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刚路机高负债玩跨界:巨资豪赌环保业 存货暴增六倍

达刚路机高负债玩跨界:巨资豪赌环保业 存货暴增六倍
2019年09月02日 07:01 投资者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上市9年来累计总利润只有4亿元。可在过去的一年中,达刚路机却斥资7亿元跨界收购,由此导致存货暴增,这场环保盛宴味道究竟如何

  《投资者攻略》 王学斌

  在众多投资者的注目中,跨界投资重组后的西安达刚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达刚路机,300103.SZ)终于发布了首个半年报,其中诸多数据的大幅度变动,也引发市场关注。

  在半年报中,达刚路机披露本期存货5.39亿元,比同期增加616.96%;营收3.98亿元,比同期增加162.8%。对于诸多变动的原因,达刚路机均解释为“本期收购众德环保52%股权合并增加”。

  “众德环保”究竟是何物?公开资料显示,众德环保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主营业务为从含有有色金属的废料、废渣及其他低品位复杂化合物物料中综合回收铋、铅、银、金等多种金属及金属化合物,属于资源综合回收利用行业。

  其实,达刚路机对环保产业的青睐,早就在2017年已见端倪。

  为何钟情环保业

  2017年底,达刚路机确定了“不断延伸以绿色制造为核心的产业链的同时,逐步加大在环保业务、尤其是危废固废处置处理领域的投资力度”的发展战略。

  对于环保产业的“一往情深”,让众德环保逐渐进入达刚路机的视野。

  2018年初,达刚路机就曾计划收购众德环保不低于51%的股权,不过由于中介机构的相关工作无法在短期内全部完成等原因,达刚路机在当年的5月份暂停了对众德环保的收购工作。此番重启收购,也意味着两家公司再续前缘。

  2018年4月,在一次业绩说明会上,达刚路机的董秘韦尔奇曾表示,公司对危废固废处置行业的前景颇为看好,预算投资总额4450万元建设阳极泥生产线,预计将于2019年4月完工并投入试生产。由于同样重量的阳极泥相比普通的固废材料可以提炼出更多数量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因此,投资可以明显提升公司业绩。

  按照规划,如果生产线完工,2019至2021年,预计能给公司每年增加销售收入3.8亿元-5亿元,每年净利润可增加2000万元-3000万元。

  2018年5月23日,达刚路机发布公告,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设立环保产业基金的议案》,为积极有效地促进环保产业项目的落地与实施运营,同意公司以不超过1亿元的自有资金,参与设立环保产业基金,并由深圳市恒泰华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2018年6月25日,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投资设立环保设备公司的议案》,用2100万元的超募资金与特创机械共同设立环保设备公司。

  斥巨资负债跨界收购

  今年 1 月 29 日,达刚路机终于与锦胜升城、众德环保等各方签署了《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根据该协议,达刚路机作为本次交易的直接买方,通过现金方式向锦胜升城购买其持有的众德环保52%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众德环保将成为达刚路机的控股子公司。

  关于此次重启收购,达刚路机称,众德环保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其盈利能力突出,且有良好发展潜力,有助于公司加快在环保产业的战略部署。

  前缘再续,原本是一件好事。何况,达刚路机一直念念不忘要“切入”环保领域。

  但公开数据显示,达刚路机自2011年8月上市以来,9年中归母净利润累计只有4.095亿元。而在此次的跨界收购中,已投入7.1亿元。很明显,为了跨界发展,达刚路机可谓豪掷巨资。

  但要完成此次并购,达刚路机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资金不足。今年4月,达刚路机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签订了《并购借款合同》及《股权质押合同》,其持有的众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2%股权设定质押,借款人民币3.88亿元用于支付众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2%的股权对价款。

  存货暴增六倍多

  8月27日达刚路机半年报披露,上半年营收为3.98亿元,同比增长162.8%;其中众德环保上半年营收达3.11亿元,占母公司营收比例为78.14%。报告期内,众德环保净资产为4.26亿,上半年营收3.11亿元,净利润2537万元。

  对于半年报中营收大幅度增加情况,达刚路机称,本期收购众德环保52%股权,从而企业收入合并增加。但如果上半年除去众德环保的营收,原业务总营收仅为8700万元。

  同时另一项重要数据出现暴增,2019年上半年存货高达5.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幅为616.96%,解释原因为本期收购众德环保52%股权企业存货合并增加。数据显示其中达刚路机母公司存货为0.69亿元。而另一子公司达刚设备刚筹建成立目前处于建设初期,经计算仅众德环保的存货就达4.7亿元。

  面对如此高的存货,有投资者担忧,以后会成为达刚肩头的重担。

  “开局一条鲲,进阶全靠吞”,众德环保后面的路能否继续如此“吸金”谁也无法预知。对于达刚路机打造的环保盛宴结果,《投资者攻略》将保持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