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拓展难改“水土不服” DS在华困局待解

8年拓展难改“水土不服” DS在华困局待解
2019年07月17日 21:4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8年拓展难改“水土不服” DS在华困局待解

  特约撰稿 闫晓丽 本报记者 童海华 广州报道

  “厂里效益不好,员工比以前少了不下一半。”老陆叹了口气,淡淡地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老陆是长安PSA(标致雪铁龙)深圳工厂的大巴车司机,从2011年开始,老陆就一直负责接送公司员工。“以前车子都是坐得满满的,现在每一趟就十几个人,连一半都坐不满,其他几辆员工车也是一样的情况。”老陆说。

  工厂员工数量锐减,仅是长安PSA旗下DS品牌在华发展危机的一个细微缩影。从2011年高调将DS品牌导入国内至今,长安PSA一直希望这个法系高端品牌能够在国内车市有所建树。但时至今日,DS仍未切入主流市场,微乎其微的销量更是让其日渐边缘化。

  从苏菲·玛索代言的高光时刻,到月销不足千辆的尴尬境况,DS用8年时间证明了自己的“水土不服”。眼下,危机仍在蔓延,终端的销量依旧疲软、开工不足导致工厂大幅减产,开启自救模式的DS是否有机会“扭转乾坤”?

  危机蔓延

  下午五点一刻,位于深圳观澜的长安PSA工厂门口,就陆续有员工走出厂区大门,而此时距离正式下班还有15分钟。“生产任务不多,所以就早点下班咯。”一名工厂员工对本报记者表示。

  这位员工并不知道,自己所在的这家工厂面临的处境可能比他想象中的更严重。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DS品牌在华整体销量仅为5478辆,同比下滑10.02%。今年1~5月份,DS全系车整体销量仅为920辆。

  DS工厂的西门是货物运输的出入口,记者发现,在门口宽敞的柏油路上总共停了9辆等待装车的货车。货车司机小刘对记者表示:“今天一共有十几辆车来装货,但只有我这一辆车是负责运送DS的,其余的全都是运送长安车。说得难听点,就是快倒闭了。”说完,小刘开着他那辆载有7台DS7的货车,从另外两排等待装运长安CS85的货车之间穿梭而去。

  对于工厂目前发展呈现出的危机感,小刘的体会也许更为深刻。而这种情况的出现,是DS日渐萎靡的销量触发的连锁反应。

  沿着厂区的外围继续走1公里左右,会看到另外一个停车场,记者发现,在这个停车场内有几十台颜色错落摆放、显得有些杂乱的DS车型。DS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这个停车场内有一部分车是正在打折处理的,包括一些国五车型和媒体试驾车。

  在工厂门口,记者遇到了前来购买DS7的消费者孙博。“上周有朋友从他们这儿买的国五版的DS5,打了5.5折。”孙博表示,“我试驾的是国五版的DS7,有 7折优惠。”

  记者联系到负责处理车型的厂内员工何天(化名),他表示,5.5折的DS5上周已经处理完了,现在只剩7折处理的国五版DS7还有些库存,另外国六版的一台媒体试驾车也有7折优惠。

  负责生产的工厂为何开始负责“销货”?记者了解到,这与DS品牌经销商大面积退网有关。据了解,2015年,DS经销商数量为211家。然而近日,记者根据DS官网数据统计,目前DS全国完整的4S店数目仅为42家,此外还有12家城市展厅、20家仅提供售后服务的4S店以及3家仅提供单一销售服务的4S店。经销商数目下滑近八成,成为DS不愿提起的“隐疾”。

  记者就DS在经销商渠道建设层面的战略部署致函DS方面进行采访,对方称,DS原公关总监李岷雪调回长安,且新上任的公关总监来自于法国PSA方面,目前处于休假状态,暂不方便回复。

  为了填补亏损,DS开启了自救模式。

  长安标致雪铁龙某内部员工告诉记者,两年前厂里就开始着手代工长安自主品牌车型。此前据媒体报道,长安汽车亦将其新奔奔、逸动EV等车型的生产任务放在CAPSA的深圳基地。

  对于代工的话题,DS方面从未正面给出过回应。尽管未能得到官方回复,但记者走访DS工厂时发现,两个停车场几乎已经成为长安CS85的专属停车场。相比较场内几百台长安CS85,夹杂在中间的少有的几十台DS车型显得有些违和。单从停车场的车辆,已经看不出这是属于DS的“大本营”。

  “代工无可厚非,工厂要保证正常的运转。”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代工长安汽车能够有效利用工厂的产能,对长安PSA来讲,是个好事情。”

  然而,代工模式真的是长久之计吗?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代工模式的前提是车型畅销,母厂产能不够,而反观长安近来在市场上大幅下滑的销量表现,DS靠代工长安汽车的模式难以维持。

  困局待解

  DS发展至此,并不在长安PSA最初的预料之中。

  DS刚进入中国时,时任长安PSA总裁阿博德曾放出豪言:“DS的目标很明确,希望未来5年内成为中国市场独树一帜的豪华汽车品牌。”而在今年初的媒体沟通会上,长安PSA总裁孟诺略带无奈地说道:“永远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对于DS品牌目前所处的尴尬境地,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将其主要归结于两个方面:一是市场营销和宣传不给力,没有让中国消费者充分理解法式精湛工艺、法式豪华汽车;二是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运营和融资方面的问题,这个问题和PSA无关。

  但致使DS陷入如今的尴尬境地却不止是以上两点,其不清晰的品牌定位也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

  2012年,DS以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时任长安标致雪铁龙总裁阿博德就曾表示,DS品牌的竞争对手是包括德系三大豪华车奔驰、宝马、奥迪在内的众多豪华品牌。然而,在几个月后的广州车展期间,长安PSA相关负责人曾就DS品牌的定位表示,DS品牌将以中高端车型为主要竞争对手,比如“日系品牌的高端车型”。

  此外,2017年,DS曾推出一波原价置换活动。即购买时开票价在10万元以内的任意品牌,行驶年限不超过3年的车辆,都可以让4S店回收,然后车主补差额换购DS新车。这一优惠力度大到闻所未闻,但是对标BBA、日系豪华车的DS,又将目标瞄准10万元以内的客户群。模糊的品牌定位的问题,时至今日也未能厘清。

  在崔东树看来,让中国的消费者去认同DS品牌是一个很艰巨的事情。在中国老一辈人的观念里,BBA才是豪华品牌,DS作为一个全新的豪华品牌进入很难打开市场。

  在燃油车迟迟未能打开市场的条件之下,DS新能源车计划也在一拖再拖。

  早在2011年,长安标致雪铁龙成立之初,就提出将新能源汽车合作纳入公司发展规划,生产更加节能环保的产品。PSA亚洲区前总裁奥立维耶曾表示,今后DS系列的混合动力汽车,都会考虑引入中国市场。

  然而8年过去了,却迟迟未见DS的新能源车上市,甚至还惨遭工信部点名。按照工信部39号令的要求,对于停产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信部将予以特别公示,相关企业再次生产需要重新经过工信部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破产的企业将被撤销资质。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DS带来了4款新能源动力车型。对此,记者就DS品牌何时将新能源车型推出市场这一问题致函DS方面,对方表示其新能源车计划于2020年推出,但具体时间未定。

  钟师认为,目前新能源车并不是市场上的畅销品,任何一家汽车公司都不能将它作为救命稻草。对于DS而言,在燃油车都没有被市场认可的条件下,新能源车能被市场认可的几率很小,新能源车救不了垂危的DS。

责任编辑:霍琦

DS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