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件!中信证券百亿清仓减持中信建投

大事件!中信证券百亿清仓减持中信建投
2019年06月26日 00:06 中新经纬
大事件!中信证券百亿清仓减持中信建投

来源:中新经纬

大事件!中信证券百亿清仓减持中信建投!据称两公司投行业务竞争激烈互为对手

  中国证券报 郭梦迪

  中信证券清仓后的中信建投以后还能叫中信建投么?

  6月25日晚间,中信建投的一纸公告引发业内关注。公告披露,持股5.58%的股东中信证券,拟在未来6个月内计减持其所持有的中信建投全部A股股票。对于本次减持的原因,公告披露为“股东自身经营需要”。

  按照25日收盘价估算,中信证券此次减持金额超过113亿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减持或对中信建投股价形成压力。

 中信证券清仓减持

  公告称,中信证券计划根据市场价格情况,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及/或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所持有的中信建投全部A股股票4.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58%。

  此次减持距离中信建投登陆A股市场刚刚一年时间。

  公告指出,中信证券曾向中信建投出具持股期限承诺、持股意向及减持意向承诺并载于公司A股IPO招股说明书,中信证券承诺在中信建投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其所持股份。

  中信建投在6月13日曾发布部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公告称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4.64亿股;上市流通日期为2019年6月20日。

两公司渊源颇深

  早前,华夏证券与南方证券、国泰证券并称为中国最早三大全国性证券公司。市场上曾有“一个华夏证券就是整个中国证券业”的说法。但2000年左右开始,华夏证券开始走下坡路,2004年更是陷入危机四伏的境地。彼时,试图收购广发证券未能实现的中信证券开始筹划重组华夏证券。

  2005年8月12日,中信证券正式宣布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建银投资”)联合重组华夏证券。

  中信证券与建银投资出资27亿元筹建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中信证券出资比例为60%,出资额16.2亿元。中信建投证券设立之后,将以受让华夏证券现有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为基础,按照综合类证券公司的标准进行经营。

  2010年11月9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核准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的批复》(证监许可[2010]1588号),核准北京国管中心受让中信证券原持有的中信建投45%的股权。

  2010年11月23日,中国证监会出具《关于核准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的批复》(证监许可[2010]1693号),核准世纪金源受让中信证券原持有的中信建投有限8%的股权。

  2016年11月3日,中信建投在境外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2.38亿股H股股票。

  在中信建投披露的A股招股说明书中,中信证券持股比例仅剩5.89%。

投行业务竞争激烈

  中信建投近年来在投行业务上突飞猛进。

  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在其去年109.07亿元总收入中,投行业务收入的贡献达31.35亿元,占28.74%,比22.91亿元的经纪业务多了近10亿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券商2018年经营数据显示,中信建投证券投行业务收入超过中信证券,位列行业第一。

  投行圈有言:中信的“股”,建投的“债”。

  中信建投在债券承销业务上优势明显,中信证券则在股权业务上勇争第一。有业内人士透露,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在债承业务上一直竞争很激烈,甚至两家券商在报价时目标就是不把项目让给对方。

中信建投股价走势强劲

  尽管一度被券商研报看空,但作为券商板块走势的龙头,中信建投今年以来市场表现强劲,截至今日收盘的累计涨幅高达204.02%。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25日收盘价估算,中信证券此次减持或可盈利超百亿元。但对被减持方中信建投的股价而言,将是个不小的利空压力。

  好在,中信建投基本面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月,公司公告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2.7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0亿元,主要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55亿元)、投资交易业务(45亿元)、信息系统建设(10亿元)、增资子公司(15亿元)、其他运营资金安排(5亿元)。

  天风证券认为,若定增计划完成后,公司净资本将增至509亿元,进一步缩小与前五券商之间的差距,有望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信建投 中信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