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打造出理想的科创板

怎样才能打造出理想的科创板
2019年06月26日 08:16 财富动力网

  2019年6月13日,被赋予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试验田区的科创板正式开板。紧随其后,则是科创板第一股的即将申购,距离首批科创板上市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实际上赋予了更多的制度灵活性与包容性。其中,针对不同科创板企业的情况,分别制定出五套不同的上市标准与条件。与此同时,仍允许同股不同权或未盈利、红筹等性质的企业申请科创板。其中,从近期的最高法解释中,也在司法层面上首次肯定了同股不同权的公司。

  最高法为科创板改革护航,这成为了史上首次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安排而专门制定的系统性综合性司法文件。由此可见,对于此次科创板的设立,还是被赋予了很高的发展使命,足以印证了科创板的重要性。

  其中,让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完善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降低投资者诉讼成本以及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等内容。不可否认的是,针对系列的举措,如果得以有效实施,这对维护科创板市场的运行秩序以及增强投资者保护力度还是具有比较积极的影响。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对科创板或许认识程度不算太深入,但对于他们来说,比较关心的可能会是这几个问题。第一、科创板成立后会否成为资本市场扩容提速的标志性信号,对主板及中小创业板的资金分流影响有多大?第二、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未来会不会从本质上改变以往的盈利模式以及交易规则,对不少投资者经过长时间探索的投资盈利模式会否因此失效。第三、科创板企业退市后,投资者的索赔效率可否得到实质性的提升,还是处于索赔维护权益漫长的状态?第四、科创板的定价模式几何?会否因定价偏失或新股暴炒而引发又一轮的资本市场造富效应?

  或许,投资者心目中理想的科创板可能会具备以下这几种特征。其中,科创板可以实现高效的优胜劣汰功能,通过充分市场化的调节时刻保持科创板市场的交易活力。再者,当遇到科创板退市等情形,若牵涉到欺诈发行、信披违法等情况,投资者可以获得高效索赔速度,并大大简化索赔的程序。不过,从近期提出的完善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并降低投资者诉讼成本的举措分析,确实存在进步与可取的地方。

  同时,科创板定价合理,投资者可以享受到科创板高速成长的过程,并通过资产价格不断增值享受企业中长期高速发展的成果,此外,则是期盼科创板引入拉动国内股票市场一轮中长期牛市,并借助中长期牛市的契机不断增强股市的直接融资功能,更好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如今,最高法为科创板改革护航,确实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与此同时,从具体举措分析,仍将会从投资者适当性、违法违规成本提升以及健全民事诉讼制度等方面为科创板改革助力。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的试验田区,随着未来科创板的发展与壮大,将会把有益的治市经验延伸至其余市场板块,并不断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法治化、机构化以及市场化的发展。至于真正意义上的投资者保护,不仅需要营造出三公的市场交易环境,及提升投资者索赔效率和简化索赔的程序,而且仍需要打造出一个良好的投资氛围与持续赚钱效应,让投资者更好享受到资本市场发展与壮大的成果,这也是还利于投资者的真实写照。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