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又按“暂停键” 美元下跌、人民币走强

美联储又按“暂停键” 美元下跌、人民币走强
2019年06月21日 00:03 新京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联储又按“暂停键” 美元下跌、人民币走强

  北京时间20日凌晨,美联储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会后声明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2.25%-2.5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不过,本次会议中,美联储释放了强烈的降息信号,不仅在会议声明中删去了“耐心”相关措辞,而且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17名委员中有8人预计2019年内将降息,其中有7人预计降息两次。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预计,下半年美联储就有可能启动1次“预防性”降息行动。根据点阵图,美联储预期2020年将降息1次,而前期点阵图则显示明年将加息1次。这种利率预期的翻转表明,美联储的政策立场出现显著变化,正在朝着启动十余年来的首次降息倾斜。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短线跳涨。6月20日,沪深股市均出现上涨趋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2.38%,收报2987.12点,盘中最高涨至2997.39点,逼近3000点大关;深成指及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34%和1.91%。

  6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5月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称,5月我国外汇收支形势稳中向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

  按兵不动

  去年加息4次今年一次未见

  今年以来,美联储的加息政策明显转向。2018年美联储共加息4次,每个季度均加息一次,累计加息100个基点至2.25%-2.50%区间。而2019年以来,未有一次加息动作,始终维持这一范围不变。实际上,自2015年12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截至2018年底,美联储已累计加息9次,市场认为,美联储或将在今年按下加息“暂停键”,甚至可能转向降息。

  此次会议上,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的决议以9:1的投票比例通过,仅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投票反对,布拉德有“联储大鸽派”之称,他此次倾向于降息25个基点。

  FOMC声明提出,自5月份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以适度的速度增长。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稳健,整体通胀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胀率同比都低于2%。

  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维持在2.25%-2.5%。委员会继续认为,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以及通胀接近委员会的对称性2%目标是最可能的结果,但这种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鉴于这些不确定以及低迷的通胀压力,同时劳动力市场强劲且通胀率接近其对称性2%目标,委员会将密切关注最新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持经济的扩张。

  王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本次选择“按兵不动”,符合此前市场广泛预期,主要原因是当前美联储政策调整具有较强的数据驱动特征,而近期美国通胀水平持续低于政策目标,经济增长呈现弱化趋势。今年以来通胀水平绝大多数时间都低于2.0%的目标,与持续加息的2018年呈鲜明对比;在经济增长方面,具有领先性质的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今年以来也出现下行走势,预示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面临较大压力。由此,尽管当前美国就业市场仍然保持强劲,但低通胀和弱增长前景已不支持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预期加码

  专家:美联储下半年或启动降息

  此次政策声明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美联储删去了有关“耐心”的措辞,此前多次声明中美联储均表示将对未来的利率调整“保持耐心”。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去除此前倾向偏中性的“保持耐心”这一措辞,改为更具降息倾向的“将采取适当措施”以保持经济扩张,这一表态基本为未来的降息打开了大门。

  而会后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也显示,FOMC17名委员中,有8人预计2019年将降息,其中7人预计将降息两次至1.75%-2.00%区间,另1人预计降息一次至2.00%-2.25%区间。但其他委员对利率前景存在一定分歧,有8名官员预计2019年利率将维持在2.25%-2.50%区间不变,还有1人支持加息一次。此前3月份的点阵图显示,没有FOMC委员预计2019年会降息。

  在利率决议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这次是点阵图首次发出降息信号,美联储采取更多宽松措施的可能性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不过,他也强调点阵图不是一种预测,是否降息仍取决于数据和风险形势。

  美联储修改利率指引,使得市场对降息预期进一步加码,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目前对于7月美联储降息的概率预测已经上升至100%,其中62.6%的概率为降息25个基点,37.4%的概率为降息50个基点。

