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消费升级在路上

王府井:消费升级在路上
2019年08月07日 01:22 北京商报

原标题:王府井:消费升级在路上

  作为最有希望与英国牛津街、美国第五大道等国际商街并驾齐驱的中国商业街,王府井大街早在共和国成立之前就已存在。如今,王府井大街仍是北京金街,客流量最高峰每天可达90万人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伴随东方新天地、apm、王府中環等项目的引进,王府井大街的高端化特色逐渐形成。目前,王府井大街已经成为北京对外的一张商业名片,定位为“世界十大商街之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不长的街道,在见证着共和国繁荣、北京魅力焕发的同时,也书写着自己的崭新历史篇章。

  百年金街辉煌

  “1955年9月25日晚上,开业第一天的百货大楼结束营业后,光顾客挤丢的鞋就捡了两大箩筐……”这是60多年前王府井大街上的盛况。彼时,新中国成立以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对王府井大街进行了整顿和改造,兴建了一些大型的商业设施,形成了以东安市场和王府井百货大楼为主体的繁华商业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座百货大楼,王府井百货大楼吸引着全中国的目光。以它为中心,还有王府井新华书店、王府井儿童用品商店、王府井工美、四联美发、中国照相馆、永仁堂中药铺、美大洗染店等令人耳熟能详的名店,分布在几百米长的大街上,陪伴了几代人成长,也共同组成属于那个物质不那么丰富年代的商业繁华顶峰。

  当时的老北京人都知道有这么一句话,“百货大楼买不到的东西,您哪儿也别去了”。王府井集团前董事长、王府井商会会长刘冰回忆道,当时百货大楼里完全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要买鞋、毛线、床单、尼龙衫等商品,样样都得排队。“1985年有一次冰箱销售消息一发布后,排队的顾客从头一天晚上8点钟就开始,从百货大楼一直排到了西华门那边,排一整夜的队,场面很壮观。”

  客流大、商品全,过去的王府井大街毫无疑问是整个北京城的商业最中心,乃至外埠来京办事出差的人员,王府井也是必须“打卡”的地点。其实早在20世纪20年代末,王府井大街就已经集中了全北京城最高档的洋行、商场、电影院和舞厅。迎来送往的不仅是北京本地人,还有中外游客穿梭其间,以及中外国家领导人、大富豪。王府井就是北京的一张名片,既包容着古老的商业文明,汇聚着闻名天下的中华老字号,也吸收着各种时尚、前卫元素。

  不过,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市场慢慢发生了变化。物质供应相对不再短缺,商业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王府井大街的优势不再突出,这条大街上的繁华与热闹气氛逐渐降温。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12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36469元,扣除价格因素,这个数字是197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0倍多。

  伴随居民收入增高,消费热点也从百元级到百万元级跃进,顺应消费需求的升级转变,零售业态更是从单一化到多元化全面发展。过去,居民购物基本通过百货店、粮油店、副食店实现。现阶段,线上线下、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便利店、折扣店、奥特莱斯、城市商业综合体等零售业态越来越丰富。

  人们买东西开始不再直奔王府井这一明确选择,北京市出现了更多分散在各个区域的商业中心。与此同时,大街定位不清、业态低端、服务设施不完善等痛点也使得王府井在百姓们心中的印象和地位发生转变。相关数据显示,王府井大街目前的日均客流量在25万-30万人次,与过去90万人次的高峰期相比已经下降很多。

王府井 百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