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周期启示录 盲目入市你就输了

美联储降息周期启示录 盲目入市你就输了
2019年08月07日 04:2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联储降息周期启示录 盲目入市你就输了 

  来源:金十数据

  上周美联储决议宣布近十年来的首次降息,股市却应声大跌。

  外汇天眼指出,由于降息幅度不及预期,市场押注9月降息的呼声更响了。尽管美联储决议上强调本次降息并不意味着降息周期的开启,7月决议的降息和停止量化紧缩计划的决定是“宽松政策”回归的重要标志,会引起市场“巴甫洛夫”的反应。

  数据也证明了其合理性。根据Strategas的数据,回溯到1982年,标普指数在首次降息和下次加息之间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为20%,而中位数增幅为13%。该分析指出:“‘不与美联储作斗争’这句投资界的行话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如果投资者顺着美联储的政策方向,那么他们将会赚得盆满钵满。”

  该分析还发现,即使加息,股市也能大涨。比如美联储在2015年底开始加息时,美股也表现极好。福布斯评论称:“在加息周期的早期,较高的利率实际上对股市有利。这是因为早期加息的宏观背景往往是经济好转、增长快。”

  这是不是就说明了,在低利率的环境下,短期内无论美联储降息还是加息,股市都会大涨?

  恐怕没那么简单。事实上,近十年股市的出色表现和国会输血密切相关。自2010年以来,为了将经济增长保持在近十年前的水平,联邦支出不断增加,这增加了市场流动性,也帮助了经济恢复。

  问题是,10年以来的低利率水平和流动性过剩已经令货币传导系统变得薄弱,“刺激”的能力已经相当有限,这也是为什么减税政策始终无法如预期发挥作用。

  外汇天眼指出,当美联储开始降息时,市场就陷入看涨狂欢了。而事实上,股市并没有真正开始走牛,只是被看涨势头进一步抬高。其结果是,美联储降息周期结束时股市都会表现得不如人意。

  有人可能又会反驳,80年代和1995年降息后,股市的强劲表现确实持续了一段时间,这又怎么解释呢?

  当年和现在情况大不相同。80年代初期,美国经济刚刚走出经济衰退,通货膨胀和利率双高。为刺激经济,里根总统大刀阔斧,通过了税制改革。当时股市估值又极低,在流动性增加的情况下,逐利的资本纷纷流向股市,于是推高了股价。

  而1990年代末的降息紧随着奥兰治县破产案,美联储“保险性降息”是用以应对墨西哥和俄罗斯违约的。此外,当时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崩溃也支撑了股市。更重要的是,当时互联网的“非理性繁荣”占了上风。一时间,外国资金流入华尔街,助长了狂飙的牛市。

  目前,由于对美联储降息的押注,投资者信心回暖,然而于此同涨的是市场风险。当前通胀疲软,企业的盈利增长开始减弱,企业利润正在下滑,而杠杆却达到历史高位。

  毫不奇怪,自美联储宣布降息以来,金融媒体和华尔街一直渲染着股市看涨的情绪,正如在1999年和2007年所做的一样,声称“经济衰退尚未到来”。主流的财务建议会告诉你,此时不买更待何时。

  问题是,这些分析师从不告诉你什么时候应该卖出。虽然股票有可能在短期内走高,但没有人会在顶部响铃,提醒你是时候卖出了。

  美联储的降息决定可不是股市上涨的包票,也不能替亏钱背锅。

责任编辑:覃肄灵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