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超燃!

南京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超燃!
2019年09月03日 07:52 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超燃!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开学第一课”。

  琅琊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

  昨天是新学期第一天,全省800多万中小学生背上书包,开启“校园模式”。南京各所中小学校组织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入学仪式或“开学第一课”。有学校启动“三行诗歌献礼祖国”活动,有学校围绕“国”的方方面面展开综合实践研究,还有学校在开学仪式上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中小学师生们用饱满的热情和特别的创意点赞“我的国”。

  南师附中江宁分校

  近万名师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昨天,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近万名师生迎来新学期开学典礼。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江宁分校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讲述自己和家人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高一中美班王艺嘉深情回忆,“1949年,爷爷7岁,祖国1岁。爷爷的爸爸告诉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991年,爸爸20岁,他光荣地成为了新疆马兰核试验基地中的一员。那一年,新中国42岁。2019年,我16岁,成为了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的一名学生。今年,新中国70岁!”王艺嘉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少年,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立志报国。在开学第一课上,全体师生放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对祖国无尽的爱!

  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校长张士民讲话的主题词是“成长”。张校长表示成长的过程是一个与美相遇的过程,美是成长的起点,也是成长的归宿,教育最终是成人之美,要想获得高品质成长,除了坚定的目标,扎实的行动外,还需要关注三个核心要素,即格局、价值观、思维方式。要让自己成为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未来才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

  千名小学生传递巨幅五星红旗

  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两节以“爱国”和“立志”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燃情开讲了。

  在开学仪式上,6米×8米巨幅五星红旗在千名小学生手中传递,小学部2200多名小学生集体唱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立志”课的主讲人是曾经风云校园的女神学姐——董昀。2008年以南京市高考最高分进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随后留校读研进修法律,如今成为国内顶尖内资律所的“精英女律师”,董昀形容自己的人生是“永远充满好奇”,她对学弟学妹说,“高考高分考生”“北大学霸”是大家给她的标签,但标签之外,她更愿意大家叫她“追梦者”——无论是面对高考前模拟考试接连失利的情况下,永不言弃的信念;还是进入大学后,像海绵一样吸取知识的韧性,这些都是河西分校给予她的品质,让她受用一生。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

  开学第一课由学生自己讲

  今年暑假,琅琅丫丫们自发组成了252个实践活动小组,走过了47座中国桥梁,探寻了26个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了32个实验室与科技场馆,采风了29个中国村庄,采访了11个中国港,开展了有趣、有意义的“国”系列综合实践活动。昨天学校开学第一课,孩子们将假期中“国”系列小主人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成果进行发布。孩子们的研究精彩纷呈、充满创意。

  二年级的同学们围绕“智慧”这个核心词展开汇报,以七桥瓮、南京长江大桥、南京眼步行桥为例,研究了桥文化,体会着中国人民的智慧。

  四年级同学的汇报充分体现了“创新”这个词语的力量,他们以对比研究的方式揭开了5G的神秘面纱。

  六年级的同学们汇报了南京港综合实践成果,经历了确定研究主题、前期资料收集、实地参观和调查、研讨制作鸟瞰图、循图再探究等环节,最终呈现自己研究制作的南京港鸟瞰图。同学们还采访了南京港的专家、工作人员,展开了多角度、更深入的研究。

开学第一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