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扣非净利增长1.52倍 中光学“军民融合”显成效

半年扣非净利增长1.52倍 中光学“军民融合”显成效
2019年08月22日 15: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上半年扣非净利增长1.52倍 中光学“军民融合”业务布局成效初显

  中光学已形成军品民品业务线并行发展的趋势。

  8月22日,中光学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3%;归母净利润5530.6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1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239.5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2.46%。

  据半年报显示,中光学上半年光学元器件营业收入3.9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35.27%,比上年同期减少5.22%;光电防务与要地监控营业收入3.0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27.26%,比上年同期增长25.07%;投影机整机及配件营业收入3.39亿元,占总营收30.16%,比上年同期增长63.20%;机械产品及其他营业收入0.82亿元,占总营收7.31%,比上年同期增长7.43%。

  对于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原因,中光学表示,“公司在各业务板块不断加大产品和市场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其中,安防监控拓展国内外市场,相继中标多个国内边海防项目;光学元件和镜头持续向部件和模组方向优化升级,棱镜新兴产品已在手机领域具备先发优势,光学薄膜规模效益凸显;投影机规范供应商管理,培育注塑等本地化供应链,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4%。

  天风证券分析指出,中光学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因为其专注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经营业绩及质量均实现稳定增长。一方面,公司进入华为P30供应链,民品业务上发力;另一方面,对下半年军品业务表现能力持看好态度,预测将驱动公司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中光学前身为利达光电,利达光电于2018年12月向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河南中光学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股权交割完成后,利达光电于2019年6月28日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发挥“中光学”的品牌效应,促进公司业务军民融合协同发展,公司的中文证券简称从“利达光电”变更为“中光学”,公司英文简称从“LIDA”变为“CostarGroup”,公司证券代码不变仍为“002189”,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上述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进入了产业下游光电整机领域及光电军品领域,转变为“光电元组件+光电整机”和“光电军品+光电民品”的业务布局。主营业务转变为覆盖精密光学元组件、光学辅料等光电产业中上游产品,以及光学器件、光电整机等光电产业下游产品,形成军品民品业务线并行发展的趋势。

  这种军品加民用齐发力的战略思路也得到相应回报。

  据公司半年报显示,民品方面,中光学投影显示业务掌握从镜头、光学引擎到投影整机的完整产业链设计研发生产能力,是国内少数具备投影整机设计研发生产能力、且能够同时覆盖DLP和3LCD两种主流技术方案的企业。

  军品方面,中光学开发研制了多款微光及红外瞄准镜、高精度稳定控制光电系统、探测与干扰系统等高技术产品,多项型号军品为国内首创,在识别距离、射击精度等方面均处于领先水平,综合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作为兵器装备集团光电板块唯一上市公司,中光学军品自2018年起已迎来高景气阶段,并将至少持续到2020年;民品方面得益于进入华为P30 Pro供应链体系,技术突破打开成长空间,未来将受益于高端手机出货量增加。

责任编辑:王帅

军民融合 中光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