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兴拟收购ETC标杆企业 标的承诺3年累计净利达2.2亿

高新兴拟收购ETC标杆企业 标的承诺3年累计净利达2.2亿
2019年09月26日 06:06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高新兴拟收购ETC标杆企业 标的承诺3年累计净利达2.2亿

高新兴(300098)欲进军ETC行业。

9月24日,高新兴公告称,拟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ETC标杆企业广州市埃特斯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特斯)51%股权,交易对价预计为1.887亿元至2.04亿元。埃特斯在业内颇有名气,金溢科技(002869)的董事长曾在埃特斯担任部门经理。

随着ETC被大力推广,埃特斯今年前8个月的业绩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实现净利润2451.25万元。埃特斯方面承诺,2019年至2021年,3年累计净利润达到2.2亿元。不过,在相应设备集中安装后,ETC行业的火爆势头能否持续还是未知数。

标的公司负债大幅增加

9月24日开盘前,高新兴披露称,拟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ETC标杆企业埃特斯51%股权。截至预案公告日,经初步预估,标的公司100%股权的预估作价为3.7亿元至4亿元,即标的股权对应预估作价为1.887亿元至2.04亿元。

经双方协商,此次股票发行价格为6.67元/股,此次交易中上市公司对交易对方发行股份的数量初步预计为2829万股至3058万股。

埃特斯成立于2001年,自然人股东李燕的持股比例为57.65%,剩余42.35%的股权由广东利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后者背后穿透股东为广东省政府。

埃特斯的产品主要是提供ETC关键设备,譬如路侧设备(RSU)等。所以,埃特斯的下游客户主要是ETC系统集成商、各地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指定的高速公路联网中心或公司、银行,但公告中暂未披露其重要客户。目前,埃特斯的售后服务网络遍布广东、云南、浙江、陕西、河北、重庆、湖北、四川等全国多个区域。

高新兴表示,此次交易符合高新兴的车联网布局战略,高新兴的车联网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公司看好ETC前装的新兴市场机会。高新兴在车联网前装领域具备坚实基础,与吉利、长安、比亚迪等整车厂商都已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该等资源有助于埃特斯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进入车载设备(OBU)前装市场,促进高新兴整体竞争力提升。

本次收购完成后,在产品布局上,高新兴将补足在ETC领域的OBU和RSU产品序列,与公司原有的相关系列产品形成组合拳。高新兴认为,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完善公司车联网战略布局、拓展车联网应用场景、丰富下游客户资源等,与公司已有产品线电子车牌、C-V2X之间相互协同。同时,标的公司无论从产品技术布局、业绩以及行业地位来说,都十分优质,与估值相匹配。

从埃特斯的财报来看,2019年是一个“分水岭”,公司资产规模在这一年迎来猛增。2018年12月31日,埃特斯的资产总额为1.41亿元;2019年8月31日,埃特斯的资产总额达到3.16亿元。但这主要是因为埃特斯负债增加,特别是公司流动负债增加。记者注意到,埃特斯负债总额从2018年12月31日的3078.91万元增至2019年8月31日的2.12亿元。

截至2019年8月31日,埃特斯的所有者权益为1.05亿元。尽管高新兴未披露收购溢价,但从预估作价来看,已远远高出了埃特斯的所有者权益。

高业绩对赌承诺

记者注意到,埃特斯的业绩承诺并不低。交易双方确认,业绩承诺期为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业绩承诺方承诺标的公司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2亿元。

事实上,在2019年,埃特斯的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2018年,埃特斯的营收为1.07亿元,2019年1月-8月,埃特斯实现营收2.62亿元;2018年,埃特斯的净利润为1120.42万元,2019年1月~8月,埃特斯实现净利润2451.25万元。

若按照业绩承诺要求,埃特斯业绩承诺期年均净利润应不低于7000万元。但从埃特斯的现有业绩表现来看,这一挑战不小。实际上,埃特斯业绩猛增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行业政策,强有力的政策成为ETC行业需求短期急剧释放的主要驱动因素。

5月28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发布《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其中要求2019年末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而2018年末全国ETC用户仅7656万。

ETC概念股金溢科技也在今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今年上半年,金溢科技的净利润为4503.31万元,同比增长1263.68%。值得一提的是,金溢科技董事长罗瑞发曾任埃特斯的部门经理。

实际上,ETC行业集中度高,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3家公司占据了近80%的市场份额。而且,ETC行业目前处于市场需求爆发的快速发展阶段,一旦市场达到较高渗透率,市场需求增速将相应下降,需要考虑行业的周期变化问题。在上述背景之下,埃特斯未来的业绩是否能保持高速增长,仍是未知。

而在资本市场,ETC概念股备受投资者追捧。今年以来,金溢科技的涨幅超300%;万集科技的涨幅也近300%。“ETC设备短时间内会有较大的需求,长远来看,ETC后续服务厂商的成长性更为突出。”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琳表示。

高新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