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信息披露不及时 思维列控实控人被监管关注

增持信息披露不及时 思维列控实控人被监管关注
2019年06月21日 07:11 中国证券报

  增持信息披露不及时 思维列控实控人被监管关注

  张红瑜

  6月20日晚间,上交所对思维列控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暨董事长李欣予以监管关注,其增持计划在多次延期后取消,之后又再次宣布进行增持。梳理发现,因增持或减持存违规行为,近期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被交易所或地方证监局处罚。

  一波三折

  经上交所查明,2018年2月1日,思维列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暨董事长李欣拟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累计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计划增持区间为公告日起6个月。增持期间内,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李欣未能在前述期间增持公司股票,增持计划顺延至2018年12月2日。

  2018年12月1日,思维列控发布公告称,因重组敏感期影响,李欣决定再将增持计划延期3个月,新的增持期间为2018年12月3日至2019年3月3日。到了2019年2月14日,思维列控却称李欣拟取消增持计划。截至公告日,李欣仅增持2000股,增持金额6.37万元。

  不足一个月后,2019年3月12日,思维列控发布公告称,李欣决定继续履行前述增持承诺,增持期限为2019年3月3日起3个月内,累计增持金额不变。当月15日,公司公告称,2018年11月6日至2019年3月14日,李欣累计增持股份109.23万股,累计增持金额5003.1万元,已完成增持计划。

  上交所指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发布增持计划相关公告,视为对投资者的公开承诺,对公司股价和投资者决策可能产生较大影响,市场关注度较高。李欣在披露增持计划后,因重组停牌、敏感期等原因,两次延长增持计划履行期限后明确表示取消增持计划。之后在客观情势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李欣又恢复履行并实施增持,但未及时告知公司其继续增持行为,有关股份增持信息披露不及时。考虑到李欣最终实施完成了增持计划,可以酌情从轻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李欣完成增持计划后不久,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方伟、副总经理高亚举、副总经理秦伟、公司监事王培增、骆永进,以及持股5%以上股东远望谷又抛出了减持计划。其中,5名董监高计划合计减持不超过54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28%;远望谷计划减持不超过584.22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3%。

  违规被罚

  近期因增持或减持违规遭交易所或地方证监局处罚的公司不在少数。

  丹化科技6月20日公告称,因增持股份金额与承诺不相符,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丹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丹化集团”)被上海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根据公告,2018年10月20日,丹化科技发布公告称,丹化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计划在增持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在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2019年4月20日,丹化科技发布关于第一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结果的公告,增持实施期内丹化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实际累计增持金额2508.33万元,与此前承诺不相符。

  6月20日,深交所向巨轮智能股东洪惠平下发监管函。根据公告,2019年5月16日前,因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等事项,洪惠平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由14.61%被动稀释至10.08%;5月16日至6月13日,洪惠平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合计减持上市公司1489.43万股股票,减持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降至9.4%。上述被动稀释和主动减持累计变动比例达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21%。洪惠平在拥有权益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减少5%时,未及时停止买卖上市公司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

  胜利精密控股股东、董事长及总经理高玉根6月20日也收到深交所下发监管函。2019年5月7日至5月28日期间,高玉根因质押股票达平仓价格,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卖出上市公司股票3397.1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99%,高玉根未按照相关规定在首次卖出的十五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违反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王涵

思维列控 信息披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