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录音录像功能后的滴滴,2019Q1有8万起司乘冲突,包括10起刑事案件

有了录音录像功能后的滴滴,2019Q1有8万起司乘冲突,包括10起刑事案件
2019年06月25日 20:4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在安全方面整改已久的滴滴,6月25日发出了新的声音,这个声音有点触目惊心:今年第一季度,滴滴平台处理了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关于司乘双方车内纠纷冲突投诉8万余次。其中,35%为虚假投诉。

  与平台订单总额相比,8万余次投诉占平台订单的0.0042%,看起来比例不算高,但在车内这个私密场合里,司乘冲突,有时会上升到刑事案件。

司乘互有侵犯

  按照滴滴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因司乘冲突导致的刑事立案10起,治安案件受理111起。

  在这些案件中,司机侵害乘客,乘客也侵害了司机。

  公安机关立案的10起刑事案件中,4起系司机侵害乘客,4起为乘客侵害司机。另有2起为司乘互殴。

  司机侵害乘客的案件中,司机的作案行为包括:抢劫乘客手机、试图盗取乘客钱财、强奸及强制猥亵。

  乘客侵害司机的案件中,乘客的作案行为包括:杀害司机2起,抢劫司机2起。

  2起司乘互殴案件,原因是乘客醉酒后不当行为,导致双方大打出手。

  滴滴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11起治安案件中,46%系乘客醉酒后与司机发生冲突,30.6%系乘客因线路、费用、上车点等问题与司机发生冲突。

录音有助破案

  滴滴已对上述案件中相关涉事司机和乘客分别予以暂停服务、安全教育以及永久停止服务等处罚。121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已在案发后被公安机关控制。

  滴滴方面表示,尽管难以杜绝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但借助订单轨迹、车内录音录像等信息,平台可以最大程度协助警方调查取证、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配合抓捕等工作。目前,滴滴平台上的案件破案率为100%。

  去年9月,滴滴上线全程录音功能,在车主及乘客均同意的情况下开启,每次行程中车主端会开启录音,在出现差评或投诉情况时,可向平台申请核查录音。如无异常录音会在一周后删除,现纠纷等情况时,会适当延长删除周期。录音将实时上传至滴滴服务器,车主与乘客均无法自行下载、调取或播放。

车内冲突下降48%

  以上数据均出自滴滴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车内冲突安全透明度报告》,这是滴滴安全发布的第一份报告,滴滴表示,未来还会陆续公布交通事故等安全相关数据、失联上报及遗失物品找回等安全数据。

  去年10月,滴滴还曾发布公告称,自从9月8日启用行程中录音功能后,车内的冲突下降了48% (日均每百万订单车内冲突数从52.2单下降至27.1单)。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刑事案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