一步指出,“广州、深圳都有人才引进的政策,佛山的政策并不比广深更有吸引力,但是广州、深圳房价太高,人们才迫不得已到佛山来购房。如果仅仅买了房子,还继续在广深工作,那其实佛山也不过就是充当‘卧城’而已。”他认为,“其实佛山更应该做的,是设法把那些本身已经在佛山居住,但是依然还在广州的人吸引到佛山发展、落户,对于佛山来说,这个意义和作用更大。”

  在新政实施细则出台后,记者就政策对人才引进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以及如何规范市场行为等问题致函佛山市住建局,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WechatIMG63.jpeg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