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还是有门槛的!100%过会率是假象,广告包装成高科技的木瓜移动第一个被拦在门外

科创板还是有门槛的!100%过会率是假象,广告包装成高科技的木瓜移动第一个被拦在门外
2019年07月09日 17:07 财经网

原标题:科创板还是有门槛的!100%过会率是假象,广告包装成高科技的木瓜移动第一个被拦在门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企业还未正式上市,就出现了第一单撤销上市申请的企业——木瓜移动。

  7月8日,上交所表示,同意木瓜移动及其保荐人提出的撤回发行申请,依法决定终止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

  经历了三个月的科创板之旅,木瓜移动提前到达了终点。事实上,即便木瓜移动不主动撤回,等待它的或是“科创板首例被否企业”。

  自木瓜移动递交科创板申请以来,就饱受外界质疑。疑问集中在行业定位、研发投入、核心技术等方面。在上交所的两轮问询中,也多集中于此。

  “木瓜移动实质就是广告公司,却把自己包装成高科技大数据公司。从上交所新闻通告来看,公司涉嫌虚假披露、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

上交所问询目光如炬

  3月29日,木瓜移动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6月28日,经过上交所两轮审核问询和回复。通过上交所披露可以看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四大方面。

一是发行人核心技术先进性和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情况。

  上交所问询要求发行人说明具有什么样的核心技术,该等技术是否是行业内开展业务通用的基础性技术,相关技术在向客户提供海外营销服务时所发挥的作用;要求发行人结合报告期毛利率变动趋势、研发投入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技术水平等进一步披露公司核心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能否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

二是发行人的业务实质与业务模式。

  上交所关注发行人行业定位及归类的准确性,要求发行人结合相关部门出具的产业分类目录及指南、公司具体从事的经营活动内容、大数据的来源及获取、技术的应用场景、发行人从事的业务与大数据之间的关系、主营业务与可比公司的相似度等因素,充分说明和披露公司行业定位是否准确。

三是发行人是否充分披露对其持续经营能力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风险因素。

  2018年,木瓜移动向Facebook采购额占全年采购额的91.99%,相关收入亦主要依赖Facebook渠道实现,而其采购占Facebook亚洲收入和广告总收入的比重较低,相关合同条款对其业务的可持续性亦存在不利影响,公司未在申报稿招股说明书显要位置充分揭示上述情况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不利影响。

四是相关重要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

  木瓜移动此前在新三板挂牌披露的主营业务包括游戏业务,2016年度游戏业务毛利占比仍超过30%,但未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明确披露,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在问询回复中,披露发行人2018年向Facebook的采购金额占Facebook亚洲收入的21%,与根据Facebook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公开披露数据测算的结果不一致等。

木瓜移动的瑕疵之旅

  3月29日,木瓜移动就递交了科创板申请,属于较早的一批。木瓜移动的主承销商为中天国富,财务顾问是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招股书披露,木瓜移动主营业务是木瓜移动是一家互联网数据营销技术公司,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是国际知名互联网巨头脸书和谷歌的代理商。主要产品或服务包括搜索展示类服务和效果服务类。

  简而言之,木瓜移动就是一家帮助国内企业在海外进行广告推广宣传的公司。但在申报稿中,木瓜移动强调自己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取得的科技成果包括1项美国专利、10项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和17项软件著作权。

  此外,科创板一向看中研发实力。但从招股书披露,木瓜移动2018年研发费用是3052万元,营业收入是43.28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0.71%。

  不仅如此,木瓜移动在最近三年研发占比也呈现了逐年下降的趋势。根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94%,到2017年已经下降至1.20%。而到了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仅为0.71%。

  2018年木瓜移动实现净利润8344.70万元,2017年与2016年分别是6176.45万元与3434.14万元。

  记者将其与同行业已上市公司进行比较,2018年木瓜移动研发费用3052万元,蓝色光标是9366万元,华扬联众是2.74亿元。2017年木瓜移动的研发投入是2731万元,蓝色光标与华扬联众分别是1.66亿元与2.25亿元。

  再看下木瓜移动对应的营业收入,2016年-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是5.65亿元,22.79亿元,43.28亿元。2018年43.28亿元的营业收入对应的只有8345万元的净利润。

科创板100%过会率是假象

  “木瓜两轮问询结束就安排上会,显然是上交所审核中心认为再问下去也没啥太大意义了。”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

  王骥跃建议,科创板申报企业还有一些不太符合定位,或者硬去蹭科创板的,见到木瓜的结果,也应该要认真考虑一下是否再来闯关。

  “木瓜移动的定位明显不符合科创板要求,所以即便上会被否也属正常。”南方一家券商人士表示。

  科创板到目前100%过会率,更多只是因为要保障首批集体挂牌,符合条件的先安排上会了,并不意味着过会率一直会100%。

  “在首批集体挂牌的审核任务完成后,后续会正常安排上会了。”王骥跃表示,只有对不符合科创板定位、信披存在重大问题、甚至有造假嫌疑的公司明确说不,才能保障科创板申报企业的质量。

  上交所也强调,发行上市审核中,上交所将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信息披露要求做出审核判断,形成审核意见。将继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把握好科创板定位,重点关注发行人的科创属性、技术先进性、运用先进技术开展生产经营、主要经营和技术风险等重大事项,督促发行人充分披露相关信息,以便于市场主体能够有效判断发行人科创属性和投资价值。

过会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