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脱"了!孙宇晨发文致歉承认过度营销、热衷炒作

"玩脱"了!孙宇晨发文致歉承认过度营销、热衷炒作
2019年07月25日 23:23 国际金融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玩脱”了!孙宇晨发文致歉,承认过度营销、热衷炒作

  剧情太精彩,孙宇晨以“每日产出N个瓜”的节奏吸引着“吃瓜群众”的目光。

  7月25日凌晨,孙宇晨在微博发布道歉信。

  道歉信的篇幅很长,公众、媒体、监管机构等都是他的道歉对象。

  “我深刻反思了自己过往的言行,为自己过度营销,热衷炒作的行为,深感愧疚。”孙宇晨一反常态,突然“变乖了”。

  深夜致歉:

  承认过度营销

  在这封道歉信中,孙宇晨一改过往桀骜不羁的姿态,向监管、媒体甚至王小川都一一道歉。

  孙宇晨在道歉信中写到,巴菲特午餐缘起于其对巴老的崇拜与慈善的热爱,原本初衷是好的,简单的,也带着一些想要推广区块链行业与自己的私心,想更好的履行项目责任,但由于自己言行不成熟,年轻气盛,口无遮拦,渐渐演化成一场失控、失速、失败的过度营销,产生了大量其完全始料不及的后果,忽视了社会与公众责任,对公众造成了不好影响,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担心。

  而微博用户会发现,截至7月25日,“成功拍得巴菲特慈善午餐”的主题图片已从孙宇晨的微博主页封面上撤下。

  ▲7月23日的孙宇晨微博封面图

  ▲7月25日的孙宇晨微博封面图

  自6月4日孙宇晨宣布以破纪录的4567888美元成功拍下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以来,“吃瓜群众”持续欣赏着他的“营销表演”。

  6月27日,孙宇晨发布推文表示,他和巴菲特将于7月25日在旧金山杰克逊广场的三星米其林餐厅Quince共进午餐。

  7月22日下午,孙宇晨在微博上公布了第四位会随他参加巴菲特午餐的嘉宾,为即将来临的天价巴菲特午宴造势。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7月23日凌晨,孙宇晨发微博称,因其突发肾结石正于医院治疗,故取消与巴菲特的午餐会面。待近期身体恢复后,将很快与外界见面。对于格莱德基金会的捐赠已经完成,仍然有效。

  随后,孙宇晨创办的波场基金会宣布,已向巴菲特和格莱德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aren Hanrahan通报了其创始人孙宇晨的病情,所有各方均同意在各自时间表允许的情况下重新安排(午餐)时间。孙宇晨邀请的客人们也将在重新安排的时间出席。

  7月23日午间,有报道称孙宇晨取消巴菲特午餐原因疑似涉嫌非法集资洗钱、涉黄涉赌。当日下午,孙宇晨就“带病”在微博回应称,网传对话图片、非法集资、洗钱均不实。

  “寻人启事”

  孙宇晨究竟在哪?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道歉信中,孙宇晨也特意表示要向媒体道歉。他称,“能与财新交流我感到诚惶诚恐,我愿意就我们开展的业务,行业发展,透明的毫无保留的与财新交流”。

  24个小时之前,孙宇晨还是那个硬刚财新“不实报道”,以旧金山Bay Bridge为背景“自证清白”的“币圈超话王”。

  7月23日晚,据财新网报道,在持续整治互联网金融乱象的背景下,个人创业历程充满争议的孙宇晨已被限制出境。近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已就孙宇晨涉嫌非法集资、洗钱、参与涉黄、涉赌等问题,建议公安机关对其立案调查。

  “边控”即为边境控制,通常包含了对出境和入境的限制。

  7月24日凌晨,孙宇晨发布微博表示,财新网的报道完全不实,并表示自己一切平安,待病情恢复好转后,就会与外界见面。

  同时,孙宇晨还在其官方推特上连发两条信息:一条是图文,显示他在旧金山的家中,从其家中窗户望出去,可以看到旧金山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海湾大桥(bay bridge)。

  另一条是时长为9分40秒的直播,直播视频中,孙宇晨在旧金山家中,侃侃而谈,其中也有海湾大桥的镜头。

  7月24日下午1点31分,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转发的财新文章还显示,自2018年6月起,监管部门就对孙宇晨等人下达了边控指令,手续齐全。2018年7月,孙宇晨在出境亚洲某国时发现了自己被边控无法出境,十分着急,曾四处托人了解是谁下达的边控指令,此后找到相关监管部门沟通。

  而记者注意到,目前上述孙宇晨指责财新报道不实的微博以及两条自证在旧金山家中的推特信息都已经被删除。

  态度反转:

  示好王小川

  有意思的是,孙宇晨和王小川的“互怼”由来已久,而这次,孙宇晨也向王小川道歉了。

  孙宇晨在致歉信中写道,王小川先生也是其互联网创业领域的前辈,其个人对他取得的成就十分钦佩尊敬,也十分尊重看重他的看法。原先由于我爱开玩笑,年轻气盛的性格,希望制造一些炒作与营销的噱头,其实事后,对这些恶俗的炒作与营销行为深感后悔,再次向王小川先生表达最诚挚的歉意,也希望能够得到他的谅解。

  这个反转的态度来得有点突然。

  在7月23日孙宇晨发微博表示取消巴菲特午宴后,不少人在其微博下纷纷“@”王小川。当晚,王小川分享了搜狗搜索的一个网页链接,主题是“边控——搜狗百科”。

  6月4日,孙宇晨宣布拍下巴菲特午宴后,王小川疑似在微博回应孙宇晨。

  王小川发文称:什么叫成功?什么叫骗子?每个人有自己的定义。有的人以为是身价,有的人以为是市值。放到历史长河里,云淡风轻。用极致理性追求真理的科学家,用极致感性追求美的艺术家,以及用大爱对世界或民族做出的贡献的英雄,才能永垂不朽。

  在王小川的这条微博下,孙宇晨评论称:“其实对于往事,我也不过当做一种鞭策,早已进入了我没有敌人的状态。……我们不如放下成见,再来一场三年之约,看看2022年6月之时,波场与搜狗市值孰高孰低?赌注一百个比特币。”

  随后,孙宇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再次喊话王小川:“我觉得我跟王小川不具有可比性,因为我的身份是创业者,王小川的本质还是打工者。”

  而孙宇晨和王小川之间的“故事”其实可以追溯至2014年的一档节目。

  孙宇晨称,“我永远也忘不了他这打量骗子的眼神,他说我是骗子,肯定会失败,和我录节目是耻辱,最后甚至没法录下去。后来不到三年我公司就超过搜狗市值。人生中,瞧不起你的人对你的鞭策更加刻骨铭心。”

  这个未录完的视频也在孙宇晨拍下巴菲特午餐后流传开。

  在这段长达1小时2分23秒的视频中,王小川大部分时间一脸严肃,对话交锋激烈,甚至部分地方火药味浓厚。王小川还对孙宇晨多次发起质疑,“还有什么能打动我的东西吗这事儿?我听到现在还没感觉……”,“你有什么优势?你人,不是技术,这跟你没关系,又不是你的技术”,“我还不知道你怎么不错了,听到现在都是你自己说,没看见……”,“就像咱们俩谈个话你觉得多成功吗?不是的,不是这么回事儿”……

  在致歉信的结尾,孙宇晨表示,未来,因病将修整一段时间,减少微博发声,闭门谢客,减少媒体的采访,一切从营销炒作回归区块链技术的深耕与研发。

  只是不知道此后,他又能“闭门”多久?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责任编辑:唐婧

孙宇晨 炒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