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art STALEY:投资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有巨大机会

Stuart STALEY:投资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有巨大机会
2019年10月27日 16:57 中国网

  原标题:Stuart STALEY:投资者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有巨大机会和发展潜力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27日讯 今日,首届外滩金融峰会在上海召开。外滩金融峰会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黄浦区政府以及各组委会成员机构推出。本届“外滩金融峰会”为期三天,今日起至10月29日,聚焦金融开放、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议题,共设七场全体大会。

  第二场全体大会主题为“金融开放与资本市场改革”,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主持。

  花旗亚太地区金融市场和证券服务业务条线负责人Stuart STALEY参与了本次大会并发表了演讲,他表示:“花旗银行最近开展的一个研究是,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的看法。许多国家储蓄总额已经超过了这个国家可投资的资金,我们看到,许多亚洲国家投资都是来自资产管理公司、养老金。而在中国这一栏,我们看到大家的反馈是,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而且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现在市场规模已经非常大了,但对未来的增长潜力,还是给出了“高度增长潜力”的反馈。目前,股权的持有率比较低。还提到市场准入是可以改善的。这几条结论总结了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上海开埠就是从外滩开始,也是为了推动贸易的发展,这跟我们今天的思路是一样的,全球投资者希望能在新的前沿有新的准入机会。这些市场的基本面,总的来讲,对中国都是非常看好的。”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规模日益增长。所用的时间是远远超越人们想象的。尤其是当我们看整个区域,探讨任何经济事务,一定要和中国有关。中国现在是GDP在全球排名第二,贸易总额在全球排名第一,货物贸易在全球排名第一,资本市场规模在全球排名第二。因此,中国在全球层面具有非常大的影响。

  可是,我觉得还有许许多多的工作要开展。人均GDP还可以进一步增长,经济将会更注重服务业的发展机会,服务业的发展机会非常巨大。跟我们今天话题息息相关的一点,就是要提升外资在资本市场的参与度。

  应该说,资本市场通过不同的渠道,是日渐开放的。我们也讲了许许多多的渠道,比如QFII,在2002年随着其他政策进一步的开放,还有沪港通,股票市场的相连,都可以让国外投资人有机会在中国市场投资。而且随着未来的发展,这些渠道彼此之间还会有进一步的整合,整合以后,也会给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益处。因为变得更简洁,而且可以提升交易额。

  我们花旗银行最近开展的一个研究是,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的看法。许多国家储蓄总额已经超过了这个国家可投资的资金,我们看到,许多亚洲国家投资都是来自资产管理公司、养老金。而在中国这一栏,我们看到大家的反馈是,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而且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现在市场规模已经非常大了,但对未来的增长潜力,还是给出了“高度增长潜力”的反馈。目前,股权的持有率比较低。还提到市场准入是可以改善的。这几条结论总结了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上海开埠就是从外滩开始,也是为了推动贸易的发展,这跟我们今天的思路是一样的,全球投资者希望能在新的前沿有新的准入机会。这些市场的基本面,总的来讲,对中国都是非常看好的。

  目前在中国的发展,有几个非常重要的领域。首先,在资本市场领域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降低对银行借贷的强调,将更多市场渠道向外商参与机构开放。但未来,要支撑进一步的改革与发展,在几个方面可以下功夫:

  1.透明度。对政策的时间表,能有更明确、更透明的沟通。

  2.一致性、连贯一致。要不断关注投资人对市场政策的反应。

  3.治理。Peter之前也讲了治理的重要性。要制定更高的标准,让投资人认为在这里和在世界其他地方的标准是一样的。

  4.基础设施,不仅仅是交易所,还有合同上的基础设施。这非常关键,因为很多金融服务交易都是基于合同的,也就是法律语言、法律文件、担保和衍生品,合同非常重要。

  5.连通性。我看到了有不同的渠道、有不同的准入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但下一步,要有更多的整合、更多简化。

  6.先进性。今天早晨也提到一些关键的金融中介来到数字领域,就是更先进性的方法、更高科技的产品,他们愿意随着市场的变化而不断创新。

  把所有这些综合起来,我们对资本市场在中国的未来表示乐观。我们对潜在增长情景的预测,中国现在债券市场占GDP的比例和股票市场占GDP的比例在全球排前五六名,到2025年,预计将持续保持债券和股票市场的迅速增长。我们相信,到2025年,中国在债市不是前三,也可以超过美国,可能仅次于日本。

  总结而言,这些都是中国吸引国际投资界的亮点。中国现在已经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市场,很有吸引力,它的吸引力来自实体经济的基本面、经济不断增长,也来自这个市场对外商不断的开放。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就和进展,有些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和持续,有些还需要演化,但总体来说,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我们也非常愿意在未来的发展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资本市场 全球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