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年报:通信电子等领域增长迅速

A股半年报:通信电子等领域增长迅速
2019年09月04日 00:45 新快报

原标题:A股半年报:通信电子等领域增长迅速

(来源:同花顺)

净利居前十位的均为银行和保险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期结束,A股“中考”成绩单有喜有忧。截至记者发稿,据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有3686家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仅有*ST长生1家上市公司无法按时披露半年度报告。从业绩表现上看,上半年有2113家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上涨,占比为57%。有40只个股中报净利增长超10倍。

■新快报记者 涂波

88%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

回顾今年上半年,部分行业保持高速增长,优质蓝筹公司优势明显,金融板块对全A股盈利起到主要支撑作用,5G及高科技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猪肉等养殖板块因供需情况业绩也增长迅速。

据深交所披露,深市通信、农林牧渔、非银金融、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行业平均净利润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以消费行业特别是白酒行业为例,中泰证券研报指出,白酒板块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04%和25.88%,继续大幅跑赢全行业。此外,预计2020年全球5G网络设备收入将达到42亿美元,以通信和电子行业也是超百家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双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逾3200家上市公司为盈利状态,占3686家上市公司总数的超88%;有432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亏损,占比近12%。其中净利居前十位的均为银行和保险。其中工商银行夺魁,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79.31亿元,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净利润也是超千亿元。

从营收来看,有35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营业收入分别为1.49万亿元、1.19万亿元位列A股收入榜前两名,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紧接其后。

从净利同比增长来看,有40只个股中报净利增长超10倍。排名前三位的有腾达建设中信国安海航科技。其中腾达建设以净利增幅超66628%夺冠。

业绩向好,股价也水涨船高。从今年以来区间涨幅来看,截至9月3日,有167只个股涨幅已翻倍,卓胜微三角防务中简科技等35只个股股价已是上涨超2倍。

百余家公司亏损过亿

统计显示,亏损过亿的上市公司有112家,其中*ST信威上半年亏损155亿元成为亏损王;其次是乐视网,亏损100亿元。此外,*ST华业长安汽车也亏损均超20亿元。此外,中报营收低于千万元的公司有20家,中房股份上半年营收仅为25.87万元,净利亏损1468万元。

除*ST长生未披露半年度报告外,据不完全统计,超15家公司半年报遭部分董事监事等无法保证半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其中,*ST康得半年度报告显示,因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非标、今年7月证监会对公司虚增利润、康得集团通过《现金管理服务协议》占用公司资金等初步认定的事实等原因,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法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董事监事不对财报保真的背后,是今年以来财务造假案例频发,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成为这些公司被立案调查的重要原因。

Wind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因违规行为遭证监系统处罚的相关上市公司及主体有486个,其中有66项违规行为与信息披露虚假相关。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报,两市推出分红预案的有80家,其中现金分红的公司有65家,占比逾八成,而送转股的公司只有15家。其中,送转比例最高的是华致酒行,公司拟每10股转8股,东音股份芒果超媒均为每10股转7股。而此前出炉的高送转新规指引,对于高送转的认定标准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送转比例分别为10:5、10:8和10:10。分析人士表示,今年A股题材炒作偏少,业绩增长成为投资者的持仓主线,以后高送转乱象或将成为历史。

半年报 通信 电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