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的养殖“致富账”

贫困户的养殖“致富账”
2019年08月22日 00:15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贫困户的养殖“致富账”

“老吕这回行喽,‘独手’变‘能手’。”从一贫如洗,到如今一家五口年人均纯收入超过贫困线,吕富平脱贫的故事成了村里津津乐道的新闻。

“来来来,多吃点,长肥点……”走进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兴隆街道办事处平阶村贫困户吕富平的家,一个100多平方米的猪舍映入记者眼帘。吕富平正在给猪喂食,一头头肥硕的猪吃得正欢。

今年43岁的吕富平以前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他年幼时受伤失去了右手,妻子江明明和母亲白桂莲都因智力问题丧失了劳动能力,时常得去医院看病治疗,两个女儿都在上小学。家人的生活开销主要靠身体有残疾的吕富平做零活的收入维持。在乡亲们眼里,他家“特别不容易”。

“我总觉得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别人家打工,家里盖了新房,我就多干活,苦点累点没关系,主要想让家里人过好点。”吕富平说。带着这股不服输的心气儿,吕富平尽可能地在打零工的时候多加些班,多做点零活,但是家庭的现实情况却限制了老吕的发展:母亲和妻子病情不稳定,孩子还要上学,出门打工的梦破碎了。

看着家里的旧猪舍,吕富平打起了养殖的主意。“养殖肯定辛苦,但是不用远跑啊。”不过,采购猪仔、买饲料、维修猪舍……样样都要钱,这让刚刚找到方向的吕富平又犯难了。

2017年初,岫岩县开展了脱贫攻坚贫困人口精准扶贫摸底调查工作。在走访中,兴隆街道办事处扶贫办工作人员了解到吕富平有发展养殖产业的意愿,“针对你这种情况,市、县两级都有好政策,别担心,我们一定帮你!”随后,工作人员帮助他申请到了6000元的脱贫自干项目补助资金。

有了启动资金,吕富平便当即着手整理圈舍建场地、购入猪仔和鸡雏。在扶贫办人员的帮助下,他开始了自己的家庭养殖之路。他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精力,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虽然动作不便,但老吕踏实肯干,不久家里的养殖场就经营起来了。

“你看,去年我养猪养鸡,卖了以后获利2万多元,2万多元啊,这以前哪见过这么多钱!”吕富平拿着小本本,一点一点给记者算起了“致富账”。

“他养了10头猪,政府给补助4头猪的钱,一头补800元,40只鸡一只补50元,最大程度减轻他的创业负担。”兴隆街道办事处平阶村村支书费玉库说。

除了产业有保障,各项扶贫的利好政策也一项项落实在吕富平身上。

2018年一年,民政部门落实扶贫低保兜底政策11961元,贫困户金融帮贷政策给了2500元,“孩子上学免了费用不说,还给了2000块补助金,妻子和老妈还享受着扶贫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老吕说着说着,脸上笑开了花。

“老吕特别肯干,特别踏实,今年我们又帮助他和各部门协调,在家附近建了一个小洗车棚,增加点额外收入。”费玉库说。

“现在政策太好了,只要勤劳肯干,日子肯定能越过越好。”吕富平说。

街道办事处 兴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