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银行业开出首个FT账户,广东拟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融资创新

粤银行业开出首个FT账户,广东拟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融资创新
2019年11月29日 1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粤银行业开出首个FT账户,广东拟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融资创新

11月26日,央行广州分行公告,该行批准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接入自由贸易帐户(简称“FT账户”)分账核算业务系统,标志着广东作为继海南之后第二批复制FT账户体系的地区,可以正式开展FT账户分账核算业务。11月27日,广东农行为南沙自贸区内一家企业开立广东首个FT账户。目前,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已经受理了100多家企业的开立FT账户的申请,并已成功办理了FT账户跨境汇款等业务。

广东是外经贸大省,广东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11万亿元,占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的57%。截至2019年10月末,广东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达20万亿元,对全国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贡献率达22%。

“FT账户”是央行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制度安排。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在分账核算单元开立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该账户按照“一线宏观审慎,二线有限渗透”原则进行收支管理,区内与境外“一线”资金流动在宏观审慎管理基础上实现自由兑换和划转;区内与境内“二线”符合条件的业务资金可以跨境流动。相关金融机构按照“标识分设、分账核算、独立出表、专项报告、自求平衡”的管理要求,防控资金跨境流动风险。根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横琴片区分账核算业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广州市、珠海市金融机构可以按照客户需要在分账核算单元开立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

央行广州分行表示,将进一步引导商业银行在办理业务中秉持“本币优先”理念,为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创造有利条件,并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更多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市场主体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在风险可控基础上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创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此外,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金融机构与港澳金融机构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

跨境人民币 投融资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