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6亿港元 蒙牛欲“联姻”澳洲网红奶粉品牌贝拉米

78.6亿港元 蒙牛欲“联姻”澳洲网红奶粉品牌贝拉米
2019年09月16日 14: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78.6亿港元!蒙牛欲“联姻”澳洲网红奶粉品牌贝拉米

  加码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交易完成后,贝拉米将成为蒙牛乳业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9月16日,蒙牛乳业(2319.HK)发布公告称,公司建议以每计划股份12.65澳元(约相等于68.15港元)的计划对价来收购澳洲奶粉品牌贝拉米(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的全部股本,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相等于78.6亿港元)。贝拉米目前主要从事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幼儿食品的销售业务,其股份在澳洲证交所上市。

  蒙牛乳业表示,“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市场为本集团带来极为吸引的增长和利润率提升之良机。建议的收购交易与本集团的战略一致,更有助本集团掌握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品类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蒙牛乳业在公告中同时指出,待建议的收购交易成为无符带条件时,目标公司将于交割时成为本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其业绩与资产负债将在本集团账目内综合入账。

  据了解,贝拉米目前主要从事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幼儿食品的销售业务,在澳洲、纽西兰、中国和东南亚均设有业务。据公司已公布的2019年6月30日经审核综合账目所示,其净资产约2.323亿澳元。其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的经审核纯利(税前税后)分别为6120万澳元和4280万澳元,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经审核纯利(税前税后)分别为3140万澳元和2170万澳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贝拉米在澳洲走的是“网红”有机品牌路线,但发展情况却不尽人意。2019财年半年报显示,营收约为1.3亿新西兰元,同比下降25.9%;税后净利为810万新西兰元,同比下降63.84%。

  此外,由于贝拉米至今仍未获得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发配方注册证,目前在华销售只能以跨境购的方式进行销售。受此影响,其中国线下渠道销售额占贝拉米2018年财年销售额比例不到6%,在2019财年半年报报告期内,中文标签奶粉销量为零。

  不少业界人士认为,蒙牛此次收购贝拉米不仅将助力贝拉米进军中国市场,更是为了弥补失去君乐宝后造成的业绩损失。今年7月,蒙牛乳业出于产品定位不同的考虑,以40.11亿元出售君乐宝51%股权。

  今年上半年,蒙牛乳业实现销售收入398.57亿元,同比增长15.6%;其中,奶粉产品贡献42.54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10.6%,同比增长43.8%,一半以上由君乐宝贡献。剥离君乐宝后,蒙牛旗下的奶粉业务将只剩下雅士利国际(01230.HK)作为主要承载平台。

  近年来,随着健康产业的发展以及“二孩”政策的引导,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销售达到2221亿元,同比增长18.6%。

  其中,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市场表现更为突出。国际有机农业联盟亚太区主席周泽江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市场取得了46.8%的高速增长(销售额),这一数据远高于中国有机食品平均16%的增长率。

  巨大的市场前景也激发了不少中外奶企抢占市场份额。除了贝拉米外,合生元、雅培、飞鹤、伊利等也在有机奶粉上有所布局。据母婴行业观察和母婴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年母婴产业TOP权势榜”显示,在有机奶粉市场中,雅培菁智、惠氏启赋、贝拉米位列前三。

  在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上任三周年之际,蒙牛乳业“联姻”贝拉米,或将进一步加速公司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板块产能释放。贝拉米旗下的婴幼儿辅食板块也将帮助蒙牛填补在这一领域内的业务空白。

  公告显示,目前这一收购还需要得到贝拉米管理层的全力支持,经澳大利亚法院和监管机构批准,并在贝拉米股东大会获得通过后才能最终生效。至于贝拉米能否为蒙牛带来新的增长点?蒙牛又能否帮助贝拉米“拓荒”中国市场呢?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朝霞

蒙牛 蒙牛乳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