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前沿科技 产业聚集凸显 泾河新城全力打造“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

布局前沿科技 产业聚集凸显 泾河新城全力打造“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
2019年12月07日 05:29 中国经营报

  布局前沿科技 产业聚集凸显 泾河新城全力打造“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

  童云

  在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的泾河新城不断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三大量子通信产业项目落户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是继华为5G产业应用示范试点区、玉沣智能制造中心、阿里云“茯茶大脑”等前沿科技项目之后,泾河新城的又一重量级招商引资成果,也是泾河新城在产业布局上的战略举措。

  近年来,泾河新城不断推行“三服四化”改革,深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工作方法,大幅提升行政和服务效能,以“五星级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全力营造“重商、亲商、爱商、安商”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新兴产业项目汇聚泾河新城。

  按照“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发展定位,依托“大西安工业走廊”万亿级产业布局和西咸新区六大千亿级主导产业,泾河新城已聚集了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多个产业链。如今泾河新城正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兴产业聚集效应充分凸显,新城发展动能持续转换,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布局前沿科技

  新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据介绍,今年签约落户的三大量子通信产业项目分别是北京中创为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西北总部基地、中国量子科技西部产业园项目、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量子通信政务网示范项目。

  在北京中创为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红看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对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持与付出,更加坚定了中创为立足西北、辐射全国、展望全球的发展信心。中创为将结合西安人才科技体系,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开展“产城融合”,实现科技、人才、资本、政策的多维融合,打造量子通信完整产业链,建设以量子通信技术为核心的全球量子技术科研总部基地。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已成为助推地区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泾河新城主要负责人指出,应努力让更多核心科技在泾河新城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此次与中创为量子公司签约的项目落地后,全球领先的量子通信技术将在泾河新城实现产业化,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事实上,今年以来泾河新城在引入前沿科技类投资项目上可谓捷报频传:7月份,以中国或国际高端人才为引领的科研团队密集落地的“院士谷”规划项目落户泾河新城;6月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率先在陕西的5G产业应用示范试点区、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等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重点前沿科技项目相继在泾河新城落地。

  深圳新恒业科技集团落户泾河新城的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75亿元,将建设年产能9GWh动力锂电池工程研究院、生产线和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助力泾河新城高端制造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实现区域经济进一步优化。

  围绕新兴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泾河新城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多点发力持续壮大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链。8月30日,在广东惠州举办的泾河新城新兴产业招商会上,泾河新城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链暨新兴产业引发广大客商的广泛关注。

  此外,泾河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泾河新城的新能源汽车电池集群、量子通信产业园、自动驾驶研究院等,也将成为大西安产业新地标。”

  前沿高科技叠加新兴产业,泾河新城的新经济发展逐步迈入快车道。依托于科技、创新、人才和优良的营商环境,这座新城逐渐展现出的广阔前景和发展潜力已经吸引众多投资者的眼光,泾河新城正朝着大西安北部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的方向快速迈进。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一个区域的营商环境,直接决定了经济发展的速度和优质投资项目的青睐程度,而身居其中的企业,感受最为直观。

  “泾河新城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看好新城未来的发展潜力。”去年年底,泾河新城管委会曾邀请30余名驻区企业家代表,为泾河新城营商环境建设建言献策时得到与会代表的如此评价。

  泾河新城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泾河新城秉承“重商、亲商、爱商、安商”的理念,坚持“一线指挥,一线办公,一抓到底”,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实在的服务。

  为了给企业“做好服务”,泾河新城还设立了“行政专员”制度,主要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提供立项、用地、规划、施工、竣工验收等阶段的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有力提升了企业审批手续办理速度,推动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近年来,泾河新城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和“3450”改革,提高行政效能。设立专门的投资服务机构实行领导包抓“直通车”服务和“贴身式”一对一服务,促进项目快速开工、快速建成、快速达产。

  在制度上不断完善、服务上不断提升,全方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同时,泾河新城招商引资工作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泾河新城主要负责人强调,“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本,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一对一’服务水平,抓实抓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驰而不息提升营商环境。”

  在营商环境和行政效能大幅提升后,泾河新城吸引了众多优质项目纷纷落户。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泾河新城签约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玉沣智能制造中心、华为5G产业应用示范试点区、恒德航空精密机械等项目12个,总投资约147.26亿元。

  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方面,泾河新城不断完善机制,打破企业融资壁垒,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及成本,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此新城还专门成立了涵盖银行、券商、保险、担保、基金等多层次的“金融专家顾问团”,主动上门服务、一对一专业化辅导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截至12月初,帮助辖区企业对接多家银行,累计获得信贷(授信)企业39家,合计约2.4亿元。

  产业聚集效应释放

  新城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当前对国家级新区创建已经从以往的看重经济总量转变为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特色引领,泾河新城尤为如此。

  以5G技术为例,泾河新城与华为围绕推进5G发展、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快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大屏等新技术在泾河新城的应用,利用全球领先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力以及ICT领域优势资源,推动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着力将泾河新城打造成全国智能科技产业和智慧应用创新的标杆城市。

  不仅如此,在促进产业兴旺的过程中,泾河新城不断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的价值。当地特色产业茯茶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陕西省茶叶产业中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借助对茯茶文化的挖掘和重新打造,短短5年时间,茯茶镇已成为展示关中民俗文化的一张名片,吸引游客和茯茶企业在此聚集。目前,在泾河新城注册的茯茶企业超过100家,年产茯茶7510吨,茯茶产业综合产值达20亿元,带动当地3000多名群众在茯茶镇实现就业。

  泾河新城主要负责人在多个场合表示,泾河新城将通过优美的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聚更强的高端产业;通过持续加大区域生态环境、教育环境、医疗环境、路网交通等方面投入力度,聚集一批“智能芯片、航空发动机、新能源电池、新材料、集成电路”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切实提升泾河新城综合竞争力,真正成为大西安发展的重要引擎。

  事实上,泾河新城已为优质项目的落地、新兴产业发展和企业人才、科技、研发等方面储备了相应的资源和服务支持。

  目前泾河新城正通过便捷的对外交通网络快速融入大西安都市生活圈,与咸阳的交通连接也日益方便。依托西安、咸阳两市丰富的教育和科研资源,今年8月份泾河新城发起的“院士谷”规划设计国际竞赛专家评审会已经成功召开,范围8.8平方公里的“院士谷”,将成为未来泾河新城发展的强劲引擎。

  站在新起点,描绘新蓝图。即将走过的2019年,随着众多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泾河新城的高科技、新兴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新城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这座地处大西安正北部的新城,正在朝着设定的“科技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和休闲宜居中心”的目标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