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证监会稳定市场预期 六大券商积极看A股后市

金融委、证监会稳定市场预期 六大券商积极看A股后市
2019年09月01日 23:11 中国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金融委、证监会稳定市场预期!大A九月能否开门红?六大券商给出操作建议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这是继上周末(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后,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再次迎来明确顶层设计方向。

  明天即将迎来9月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能否走出开门红?且看六大券商如何论市……

  证监会、金融委接连发声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要点

  □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坚持稳中求进,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构建良好市场生态,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使其真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会议强调,要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此前的上周末(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改革主要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提高监管效能四方面重点。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明显增强,“我们将保持定力,加大改革力度,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A股迎系列重磅利好

  目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基本成型,A股市场即将在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一系列重磅利好。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加快,取得了重大成果。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保障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有利于拓宽创新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优化实体经济融资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潘向东进一步指出,后续的资本市场改革重点可能有:

  第一,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继续落实好科创板,如果注册制运行良好,可以扩展到创业板等其他板块。

  第二,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退市执行力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第三,加强了投资者保护,探讨建立集体诉讼制度,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等行为的违法成本。

  第四,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吸引长期资金入市,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建立健全的资本市场体系,提高资本市场效率。

  对于金融委提出的“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潘向东表示,对A股市场而言,推动长期资金持续入市,

  一是促进投资者结构的持续优化;

  二是有助于遏制市场投机,引导广大中小投资者走向成熟和理性,有助于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作用;

  三是有助于蓝筹、白马股迎来长期投资机会;

  四是有助于A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改革目标还是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各种类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目前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政策步伐正在提速,未来会有更多符合国家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的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这一融资渠道越来越开,优质民营中小企业融资相对会得到比较明显的改善。

  “从流动性层面看,A股市场流动性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信心的问题,现在各种各样政策的推出包括科创板开板后平稳运行,增强投资者信心后资金会流入市场。从长期来看,机构投资者信心恢复后仓位会回升。整体来看国内机构和海外机构投资者资金持续流入,很大程度上会提高机构投资者比例,从而改善A股投资风格,更趋向于价值投资。”章俊称。

  六大券商积极看后市

  在A股市场迎来一系列重磅利好的当下,各大券商积极看待A股9月走势。

  招商证券认为,进入2019年9月,依然保持相对乐观,但行情相对更加胶着。从刚出炉的半年报情况看,行业景气分化剧烈,传统周期相关的行业景气度普遍向下;白酒家电等龙头优势较大的消费品行业仍然保持业绩稳定。TMT领域电子计算机军工业绩增速明显改善,随着科技周期逐渐进入上行周期,业绩仍有望保持改善趋势,医药板块底部有望逐渐探明。当前构成的“低利率、低社融”环境,股票市场大概率有不错表现。

  海通证券认为,中国股权投融资时代拉开大幕,机构、居民资产配置将偏向A股。从全球视角看,A股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吸引力明显;对比历史,A股估值处于低位,风险溢价率及股债比价优势明显;企业盈利正在赶底,预计A股净利同比三季度见底,ROE四季度见底。

  海通证券表示,历史上牛市第一波上涨后都经历“下跌-反抽-再下跌-盘整”的过程,如2005年12月、2008年12月、2014年3-6月均是如此。4月8日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市场经历了下跌-反抽-再下跌,仍可能需要时间盘整。市场自今年5-6月探低点以来,部分指数板块在这期间有一定反弹,从宽基指数看5月以来,各自指数最低点至今涨幅居前的依次是创业板指13.8%、中小板指11.8%、上证50指数6.9%、沪深300指数6.6%、中证500指数6.2%。从行业表现看,5月初各自最低点至今涨幅居前的行业有白酒35.5%、电子20.4%、餐饮旅游18.6%、医药17.7%、军工15.7%。自下而上看,短期反抽幅度明显的板块也有可能回吐消化。因此,市场短期仍可能反复筑底,盘整蓄势。战略上乐观,战术上步步为营,耐心布局,为未来牛市第二波上涨做准备。中期科技和券商更优,核心资产为基本配置。

  方正证券(维权)表示,9月份市场存在阶段性反弹的契机,核心驱动力在于风险偏好的阶段性变化。而风险偏好的阶段性变化源于两点:一是近期改革开放的举措增加,二是逆周期对冲力度的加大。经济增长和流动性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决定了阶段性反弹行情呈现出结构性特征,反弹过程将一波三折,结构性的机会仍在消费和科技龙头。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认为,A股实际上是处于一个长期牛市的起点,建议投资者加配黄金、科技、消费、券商和高股息品种,规避周期品种。

  光大证券表示,目前估值隐含的实际增速预期为略低于6%,市场再次处于底部配置期。建议继续增配汽车、中小创、必须消费品板块。

  中泰证券表示,整体来看,目前的宏观状态属于全球经济同步放缓,政策逐步宽松的局面,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较为充分,没有新的超预期因素出现之前,市场很难发生大级别的上涨或下跌。叠加十一临近,预计9月行情以稳为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大券商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