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营收近19亿 TapTap背后公司心动网络冲刺港交所

去年营收近19亿 TapTap背后公司心动网络冲刺港交所
2019年07月01日 18:06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恋恋    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又一家游戏公司选择征战港股。6月28日,心动网络公开港股招股书,将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心动网络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心动网络收入分别为7.66亿元、13.44亿元及18.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00万元、1.21亿元及3.53亿元。

  在智能手机和手游尚未兴起的时候,心动网络依靠《神仙道》《将神》《仙侠道》《天地英雄》等游戏称霸页游市场。从吸金能力上看,心动网络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都是游戏公司里的佼佼者。不过虽然业务表现优秀,但是心动网络的上市之路却是一波三折。

  去年吸金近19亿元

  早在2011年4月,《天地英雄》月收入就过3500万,为当时页游第一。到2012年,心动游戏的收入达到了10亿人民币。而到了2013年,页游《神仙道》注册用户突破1.6亿,总流水突破2.5亿。当时,沉浸在成功喜悦中的心动网络创始人黄一孟不会预料到,挑战马上就来。

  智能手机及手游崛起后,心动网络遭到“小屏幕”的挑战,几款游戏的市场表现都不尽如人意。2015年,心动网络开始转型做手游。黄一孟开始觉得,“手游是中国游戏开发者的历史性机遇”。此后几年间,心动网络手游收入占比迅速碾压页游。

  心动网络IPO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心动网络手游收入分别为5.8亿元、11.2亿元及14.5亿元,占比分别为77.5%、92.1%及93.6%;而页游收入分别为1.69亿元、9556.8万元及9812万元,分别为22.5%、7.9%及6.4%。

  也是从2015年起,心动网络开始走出“独立王国”,走向资本市场,全面启动资本化。启信宝数据显示,2015年9月1日,心动网络完成A轮融资2.5亿元,投资方包括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

  2015年对心动网络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年,2015年11月4日,心动网络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挂牌后,心动网络在新三板范围内一直属于优质公司,其市值在游戏公司中排名第二。

  挂牌后,心动网络的融资之路并未止步,2017年3月,三七互娱和游族网络同时入股心动网络,各投资1亿元。不过,2018年9月14日,心动网络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经营现状及业务发展规划,拟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当时就有分析称,心动网络此举是为了寻求IPO上市。

  如今,随着心动网络公开公开港股招股书,答案已被揭晓。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心动网络共运营51款游戏,其中40款为网络游戏,11款为付费游戏。心动网络表示,2020年底前,将发行14款网络游戏和6款付费游戏。在游戏行业总量调控的大环境下,心动网络的底气颇足。

  作为心动网络的另一主打业务,TapTap信息服务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心动网络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TapTap上有4510万注册用户,月活用户达到1620万;共有5000多款 手游可供游戏玩家下载,下载次数达到5.714亿次,吸引了8000多家游戏开发商。

  于2016年创立的TapTap平台,在心动网络的地位越来越重,也是许多急于变现的中小游戏厂商的“天堂”。营收方面,2017年和2018年,TapTap营收分别为8100万元、2.948亿元,占总收入的6%和15.6%。

  上市一波三折最终选择港股

  每经记者注意到,随着国内监管环境的变化,不少公司选择放弃A股,寻求其他资本可能,其中就有不少新三板摘牌公司。2018年初至今,已有英雄互娱、盖娅互娱、金刚游戏等多家游戏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寻求主板或港股IPO上市,成为游戏公司摘牌后的主要选择。

  2017年11月心动网络曾想向上海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不过2019年4月15日,心动网络宣布终止辅导。一位知情行业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心动网络这样的结局并不让人意外,现下环境下,游戏公司想上A股很难,类似心动网络这样营收、利润都不错的公司就会选择港股上市,也有公司会选择借壳上市,比如英雄互娱。

  从招股书看,心动游戏的大股东为心动控股,持股为46.04%,创始人、CEO黄一孟直接持股为13.12%;联合创始人戴云杰直接持股为5.62%。其中,心动控股又为黄一孟、戴云杰等三人控制,其中,黄一孟持股为66.5%,戴云杰持股为28.5%。可以说,心动网络创始人牢牢掌握着公司的控制权。

  心动网络虽然低调,但是黄一孟是圈内的风云人物,黄一孟在2000年考入上海大学,就读工商管理专业。但在2002年,黄一孟退学创业。黄一孟说:“当时年轻,觉得和比尔盖茨一样辍学去创业,是件挺牛的事情。”

  从心动网络的营收结构来看,海外业务占比已经逐年提升,2016年-2018年,心动网络自海外市场产生的游戏运营收入分别占游戏运营总收入的2.1%、31.7%及61.5%,去年海外营收9.77亿元。海外收入占比超过国内,这也让心动网络在版号冻结期依然过的较为滋润。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游戏业务以外,心动网络股权投资共投资了30家企业,大部分是游戏研发公司,不过也包括上海欣雨动画、南京戏画谷、上海变月文化三家动画公司。分析认为,未来心动网络会在IP开发上有更多进一步的动作,而不会仅仅局限在游戏领域。

责任编辑:马婕

港交所 港股
相关专题: 心动网络港股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