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末调仓换股落袋为安

基金年末调仓换股落袋为安
2019年12月07日 05:16 中国经营报

  基金年末调仓换股落袋为安

  本报记者/任威/夏欣/上海报道

  年末将至,冲规模、业绩考核、基金排名大战即将收官。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3日,市场上有超150只基金正在密集发行,拉升公司整体管理规模。

  与此同时,受益于今年市场行情的回暖,绝大多数权益类产品收获可观,考虑到年末风险因素的增加,部分权益类产品已经布局减仓,保住年内收益。

  此前市场有传闻,少数基金公司今年考核月份将提前至11月底,这意味着基金排名大战提前打响。不过据记者了解,多数基金公司的考核还是以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为准。

  华南一家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业绩考核主要看长期,以三年为一个考核周期,同时兼顾当年。公司有专门的产品评价小组,独立于投研部门,出具产品质控报告,对产品风格是否漂移、是否跑赢业绩基准、全市场业绩排名作为主要衡量指标,不会以每年前11月或更短时间的数据作为当年的考核依准。

  今年以来,受益于市场行情回暖,多数权益类产品均表现较好。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34%,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29%。

  其中,有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收益超过80%,其中广发双擎升级收益翻番至107.20%。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收益超过70%的有9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广发多元新兴以90.95%的收益高居榜首。

  一般而言,由于年底风险因素增加,比如银行催债、解禁市值增加、流动性大概率收紧、CPI继续上行等压力,年底调仓换股备战来年是基金经理的常态。记者获悉,有不少权益类产品为了确保收益,已经开始减仓,落袋为安。

  国金证券研报也指出,每到年底,市场对现金的需求边际上升,融资余额在年底大多数是净下降,且考虑到今年A股投资者持股获利盘较重,不排除有部分机构选择年底前将A股持仓获利了结。数据显示,以公募为例,截至11月24日,公募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31.6%、28.3%,是近十年中公募基金净值增长第三高的年份。若以绝对收益为考核目标,则部分机构可能会提前选择“调仓换股,落袋为安”,这给A股市场的运行增加了波动。

  从当前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公募权益类基金确实存在年末保收益的现象,尤其是今年业绩还不错的基金,多数重仓了价格高位股,在年底业绩排名打响之际,很多公募为了保住收益,纷纷减仓高位股,买入相对便宜的低估值股票,造成了高位股的震荡。

  比如,三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位列第二和第七位的贵州茅台(600519.SH)和恒瑞医药(600276.SH)自11月中下旬以来均呈下跌趋势。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收盘,恒瑞医药自11月19日以来下跌10.16%。贵州茅台自11月20日以来下跌8.43%。

  华东一家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是否落袋为安还取决于产品的性质,以绝对收益为主的基金可能性会大一点儿,但做相对收益的基金可能不会,毕竟还没到考核的最后时间。“年底调仓换股,会倾向于价值板块,那些行业政策有变动的板块被换掉的几率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