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银行前3季营收微降 靠免息政策等实现净利增长

沧州银行前3季营收微降 靠免息政策等实现净利增长
2019年11月04日 11:50 中国网

  原标题:沧州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微降 靠国债利息收入免息政策等实现净利增长 

  记者:曾蔷

  中国网财经11月4日讯 沧州银行于近日披露2019年三季度信息报告显示,沧州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33%,净利润却同比增长8.15%,营收、净利润增速出现背离。

  同时,沧州银行2019年盈利能力下滑的态势在三季度并未好转,净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下滑7.03个百分点。

  营业外收入、所得税减少致净利增8.15%

  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沧州银行资产总额为1617.41亿元,同比增幅9.45%,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5.2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7.07亿元,同比增幅-0.3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8.0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为13.37亿元、13.37亿元、10.75亿元,分别同比增幅-0.07%、0.83%、8.15%,增速较上年同期对应下降17.54、15.28、7.03个百分点。

  对于不同利润间增长相背离的情况,沧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该行营业外收支净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12亿元,使得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83%;二是国债投资比重加大,该行前三季度国债利息收入同比增加1.67亿元,根据国债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的税收政策,所得税同比减少0.68亿元,使得净利润同比增长8.15%。

  据此,沧州银行前三季度在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下滑的情况下,依靠营业外收入增加、所得税减少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8.15%。就是何原因导致该行营业外收入增加,该行上述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此数据涉及商业机密,不便披露。

  营收增速由正转负

  值得注意的是,沧州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虽实现8.15%正增长,但其增速较上年同期仍下滑7.03个百分点。

  另据整理,沧州银行2019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4.83%、1.56%、-0.33%,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0.76、-5.66、-8.07个百分点;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82%、-1.21%、8.15%,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0.98、10.13、7.03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沧州银行在2019年盈利能力出现下滑,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由正转负。

  根据利润表,沧州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主要由于净利息收入下滑所致。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沧州银行营业收入为27.07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26.93亿元,同比下降0.8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81.7万元,同比大降180%。

  沧州银行上述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负且同比下降,主要由信贷业务手续费支出增加引起。同时,受利率市场化、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净息差收窄成为当前银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但由于该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变化幅度较小,因此面临压力不大。三季度末,该行净息差2.33%,仍高于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

  有业内专家指出,与众多的区域性银行一样,沧州银行的利息净收入为营业收入最重要来源,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很低,此营收结构很容易受息差影响,其营业收入在利率市场化中将持续承压。根据报告,沧州银行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占营收比重为99.48%。

  沧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多年来,我行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始终将存贷款作为主营业务,没有盲目追求表外业务增长,营业收入结构基本保持稳定,利息净收入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在非利息收入政策方面,我行本着让利于客户的原则,对部分手续费实行减免政策,虽然非利息收入占比较低,但因此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并以此吸引客户,增加客户黏性。”

责任编辑:潘翘楚

沧州银行 国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