  对此,王青预计,下半年美联储就有可能启动1次“预防性”降息行动,主要目标是稳定市场预期,缓解经济下行势头。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美联储不会于年内降息。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美联储年内降息理由仍不够充分。首先,双重目标恶化风险仍低。美国失业率维持低位,新增非农人数远高于长期趋势水平,就业市场整体仍存在改善动能,年内物价也并无趋势性放缓忧虑。其次,从美国就业市场、家庭财务杠杆、宽松的金融货币环境看,金融机构整体稳健,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风险仍低。

  市场反应

  美元下挫 人民币走强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之后,市场短期反应较为明显。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短线跳涨,但最终波动较小,至收盘并未表现出明显涨幅。周三道琼斯工业指数仅上涨0.15%,纳斯达克上涨0.42%,标普500指数上涨0.30%

  美元方面,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在几分钟内短线急剧下挫,由97.40上方下跌至97.08左右。周三纽约尾盘,美元指数下跌0.4%报97.26,创近一周新低。周四延续前一日跌势,失守97关口。

  美元走弱的同时,人民币出现走强。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出现一定上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原来的6.90上方升至6.89左右,一度涨超100点。20日,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延续涨势,相继升破6.86。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8505,较上一个交易日大涨535个基点,下午一度升至6.8426,涨近600个基点。

  王青表示,美联储政策立场向“鸽派”倾斜,美欧货币当局政策差异缩小,美元上行势头将受到一定抑制。这将减轻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有助于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在人民币走势方面,未来美元指数大幅攀升的概率不大。鉴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仍是央行重要政策目标,年内人民币汇价将大概率围绕6.80一线宽幅波动,汇率弹性有望适度扩大,出现单边走势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

  周茂华表示,美联储降息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考虑到国内经济基本面平稳,国际收支保持平衡,美元年内大幅走弱概率偏低,央行政策维稳的政策工具箱丰富,市场预期稳定等因素,整体人民币汇率有望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平稳,整体运行合理均衡水平附近波动。

  6月20日,王春英表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在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的过程中,市场主体的风险管理意识和适应能力明显提升,5月外汇收支数据变化就充分体现了我国外汇市场的日益成熟和理性,未来可以更好地应对各种考验。

  中国落点

  降息大幕开启我国是否跟进?

  自今年初美联储口风转“鸽派”以来,全球范围内的降息大幕似乎已经开启。印度央行今年内已经降息三次,分别于2月、4月、6月降息25个基点,降至5.75%。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还宣布决定将货币政策立场由中性调整为宽松。

  继印度之后,多国近日相继加入降息阵营,包括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以及俄罗斯。其中,5月9日,菲律宾中央银行宣布从当月10日起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这是该国六年多以来首次降息。

  在各国货币政策纷纷转向的情况下,中国央行是否会受到影响?王青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趋同态势进一步明朗,宽松转向势头基本确立。这也为下半年我国央行货币政策适时调整提供了更大空间,稳增长难度有所下降。

  周茂华表示,美联储政策转向“鸽派”,容易引发市场对央行政策宽松预期,但目前中美利差维持高位,中美2年、10年期国债利差分别达到114和121个基点,处于历史高位。预计中国央行政策仍将以我为主,稳健基调未变,将根据国内就业、物价、流动性变化趋势进行预调微调,在目前基础上大幅宽松的概率低。

  “央行政策并不必然跟随欧美转向宽松,央行实施过度宽松货币政策容易导致局部风险积累,不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周茂华表示。

  各国今年降息情况一览

  2月、4月、6月,印度央行分别降息25个基点,降至5.75%。

  5月7日,马来西亚央行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为该国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

  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为该国自2016年11月以来首次降息。

  5月9日,菲律宾中央银行宣布从当月10日起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为该国6年多以来首次降息。

  6月4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25%,为其2016年8月以来首次降息。

  6月14日,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7.50%,为该国去年3月以来首次降息。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责任编辑:张宁

美联储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