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项目资本金新政加持 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调结构”

基建项目资本金新政加持 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调结构”
2019年12月07日 05:14 中国经营报

  基建项目资本金新政加持 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调结构”

  本报记者/杨井鑫/北京报道

  在近日国务院对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进行调整后,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对于银行信贷资金的吸引力有所增强。这不仅能够对基建项目起到稳投资的作用,银行在基建项目的信贷投放上也能够进行“结构性”调整。

  近年来商业银行对基建投资的力度一直较大,但是长期局限于铁路、公路、机场等现金流较好的重大项目上。实际上,这些项目的投资资本金远高于下限,基建项目资本金政策新政对于银行信贷的影响很弱。相反,港口、航运、环保、仓储等项目可能在资本金上往往是“踩线”,并较依赖于政府的补贴。在降低投资资本金之后,鼓励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多渠道规范筹措投资项目资本金会拉动基建投资,这将增加项目对银行信贷资金的吸引力。

  新政稳投资

  时隔四年,基建项目资本金政策再次调整。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对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进行适当调整。其中,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由25%调整为20%,机场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维持25%不变,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维持20%不变。公路(含政府收费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但下调不得超过5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的调整对精准调整投资结构、促进投资高质量发展和防范风险具有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项目融资方式,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要发挥项目资本金制度引导作用,通过适当调整资本金比例,降低基础设施短板领域投资门槛,加大有效投资力度,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中长期供给能力,确保投资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直是银行信贷中的香饽饽,该类单个项目信贷资金的投放规模往往较大,且有政府的支持和背书。不少银行将重大基建项目是作为风险低、回报稳定的信贷投放类别。”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该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在国家要求金融脱虚向实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不少商业银行在今年将信贷方向瞄准了基建领域,并加大了资金投入。

  相关数据显示,整个银行业在上半年对基础设施行业贷款新增规模达到了1.32万亿元,下半年在增速上甚至呈现加速上升趋势。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投向基建领域也是基于政策的引导。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在稳增长、稳投资、稳房价的诉求之下,基建被寄予厚望。

  此外,《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重磅文件的相继出台,贵州、浙江、江西、山东等多地加快了重大项目建设步伐,一些省份还追加了年内重点建设项目数量,银行的信贷资金也陆续进入这些项目建设中。

  信贷“调结构”

  在商业银行大量信贷资金投向基建领域的同时,涉及的大多数项目属于“铁公基”类型,这些项目的现金流较好。作为在地方政府支持下的地区重点项目建设,银行信贷风险也被认为相对较低。

  然而,银行对于港口、仓储、环保等一些基建项目信贷投放则有限,这些项目大多依赖于政府的补贴,且现金流较差。

  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快速回落,业内对此解读为银行信贷投放较少,在去杠杆、资管新规收紧非标融资等背景下,配套资金受到了掣肘。然而,数据显示出,银行对基建信贷的资金投放总量并没有大幅减少,这也就是说问题可能出在了信贷结构上。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银行对于基建项目的支持比较集中,信贷与投资不能在所有项目上联动起来。“地方公路一类的重大项目多数情况下并不缺资金,甚至一些项目是需要银行争抢的。从资本金新政来看,实际上对这类项目的影响很小,因为这些项目的资本金往往也是高于政策下限的。”

  他表示,新政调整的范围和影响较大的项目集中在港口、环保一类基建项目中,这些项目往往投资资本金不足或是刚刚“踩线”,新政降低这些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引入社会资本,通过多渠道融资和多方合作实现稳定投资的目的,同时投资的稳定也会增强项目对银行信贷资金的吸引力。

  “这些基建项目可能银行之前不做或是做得比较少。在新政之后,一些股权资金和权益资金进来之后,项目情况有所变化,银行贷款可能性也就更大了。”该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环保一类的基建项目,比如大型垃圾处理厂等项目;可能现金流上不能覆盖投入成本,但是这样的基建是必要的,也是政策上期望能够稳定投资的。”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