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滚滚倒逼欧洲减排

热浪滚滚倒逼欧洲减排
2019年08月09日 02:37 工人日报

原标题:热浪滚滚倒逼欧洲减排

   

如此看来,高温等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仍然提醒世人,气候变化、全球变暖正在对人类生活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为了应对这一变化,减少灾害和损失,行动已经迫在眉睫。

近日,随着席卷欧洲的热浪北移,格陵兰岛的冰川融化时间不仅比往年提前,量也大了不少。据丹麦气象研究所称,今年7月格陵兰冰川融化量高达1970亿吨,而往年同期的融冰量仅为600亿至700亿吨。

格陵兰岛的遭遇,欧洲并不意外。今年以来,欧洲已经历两波热浪。第一波热浪发生在6月,当时法国等国多地创下高温纪录。

7月底第二波热浪来袭,又刷新了德国、法国、荷兰等国的一些高温纪录。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项目”数据显示,今年的6月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6月。

在大多数公共场所没有空调,只有约5%欧洲家庭装了空调的情况下,这个夏天对欧洲人来说的确难熬。

热浪滚滚也促使人思考,为何会有今年这样的夏天?世界气象组织指出,6月席卷欧洲的热浪同温室气体排放对气候造成的影响有必然联系。

该组织称,目前全球温室气体的浓度仍在不断升高,二氧化碳能在空气和海洋中存在数百年之久,持续导致气温升高和海洋酸化。从事气温归因研究的世界天气归因组织也指出,气候变化让6月欧洲发生热浪的概率增加了至少5倍。

如此看来,高温等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仍然提醒世人,气候变化、全球变暖正在对人类生活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为了应对这一变化,减少灾害和损失,行动已经迫在眉睫。

作为欧洲碳排放量最多的国家,德国正在想方设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8月6日,德国联邦环境局局长玛丽亚·克劳茨贝格尔表示,该局将建议政府加大对高碳排放量的汽车征税,补贴低碳排放量的汽车,同时取消柴油补贴。

8月2日,德国联邦航空业联合会发表声明称,全球航空运输需求持续增长给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严峻挑战。若想在航空领域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必须推动用可再生燃料取代化石燃料。该联合会呼吁欧盟及其成员国联合制定产业政策,创造条件推动新型燃料的应用。

按照德国政府的计划,德国将在2020年和2030年,分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较1990年减少40%和55%。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表示,德国可能无法实现2020年目标,将着力实现2030年目标。

为此,默克尔于今年3月牵头成立了德国“气候内阁”,成员包括政府多位部长,以通过立法推动实现气候保护目标。

7月中旬,“气候内阁”举行会议,讨论了实行碳定价的方案,其中包括提高对燃油、天然气的征税额,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等。默克尔称,“气候内阁”将在今年9月推出相关政策。

默克尔政府积极推动减排,实际上也是在顺从民意。随着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德国民众对气候政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与之相伴随的,则是专注环保议题的绿党支持率不断攀升。

如今,绿党不仅是德国在欧洲议会的第二大政党,其在德国的支持率也一度超过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对于默克尔来说,推动减排就是在争取民心。

而在欧洲尤其是西欧和北欧,气候也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政治议题之一。得益于年轻人的支持,绿党无论是在各自国家还是欧洲议会内部都成为重要力量。

在绿党的推动下,英国计划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芬兰计划在2035年成为首个放弃化石燃料的工业国。

今年9月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在纽约召集“气候行动峰会”。饱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欧洲,届时会有怎样的表现值得关注。



默克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