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冲击美股市场 矿机厂商嘉楠科技能否扭颓势

再度冲击美股市场 矿机厂商嘉楠科技能否扭颓势
2019年10月31日 00:31 金融界

原标题:再度冲击美股市场 矿机厂商嘉楠科技能否扭颓势

三次上市希望破灭之后,矿机厂商“第一股”或将诞生。10月29日,全球第二大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母公司嘉楠科技于美东时间10月2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招股书,冲刺美股市场。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矿机依旧是嘉楠科技重要的收入来源,但受今年比特币市场不稳定性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嘉楠科技的净亏损达到3.31亿元。在强监管、矿机采购量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嘉楠科技赴美能否扭转颓势值得关注。

四闯美股

嘉楠科技在招股书中将此次上市后的募集资金规模定为4亿美元,计划以“CAN”为股票代码登陆纳斯达克。这也是该公司第四次开启上市计划,此前因监管对于数字货币政策不明朗,其旗下子公司嘉楠耘智的上市计划因此三次搁浅。

招股书显示,嘉楠科技为一家开曼群岛控股公司,通过子公司嘉楠耘智在中国开展业务。嘉楠科技在招股书中进一步透露,随着业务增长以及为方便国际资本投资,该公司于2018年一季度进行了境外重组。

在此前比特币行情大涨带动下,矿机市场需求直线飙升,甚至因产能不足,市场一度供不应求。在此背景下,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迅速崛起,成为矿机制造领域的三大巨头。但在2018年币价低迷的情况下,矿机业绩增长遭遇“天花板”,矿机巨头们开始积极谋求上市避险。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2018年6月24日,亿邦国际递交了赴港上市招股书,随后又被传卷入非法集资漩涡,上市之路遥遥无期。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招股书,但经历一年依然未果。如果嘉楠科技此次上市成功,将成为矿机厂商“第一股”。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从目前看,嘉楠科技成功上市的概率较大。一方面,因为美股市场对比特币和区块链的产业持更为支持和包容的态度,公司质地和产业本身更易得到监管部门和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另一方面,美股纳斯达克市场相比之前的港股市场,对盈利的要求更低,更注重信息的充分披露,具体的投资选择交由市场投资者来决定,因此只要嘉楠科技按照美国证监会和纳斯达克的要求披露相关信息,业绩亏损预计不会成为上市的障碍。

受比特币“连累”

从业绩经营情况来看,今年比特币市场的不稳定性给嘉楠科技造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嘉楠科技2018年净收入为27.05亿元,较2017年的13.081亿元增长106.8%。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上半年里,嘉楠科技净收入为19.47亿元,净利润2.17亿元。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前6个月中,嘉楠科技净收入出现下滑,仅为2.88亿元,净亏损则达到3.31亿元。对业绩变化的原因,嘉楠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2018年比特币价格下跌导致以信贷方式购买矿机的客户付款意愿下降。

从收入构成来看,矿机依旧是嘉楠科技重要的收入来源。据了解,直到2018年,嘉楠科技一直只提供一条线的比特币采矿机,从历史上讲,这些机器几乎占了该公司总收入的全部。而中国的矿机市场一直是一块“肥硕”的沃土,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客户的收入分别占嘉楠科技总收入的91.5%、76.1%及87.9%。

嘉楠科技净利下滑,与比特币行业整体发展密切相关。何南野进一步指出,一方面,近一两年,国内监管部门对于比特币的监管更为严格,倾向也越发明显,对挖矿及各种类型的数字货币企业持不支持态度,这对行业内的企业生存产生巨大影响。另一方面,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价格波动较大,整体趋于不断下行态势,市场挖矿活动大幅下滑,对于矿机的需求也大幅缩减,使得嘉楠科技盈利下滑较大。

在风险因素中,嘉楠科技也提到,“由于比特币价格在2019年二季度才开始恢复,并且公司的业务总体上落后于比特币价格的上涨,如果比特币采矿机的市场不复存在或大幅减少,我们的业务和经营成果将受到重大损害。若中国有关比特币采矿或人工智能应用的监管环境出现不利发展,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转型前景不明

随着上市时间的临近,嘉楠科技也动作频频,在传统矿机业务上打出了“双11提前过 阿瓦隆助您无惧枯水”的宣传标语,为用户推出面额为1000元、1500元的两种优惠券,客户可选择购买2019年12月-2020年1月的A1066机型,每台可抵减1000元,以及2020年1-3月交货的A11系列矿机,每台可抵减1500元。

除了在传统业务方面加大力度外,嘉楠科技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打算加强在超级计算解决方案中的领导地位;继续投资于高功率效率IC设计;继续推出新的AI产品;增强AI平台业务模型以建立属于该公司的AI产品;继续加强供应链管理;扩大海外业务等方式发展业务。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表示,对于矿机生产商来说,要对抗市场周期,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所以上市应该是这类企业的一个大趋势。从发展来看,该企业肯定会有向高科技企业转型的需求,包括AI芯片等,这个在目前是高投入领域,竞争已经比较激烈,等上市之后方法会多一些,但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也认为,由于矿机本身的生产技术含量不高,在目前强监管的背景下,矿机采购量的下降势必对该公司利润产生较大影响。其次由于现在全球比特币整个可容纳的规模极限也就2300多万个,挖矿的成本收益也越来越低,整个市场需求实际处在一个萎缩状况。

“所以该公司放出投入AI芯片的信息,也让市场上用户对它未来的转型提升抱有一定的信心,预计上市以后,该公司股价的表现从大概率上是高开低走或者平开低走的趋势。如果再没有一些新的技术性的产品出现,那么该公司市值缩水将成为大概率事件。”王红英如是说道。针对业绩表现以及上市后的战略布局,北京商报记者向嘉楠科技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矿机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