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修法:为数字人民币预留监管司法空间

央行修法:为数字人民币预留监管司法空间
2020年10月23日 2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深度丨央行修法:为数字人民币预留监管司法空间

  距《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刚过1周,央行就《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0月23日晚,央行在官网披露《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现行《中国人民银行法》1995年3月18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2003年12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修改。 

  为数字人民币预留空间 

  在2017年机构改革中新设的金融委,明确其办公室设在央行。

  具体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筹协调金融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银行,协调建立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风险处置、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

  此外,征求意见稿新增明确,中国人民银行的分支机构实行行员制度。

  征求意见稿明确“人民币包括实物形式和数字形式”,这为将来数字人民币的推广预留了法律空间。

  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作、发售代币票券和数字代币,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

  征求意见稿新增履职平台,明确中国人民银行为经营管理外汇和黄金储备,可以设立专门的经营管理机构,获取经营收益,并对经营管理机构的资本、资产、业务及重大事项决策实施管理与监督。中国人民银行为履行职责,可以设立其他必要的履职平台并对其实施管理。 

  新增宏观审慎管理职责 

  征求意见稿中,央行在保证国家货币政策正确指定和执行之外,新增宏观审慎政策职责。

  第4条新增宏观审慎政策目标为,宏观审慎政策目标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顺周期积累,以及跨机构、跨行业和跨市场传染,以维护金融体系的健康与稳定。

  第34条明确宏观审慎管理方式: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制定和执行宏观审慎政策,可以运用下列宏观审慎政策工具:

  (一)金融机构逆周期资本缓冲、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动态拨备计提以及针对特定部门资本要求等资本管理要求;(二)金融机构杠杆率、贷款价值比、贷款收入比、风险资产权重、同业资产(负债)比例要求以及大额风险敞口限制等资产管理要求;(三)金融机构流动性覆盖比例、净稳定融资比例等流动性管理要求;(四)风险准备金等逆周期调节工具;(五)交易费率、保证金比率、杠杆率等金融市场或金融基础设施管理工具;(六)宏观审慎压力测试;(七)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宏观审慎管理工具。 

  纳入金控公司监管 

  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央行主要职责由原13条,扩充至19条。

  央行新增职责包括,将负责监管金融控股公司、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具体是,负责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基本规则制定、监测分析与并表监管,牵头交叉性金融业务的基本规则制定和监测评估。

  此前《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中,也明确系统重要性商业银行依法接受央行的并表监管,执行附加监管要求。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有权对涉嫌违法事项的商业银行股东、实际控制人、外包机构以及其他有关单位和个人开展调查。

  对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第35条明确: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评估和识别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组织制定实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实施监测分析和并表监管。

  对于金融控股公司许可及监管,第36条明确: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建立健全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依法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监管,审批金融控股公司的设立、变更、合并、分立、解散、破产及业务范围。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使用“金融控股”、“金融集团”或者近似的名称。

  对未经许可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第53条明确: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规定,应当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但未取得金融控股公司行政许可的,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中国人民银行可以会同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其采取转让所控股金融机构的股权或者转移实际控制权等措施。

  对金融控股公司和使用中央银行资金机构,第54条明确:金融控股公司违反本法及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或者影响金融稳定,损害公众利益的,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区别情形,采取下列监管措施:(一)限制业务活动,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二)限制分配红利,限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和其他收入;(三)限制资产转让;(四)限期补充资本;(五)责令股东转让股权或限制股东权利;(六)责令调整负有责任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限制其权利;(七)责令转让所控股金融机构的股权;(八)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措施。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对因化解金融风险而使用中央银行资金机构的行为进行检查监督,并可以区别情形采取前款规定的监管措施。 

  监管金融科技、支付、征信、反洗钱 

  此外,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国家金融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等职责也由央行牵头。

  具体包括,央行牵头负责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组织实施存款保险制度,根据授权管理存款保险基金;牵头国家金融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国家金融安全审查工作;监督管理银行间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及上述市场有关场外衍生产品;牵头负责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统筹实施监管。

  在外汇管理方面,央行“持有、管理、经营国家外汇储备、黄金储备”职责扩充为:制定和实施人民币汇率政策,负责人民币跨境管理;管理国家外汇管理局,实施外汇管理和跨境资金流动管理,维护国际收支平衡,持有、管理和经营国家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

  此外,金融科技、支付、征信、反洗钱等明确由央行监管。具体新增职责包括:负责金融标准化和金融科技工作,指导金融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导监督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制定金融数据安全监管基本规则;统筹国家支付体系建设并实施监督管理;牵头负责全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管理征信业和信用评级业,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制定金融消费者保护基本制度,牵头建立金融消费者保护协调机制。

  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央行职责扩充为,作为国家的中央银行,从事有关国际金融活动,开展国际金融合作,会同其他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可以根据需要,为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等机构提供金融服务。

  其中,对于支付业务,央行职责扩充为:中国人民银行应当组织或者协助组织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及其相互之间的资金清算、结算系统建设,协调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及其相互之间的清算事项,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具体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 

  进一步明确再贷款范围 

  再贷款是央行货币政策重要工具,央行此次进一步明确再贷款的调控方式。

  一方面,再贷款范围扩大,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再原商业银行之外,扩充为“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合作银行、政策性银行、开发性银行提供贷款”。

  另一方面,对于贷款的条件及使用规定,征求意见稿删除原“贷款的期限不得超过一年”规定,进一步明确,中国人民银行提供贷款的,可以决定贷款的数额、期限、利率和方式。中国人民银行可以要求借款方提供担保,并确定担保的种类和方式。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的贷款资金应当按规定使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挪用,尚未使用的贷款资金不得冻结或划扣。 

  如何处置系统性金融风险处置? 

  2018年以来,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处置陆续实施,例如锦州银行、恒丰银行改革重组方案顺利实施。

  对于处置系统性金融风险,第55条明确,中国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处置系统性金融风险,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监督问题机构实施自救,对问题机构采取本法第五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监管措施;

  (二)对债权人依法实施债务减记;

  (三)协调地方政府落实风险处置属地责任;

  (四)提供流动性支持;

  (五)发放金融稳定贷款;

  (六)设立特殊目的实体,承接、管理和处置问题机构的资产和负债

  (七)设立特殊目的实体,收购、注资并阶段性持有问题机构股份

  (八)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处置措施。

  在对违法行为调查上,第56条明确,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对涉嫌违反本法及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的行为,可以采取下列措施进行调查取证:

  (一)进入涉嫌违法行为发生的场所进行调查;

  (二)询问当事人及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要求其对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事项作出说明;

  (三)查阅、复制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文件、资料,对可能被转移、隐匿或者毁损的文件、资料予以封存;

  (四)检查、封存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

  (五)查询与被调查事件有关的单位和个人在金融机构开立的账户;

  (六)对有证据证明已经或者可能转移、隐匿违法资金等涉案财产的,申请人民法院予以冻结、查封或扣押;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措施。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