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合作生变?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双双否认

在华合作生变?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双双否认
2019年08月06日 19:14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在华合作生变?长城、宝马双双否认

  近日,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作谈判被曝陷入僵局。

  2018年7月,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签署协议,拟共同投资51亿元在华建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资料显示,新公司将落户江苏省,规划建立年产16万辆的整车工厂,新工厂将在未来生产不限于宝马MINI品牌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

  然而,近日有媒体指出,“慕尼黑内部的一些人士认为,双方合作完全失败不是没有可能。”

  对于上述合作失败的传言,长城汽车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并称:“目前,光束汽车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团队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众多成果,双方股东对该项目充满信心。”

  宝马方面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将继续推进落实。我们不便对传言进行评论。”

  报道称,在合作的一些基本问题上,双方的谈判陷入了僵局,宝马工程师前往长城汽车的计划也已被取消。目前,宝马内部众多人士将合作视为“失望的期望”,并称“每一天、每一个月的延误都有问题”。

  据悉,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生产MINI的方式上。在合作初期,双方为新公司设定了一笔约7亿欧元的预算,但这笔预算从投入产出比来看,意味着更低的质量标准,当时宝马并未意识到这一点。如今,宝马不希望在质量和安全方面有所让步,但长城汽车希望实现高成本效益的生产。

  为了达到宝马的标准,巨额资金投入必不可少。然而,宝马目前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集团的投资将会受到更严密的审查,因此,和长城汽车的合资项目将存在风险。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马的营收为481.77亿欧元,同比增长1.1%,但税前利润“腰斩”,从2018年同期的60.05亿欧元下滑至28.15亿欧元;税前利润率为5.8%,低于同期的12.6%;净利润为20.68亿欧元,同比减少52.5%。

  汽车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宝马的息税前利润率为2.8%,较去年同期的9.2%大幅下降;税前利润为14.56亿欧元,同比下滑66.5%。2019年全年,宝马预计集团税前利润将再降10%以上。

  此外,上述媒体还认为,宝马“换帅”也对双方的合作造成影响。今年7月初,宝马史上最年轻的CEO哈罗尔德·科鲁格突然宣布,将不再谋求连任,并在8月份卸任。新CEO齐普策将在8月16日正式履新,新掌门人的态度也将决定长城宝马合作的前途。

  按照双方的规划,新合资公司生产的首款车型将是一款纯电动紧凑型SUV,计划于2021年上市。此次风波是否会对该规划产生影响,尚不得而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珩)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宝马 长城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