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谈股论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水皮:【谈股论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2019年09月19日 18:10 华夏时报

原标题:水皮:【谈股论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来源:华夏时报网

水皮/文

今天市场的走势,整体上讲,还是一个缩量反弹的走势。在最后一小时之前,基本上是震荡;在最后一小时期间,多头显然是想利用最后的时间发起逆袭。他们的目标就是重返3000点,但还是功亏一篑。最后,上证收在2999.28点,距离3000点还差一点点。

今天市场的成交量跟昨天差不多,上证上涨0.46%,深成指的反弹的力度大一点,上涨了1.01%,创业板涨幅1.57%。

今天盘面创业板之所以走强,一定程度上受了科创板的刺激。科创板今天几乎是全面飘红,涨幅最高的铂力特,盘中最高涨幅超过12%。在过去几天,这种情况还是少见的。说明科创板持续调整之后,也有反弹的需求。

但整体上来讲,科创板这种反弹行情基本上是“一日游”,因为整体估值偏高。但是,这对创业板还是有一定的刺激和拉动作用的。

今天下午上海市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情况。这对于上海本地股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从盘面上来看,十一之前,各种各样的利好都不会断的,只不过热点转换的比较快。

今天凌晨2:00,美联储(Fed)公布9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决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基本上符合大家的预期,没有超出大家的期望。

所以,消息公布之后,美股在尾盘出现了巨幅地动荡。先是直线拉升,然后直线下跌,然后再拉升,再下跌,尾盘跌幅收窄,道琼斯指数甚至还微微拉红,纳斯达克指数收盘是绿的。

美联储降息始终是一个很纠结的事情。如果真的需要降息的话,那就说明美国经济不行。但是从数字上来看,美国经济的指标并没有恶化。所以,现在让美联储加大降息的力度,美联储也觉得不负责任。

在期望与现实之间,总是有不同的认知。从特朗普的角度来讲,他希望美联储现在降0.5个百分点。那么,美联储现在的这种降息方式是不痛不痒的,对经济起不到刺激的作用。反而,会呈现一种温水煮青蛙的效果。

当然,在美联储降息之后,全球基本上都又进入到新一轮的宽松环境。国内投资者对中国央行的期望值又上升了一部分,觉得如果美联储持续的降息,中国央行早晚也会有跟进的压力。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从今天盘面的反应看,大家还是相对乐观的。A股呈现出反弹的迹象,在3000点附近多头总是有种愿望,希望能够站住3000点。在“十一国庆节”之前,能够维系在3000点附近啊,这就是所谓的“国庆情节”。

比较有意思一个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七十六讲做了《终结“牛市情节”——从2015年股市危机中学到了什么?》的主题演讲。

肖钢对当年的股灾做了一个总结,他觉得从他的角度反思,一方面,把股市上涨作为政绩是很危险的。另外一方面,中国人对“牛市情节”过于看重,也是一个值得让他吸取的教训。

因为中国股市的结构很特殊,没有做空机制,所以想挣钱只有做多,这就是为什么上上下下普遍都有“牛市情结”的原因。

但是,任何事情一旦形成共识、形成一致,就容易“牛短熊长”,变化就会很快。

一句话点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编辑:柴冠羽

水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