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政府介入*ST利源重整

辽源市政府介入*ST利源重整
2019年11月13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辽源市政府介入*ST利源重整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吉林启明临时管理人工作被叫停

  ⊙记者 韩远飞 ○编辑 邱江

  11月12日晚间,*ST利源发布公告称,10月28日,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向*ST利源的临时管理人吉林省启明破产清算有限公司(简称“吉林启明”)发出通知,决定停止其临时管理人的工作。同时,辽源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风险处置工作组,以加速推进*ST利源重整工作及化解*ST利源的风险。

  回溯公告,吉林启明对*ST利源的临时管理工作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今年9月9日晚,*ST利源突然发布公告称,辽源中院决定自2019年9月9日启动对*ST利源的预重整程序,同时指定吉林启明为临时管理人。

  资料显示,吉林启明于2015年5月成立,注册资本166万元,主营业务为受委托处理企业破产清算、破产管理、资产处置、企业破产事务咨询等。共有两名股东魏芝珍和齐明,分别持股64.22%和35.78%。从公司分工上看,齐明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魏芝珍担任监事。根据公开资料,齐明,1976年出生,为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吉林省法学会破产法学研究会会长。

  在担任*ST利源临时管理人之前,吉林启明曾参与过吉林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简称“吉林麦达斯”)的破产重组。据悉,吉林麦达斯是中国中车集团所属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主导产品轨道车辆铝合金型材、车体大部件、零部件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多年保持50%以上,因债务问题而被辽源市中院破产重整。

  与*ST利源类似,吉林麦达斯重整时,吉林启明被辽源中院指定为破产管理人,其间与金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豆集团”)签署了协议,最终使金豆集团以17.6亿元的价格收购吉林麦达斯全部有效资产。

  但是,对于这份协议,吉林麦达斯原控股股东——港股公司“麦达斯控股-S”并不认同。麦达斯控股-S在今年1月份的公告中曾表示,吉林启明作为司法管理人,不允许麦达斯控股-S任命新的法定代表人,与金豆集团的谈判也未得到麦达斯控股-S的同意。此外,自吉林麦达斯进入司法管理后,司法管理人没有向麦达斯控股-S提供审计报告、债权人报告,也没有记录谁该对吉林麦达斯所面临的困境负责。而且,麦达斯控股-S也不了解17.6亿元的资产销售价格是如何达成的。

  因为有此前例,吉林启明成为*ST利源临时管理人时,曾引起市场关注。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看到公司已被申请破产重整,被吉林省启明破产清算有限公司临时管理,请问董秘,这对公司现在的管理层有影响吗?公司总经理是否会在后面有变化?”*ST利源则据实回答,称临时管理人的主要职责为协助辽源中院开展调查,了解公司的资产、负债和经营情况,并负责完成辽源中院要求的可预先处理的重整程序内其他事项。

  随着吉林启明被停止*ST利源的临时管理人工作,市场对于*ST利源是否会重蹈吉林麦达斯覆辙的关注也暂时告一段落。根据*ST利源的公告,辽源市政府在11月12日成立了由辽源市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风险处置工作组,推进*ST利源的重组工作,以妥善化解*ST利源的风险。

*ST利源 启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