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浦东更大改革自主自主权 上海再推20条举措

赋予浦东更大改革自主自主权 上海再推20条举措
2019年06月25日 1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赋予浦东更大改革自主自主权,上海再推20条举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浦东新区计划通过7年左右的努力,将经济总量实现突破2万亿元的目标。

  6月25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解读了上海最新出台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新的《若干意见》将继续支持浦东开发开放、赋予浦东更大的改革发展自主权,以及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系统集成为方法,聚焦重点加大支持力度。

  《若干意见》强调了浦东承担的自贸试验区、浦东综改、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任务,分别从制度创新、经济发展、政府治理、绿色生态4个维度提出了全面增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制度供给能力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浦东新区计划通过七年左右努力,将经济总量实现突破2万亿元的目标。

  提出20条支持举措

  根据《若干意见》,记者注意到此次上海市政府提出了20条支持举措,以全方位支持浦东新区。

  其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领域将成为浦东的重任,另外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以及现代化城区建设皆成为关键内容。其主要分为五个方面:

  一是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探路尖兵。支持浦东新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前沿窗口。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三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将浦东打造成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强磁场”、不断推出创新成果的“原产地”、促进成果高效转化的“首选区”。

  四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新高地。打造一批战略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和充满生机的创新企业集群。

  五是建设高品质的现代化城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城市吸引力。

  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当前的浦东正承载着上海新一轮开发开放的重要任务,其核心正是打造上海科创中心。

  此次《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提及要“加快建设活力四射的张江科学城”的具体建设目标。记者注意到,围绕该目标,此次《若干意见》中还明确了“六大硬核产业”集聚发展目标,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中国芯”,集成电路规模突破了千亿元、占全市73%,正在推进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建设,力争集聚千家企业、形成千亿规模、汇聚十万人才、新增百万空间。

  “创新药”,产业规模672亿元、占全市46%,正在建设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等10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

  “智能造”,正在以张江人工智能岛和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为载体,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建设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蓝天梦”,航空航天产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正在加快启动建设祝桥航空产业园,推动产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提升。

  “未来车”,汽车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正在加快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特斯拉超级工厂力争年内建成投产。

  “数据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938亿元、占全市48.7%,正在推进卡园+软件园+信息产业园“三园”融合,加快5G技术示范应用。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浦东主要经济指标迈上重要整数平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4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今年以来,新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浦东新区计划通过7年左右的努力,将经济总量实现突破2万亿元的目标。

责任编辑:霍琦

若干意见 张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