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繁精神洋溢沃野

让南繁精神洋溢沃野
2019年08月09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让南繁精神洋溢沃野

南繁不只是加快育种进程这么简单,它还是确保种业现代化的创业创新之举。一代代南繁人以科技创新、艰苦创业为引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以水稻为例,南繁的60多年里,中国水稻平均产量从亩产50公斤提高到335公斤以上,为解决中国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创业创新要艰苦奋斗。“从事农业科研工作,不吃苦怎么行?不下地怎么行?”这是许多南繁老专家的话。很多专家只要身在南繁基地,就会坚持每天下田观察、记录、授粉。对他们而言,字典里似乎没有“退休”两个字。

创业创新要有奉献精神。对于很多人,海南是享受生活的胜地;对于育种家,却是科研工作的天堂。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醉心于优良的水稻、玉米等品种,在南繁这片异乡的热土上热忱工作。南繁这一“科技引擎”,并非是个人成功的舞台,更讲究奉献——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为农业产业升级、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注入了新动力。

创业创新要甘于寂寞。大多数南繁科研人员一生默默无闻,有的辛苦一辈子也难育出一个大品种;有的坚守冷板凳,10多年聚焦某个育种材料。因为热爱,因为责任,他们在南繁辛苦工作,忍受孤独,却始终无怨无悔。

对政府部门来说,要做优做强南繁的创业创新环境。不断加强管理和服务,在理顺现有管理体制、明确各方面管理职责的同时,积极创新运作模式,为南繁事业提供设施硬件和服务软件的管理保障;引导市场主体做大做活南繁产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南繁市场主体的多元化、投资渠道的多样化、公共服务的市场化。

稻田千重浪,天下仓廪实。勇于创新、不断超越的南繁精神,正在无垠沃野中,不断焕发青春和活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