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理财 康力电梯“不务正业”遇挫

热衷理财 康力电梯“不务正业”遇挫
2019年12月07日 19:4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热衷理财 康力电梯“不务正业”遇挫

  本报记者 郭阳琛 童海华 上海报道

  一年之内,康力电梯(002367.SZ)三次“失足”非银行理财产品。

  日前,康力电梯公告称,康力电梯投资的上海华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领资产”)管理的“华领定制9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以下简称“华领定制9号”)最终可能存在期满,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不能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

  此前,1.1亿元上海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以下简称“上海良卓票据基金”)和0.3亿元大通阳明18号一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大通阳明18号一期”)也被曝出存在兑付风险。

  11月26日,深交所向康力电梯发出“关注函”,提出四大问题,要求其在12月3日前“核查并作出说明”。但康力电梯却两次“爽约”,最新公告称,将于12月11日前作出回复。

  康力电梯方面表示,对于上海良卓票据基金、大通阳明18号一期,公司已聘请律师,正通过法院、公安机关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利益。而华领定制9号相关投资资金虽不能如期收回,但公司剩余资金能够完全满足正常经营和发展需要,母子公司均无银行借款及其他带息负债,“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7900万元私募“踩空”

  12月2日,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通报称,已对华领资产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经查,2016年3月起,华领资产在经营过程中,通过虚构银行承兑汇票收益权转让、包装发行私募基金产品的方式骗取投资人资金,诈骗资金用于还本付息、个人挥霍等。

  记者了解到,康力电梯于2018年10月24日使用7900万元分三笔购买了华领定制9号,三笔投资的起止期限分别为2018年10月24日至2019年1月23日、2018年10月24日至2019年4月23日、2018年10月24日至2019年7月23日,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7.5%/年、8.5%/年、9.5%/年。

  2019年1月,康力电梯收到华领资产下发的通知函,将华领定制9号的收益分配方案进行调整,投资期限调整为2018年10月24日至2019年11月26 日,相对应的业绩比较基准调整为10.5%/年。

  康力电梯方面表示,康力电梯持有华领资产法人孙祺及其配偶董敏于2017年3月就康力电梯投资华领定制9号出具的不可撤销的《保证承诺函》,以及孙祺出具的“确认书”。

  《保证承诺函》内容显示,如果华领资产未能及时、全额兑付康力电梯的本金及其预期收益或给投资人造成其他损失,孙祺夫妇二人保证在收到投资人的书面“索款通知”后的30天内进行打款或全额赔偿。

  “确认书”也承诺,如任意一期到期不付,康力电梯可就所有未付款项及收益,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华领资产立即全部兑付。且孙祺自愿为上述还款责任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至2020年12月31日止。

  同时,康力电梯持有第三方提供的房产抵押担保,房产原值4000万元以上,并已办理不动产抵押物的登记手续,为第一顺位抵押权人。

  “这还是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背后的投资资产出现了问题,虽然是分级基金,应该是穿透了次级资产的‘保护垫’,导致优先级资产也不能正常兑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投资经理、高级经济师卜振兴告诉记者,是否会对报表产生实质影响,还是要看违约后续的处置,以及能否通过司法、协商等手段收回部分本金。

  易诚互动首席业务官、资深金融专家孔繁强则认为,此次事件会对康力电梯年报造成影响,也表明企业的财务风险意识和风险预警机制上以及更深层次上存在问题。

  投资收益下降超六成

  天眼查信息显示,康力电梯是国内最主要的电梯供应商之一,是一家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安装和维护为一体的现代化专业电梯公司。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康力电梯营收27.23亿元,同比增长19.81%;归母净利润为2.02亿元,同比增长224.12%。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2.4亿元至2.6亿元,同比增长1500%左右。

  上述报告期内,康力电梯投资收益仅0.23亿元,同比下降62.25%。康力电梯方面称,由于本期减少了理财产品的投资,以及联营企业亏损产生了投资损失。

  今年4月,康力电梯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在保证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上述议案同意康力电梯及子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适时购买低风险的信托产品或商业银行、信托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其他低风险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康力电梯及子公司购买的尚未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 7.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14.43%,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25.20%。

  其中,非银行理财产品合计余额为2.5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4.70%,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8.21%,包括上海良卓票据基金1.1亿元、大通阳明18号一期3000万元、国通信托-方兴771号丹投集团集合资金信托计划4000万元,以及此次存在兑付风险的华领定制9号7900万元。

  “之所以企业偏爱理财,尤其是高收益理财,主要还是受整体经济下行的影响,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卜振兴分析称,康力电梯主业是电梯生产销售,其盈利能力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所以很希望通过其他方式弥补收益。

  实际上,在此之前,康力电梯已经在非银行理财产品上两次“栽了跟头”。

  记者从深交所方面了解到,此前,上海良卓票据基金、大通阳明18号一期也存在兑付风险。对此,康力电梯在2018年年报中对上述理财产品分别计提8200万元和3000万元减值准备。

  “连续三次‘出事’说明国内资管公司的运营管理问题也很大。”孔繁强说,整体而言我国的资产管理领域中,银行理财和信托公司相对稳健,其他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因为快速扩张或者自身资管能力而良莠不齐。“即使是信托公司,这两年也有不少被处罚的。”

  十天内两次“爽约”深交所

  一年之内,康力电梯连续三次在非银行理财产品上“失足”,这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11月26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康力电梯发出“关注函”,提出四大问题,要求其“核查并作出说明”。

  一是要求康力电梯详细说明存在兑付风险的理财产品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可能产生的影响,包括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

  二是要求康力电梯说明华领资产的基本情况,并说明华领资产及其实际控制人是否与康力电梯及公司高管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存在关系;

  三是要求康力电梯补充说明购买的非银行理财产品是否符合股东大会审议授权的购买范围,是否存在不符合股东大会审议授权的情形,是否属于《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第7.1.1 条规定的风险投资的范畴;

  四是要求康力电梯针对非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所建立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管理层跟踪所投资产品进展及资金安全情况,说明公司相关内部制度是否完备,相关人员是否勤勉尽责。

  同时,中小板管理部要求康力电梯对上述问询作出书面说明,在12月3日前上报有关说明并对外披露。

  然而,康力电梯却在十天内连续两次“爽约”深交所。

  12月3日,康力电梯公告称,由于“需要回复的问题较多,公司、中介机构仍需要时间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组织回复”,公司将延期至12月6日前回复收到的函件。

  12月5日,康力电梯再次发布公告,将回复时间延期至12月11日前。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康力电梯还公告称,董事会、监事会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且不超过1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8.50元/股。

  “此举主要为了提振股价。”卜振兴表示,理财产品投入门槛低,并且很多私募打着高收益的旗号招揽客户,很多康力电梯这样周期性较强的企业,没有合适的投资项目,只能剑走偏锋,但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在我们实际业务中,参与理财投资的企业还是很多的,但是大部分不会把它作为长期投资的手段,作为一家企业还是要专注主业。”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康力电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