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股票的比例还会增加

外汇局: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股票的比例还会增加
2019年07月18日 12:43 澎湃新闻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视觉中国 图

  近年来中国持续增加的外债形势,是否有潜在风险?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7月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随着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对外债务以及对外债权的总体上升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过程。

  “从外债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和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之比等安全性指标来看,当前中国的外债指标都是在国际安全线以内,而且,这些指标都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水平。”王春英表示。

  外汇局指出,当前中国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稳定性增强。

  “当前,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比重较低,仅为2%、3%左右,未来还会增加,债务证券的稳定性仍会比较高。”王春英表示。

  在谈及如何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时,王春英表示,外汇局将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等要求,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

  具体安排则有三方面,一是改革QFII和RQFII,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二是支持科创板健康发展,做好“沪伦通”项下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工作;三是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渠道整合。

责任编辑:郭建

外汇局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