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科技生态圈的迭代加速:转向开放平台、定制化服务

资管科技生态圈的迭代加速:转向开放平台、定制化服务
2019年09月24日 15:5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资管科技生态圈的迭代加速:转向开放平台、定制化服务

本报记者 易妍君 深圳报道

当资管科技成为流量巨头角逐的“新赛场”时,多元化的应用场景随之而来。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互联网科技型公司抢占B端市场的迫切度越发凸显,针对金融范畴而言,其业务范围从金融性较弱的领域向金融业务深水区延展,已是大势所趋。根据德勤发布的2019年资管行业展望报告,技术驱动型公司将以强大的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力抢先与增量市场建立业务关系。而国内进展较快的资管科技应用,也已经从技术系统服务向开放平台服务提升。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继赋能券商、公募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之后,京东数科将to B的业务又拓展至私募基金行业,并为后者提供大类资产配置、FOF/MOM委外撮合、辅助交易、风险管理等一系列服务。

紧抓行业痛点

近年来,资管科技方面的应用之所以得到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青睐,首先是因为其提供的服务抓住了资产管理行业的痛点。国内财富管理市场增长潜力巨大,新世界财富(New World Wealth)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未来10年中国私人财富将再增长120%,总额达到51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72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

与此同时,国内资产管理行业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也不容忽视。在业内人士看来,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资管机构需要全面提升五大能力:寻找优质资产的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投研能力、风险定价能力和敏捷交易能力。这恰好也是资管科技重点突破的方向。

以私募基金行业为例,长期以来,中小私募基金在资金募集、产品设计及投研能力方面存在短板。针对这些痛点,近期京东数科举办了国内最大规模的私募实盘交易大赛。据京东数字科技资管事业部资管平台负责人黄勃南介绍,基于资管科技能力,京东数科向参赛的1233家私募机构提供了科技、资金、产品创新和传播推广等多项服务,并搭建优质生态交流平台,以促进私募行业形成长期健康发展新趋势。

具体而言,在资金方面,京东数科与方正中期等协办方将提供亿级的种子基金,同时将表现优异的私募机构纳入京东财富的代销白名单,并搭建私募沙龙平台,通过科技能力帮助资金方和资产方高效对接。

在首个季度获得股票策略组排名前三的机构之一——厚生资产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4月以来,股票市场的波动加大,如何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非常重要。他认为,随着科创板开启以及消费升级,特别需要关注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行业。“而在大消费行业中,如何提前洞察消费市场中的细微变化,需要强大的大数据能力,京东数科则在大赛中提供了实时、动态的消费大数据分析服务,帮助我们提升投研的效率。”他介绍称。

此外,黄勃南还谈到,京东数科资管平台包括智能技术、智能研究、代销平台等多个模块,已经服务公募基金、券商、信托、银行、保险以及私募等资管机构。在负债端,资管平台能够提供强大的智能投顾技术,基于京东数科的大数据能力,对用户进行高效画像和分层。在资产端,资管平台提供精准的金融产品评价系统。

趋势:开放生态

依托数字技术将带来资管业务效率的提升,借助科技手段来实现转型升级已成为资管行业的共识。同时,资管行业与金融科技的碰撞,拉开了金融科技下半场的序幕。

在华鑫证券总经理陈海东看来,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具备提高效率、助力投资者降低交易成本以及改善客户体验这三个特点。而目前金融科技的趋势有四个主要特征,分别为智能化、简单化、数据广泛应用以及决策变革。

他提及,在金融业务中,智能化应用已相对普遍。而金融科技在投资端的应用才刚刚开始,并拥有极大发展空间,最终需要用科技的力量降低复杂门槛,帮助投资者更加便捷地进行交易。此外,数据是未来科技的最核心资产,但目前数据应用尚未形成图书馆的层级,尚需进一步推进。在投资决策变革方面,目前不仅新兴的私募基金已进入量化阶段,一些公募FOF也开始采用量化策略,这将影响公募与私募投资决策的方式方法。

另一方面,对于觊觎资管科技广阔前景的科技型公司而言,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升级,才有可能长久地被市场所需要。对于借助科技手段助力资管业务,金融机构早有实践,几年前,不少头部券商、公募基金已开始尝试智能投顾、大数据指数投资等。不过,彼时,资管科技的应用大多停留在单点突破的阶段。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接二连三地布局金融科技,而随着信贷科技趋于成熟,下探金融业务深水区成为获取增量市场的必要手段。由此,针对提高资产管理业务整体效率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应用而生。今年年初,京东数字科技推出业内首个一站式、全方位、智能化的资管科技系统“JT²智管有方”。

此后,京东数科也在不断推进JT²迭代优化。京东数字科技资管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叶润透露,“JT²智管有方”已经开始实现从技术系统服务向开放平台服务提升,“与更多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一起共建资管生态,通过建立有效的利益分配机制和技术执行标准,我们相信该生态一定会以良性螺旋上升的方式,提升整个行业的迭代速度。”

在徐叶润看来,“资产管理是一个深度和广度兼具的领域,单靠一个机构的力量,以封闭的体系,很难为广大资管机构提供全面、有效兼具弹性的解决方案,只有开放生态,发挥各个细分领域内各参与者的优势,共建生态,才能更好地为资管机构服务。”

他还谈到, “JT² 2.0+”的最终目标就是,向技术提供方和金融机构开放生态,京东数科能够为生态参与方提供用户触达、SDK加速开发效率、Time to Market、部分运营(收费、系统运营)、数据支持、账户体系支持、沙盒支持等定制化服务。

(编辑:何莎莎 校对:翟军)

 

迭代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