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直指银行隐藏利润 宁波银行拨备率超500%居首

财政部直指银行隐藏利润 宁波银行拨备率超500%居首
2019年09月26日 15:01 财联社

  李愿|财联社

  高拨备覆盖率一直以来是银行机构们大力宣传的指标,而且去年以来不少银行拨备覆盖率不断提升,这意味银行的风险抵御能力较强,以及未来还有较大的利润调节空间。但,以后这么做恐怕不行了,甚至还会违反金融企业财务规则。

  9月26日,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明确指出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意见稿》说明中,财政部直接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称“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上述意见意味着,未来银行机构通过做高拨备覆盖率来隐藏利润、平滑业绩的做法行不通了,”业内人士表示。

  财联社记者梳理33家A股上市银行发现,截至今年6月末,有6家银行拨备覆盖率高于300%,包括招商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青农银行,其中宁波银行最高达522.45%。此外,港股上市银行中有4家拨备覆盖率高于300%,分别为邮储银行、泸州银行、重庆农商行、徽商银行。

  图注:截至6月末,33家A股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情况

  据去年2月底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将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指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各级监管部门在前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拨备覆盖率上升是因为银行感到后期不良贷款增长有反弹的压力,随着未来金融资产分类的要求更严格,处置压力也会上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制定上限为最低标准2倍有一定的合理性,2倍拨备覆盖率已经能够满足银行稳定经营的需要,客观上也督促了商业银行加快存量不良贷款处置和核销。

  受上述消息影响,银行股今日大幅上涨。截至发稿,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涨幅超过5%,南京银行、光大银行苏州银行西安银行紧随其后涨幅超过3%,其他银行涨幅均在0.5%-3%之间。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宁波银行 财政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