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金亚:将海外养老投资经验与中国特色相融合

广发基金金亚:将海外养老投资经验与中国特色相融合
2019年04月15日 01:03 上海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张亦文

  一年前,因为回国探亲而产生的一次际遇,使师从“目标日期基金之父”郑任远的金亚,毅然从华尔街明星基金公司——富达基金辞职回国,在广发基金拉起了一支国内养老投资的资产配置“梦之队”。

  最近十个月来,金亚非常忙碌:一方面,他和团队已经开始运营国内首批养老FOF产品,并正在扩充新的养老产品;另一方面,他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将海外成熟的资产配置模型与中国国情相融合,同时不断深入了解国内客户的投资需求和投资行为,希望推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投资产品,真正为老百姓解决养老难题。

  日前,广发基金总经理助理、资产配置总监金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论理念:

  追求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

  “16岁就夺得围棋世界冠军的李昌镐,显然是围棋高手。其实他在下棋过程中很少有妙手,每一步只有51%的概率能赢,但正是一步一步将51%概率不断累积,最后走出了很好的一盘棋。”对于养老基金的投资理念,金亚向记者举了李昌镐的例子,“投资也是如此。每一步都要做到极致,最后的结果反而不一定最稳定。”

  在金亚看来,养老目标基金定位于服务养老保障,主要特点是通过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在降低基金组合波动率的同时实现长期稳健收益。目前,多数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的定位并不熟悉,对资产配置在基金管理中发挥的作用缺乏深入了解。

  “从投资角度来说,每一块业务都有自身鲜明的定位。主动权益的定位是通过基本面研究,找出最好的股票。量化投资是寻找最优的因子,寻找对市场对股票有最大驱动力的因子。但资产配置的定位不是寻找最好的股票,也不是寻找最优的因子,而是通过科学的资产配置模型实现最优风险收益比。”金亚说,资产配置是分散地将资金投入相关性程度较低的不同资产类别和不同策略,在一定的风险水平下,获得更高的收益。

  强核心:多维度评估资产价值

  学术研究表明,资产配置策略可以91%解释一个投资组合收益的来源。如何将海外的经验与中国特色相融合?边实践边思考,金亚及其团队成员将实现路径总结为两点:一是多维度、多角度分析各类资产;二是做好组合的风险控制。

  “国内可供配置的大类资产数目相对较少,资产之间的相关性较低,有时甚至是负相关,需要多层次、多维度、多角度地评估资产价值,让配置结构更为稳健。”金亚介绍道,FOF是多资产、多策略投资,需要团队成员互相协作,覆盖不同资产不同策略的研究。

  在增强资产配置核心方面,广发基金养老管理团队搭建了包括基本面VS市场、宏观VS中观、定量VS定性、境内VS境外、时间VS空间的多维度研究体系。在此基础上,运用科学的资产配置模型,实现最优风险收益比。

  金亚以一张简化的图向记者介绍了资产配置的大致流程:第一步,采用择优模型对各类底层资产进行择优选择。第二步,在单一资产内部采用配置模型,构建单一资产组合。第三步,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模型,构建多资产投资组合。

  在FOF落地实践中,广发基金搭建的具有全面与多元特点的基金选择体系被机构客户广为称道。“定量方面,资产配置部研发出了全市场的基金选择体系,通过业绩指标分析模型、风格和因子分析模型等量化指标对基金的风格特征、配置能力、选股能力、风险控制等进行评估。”金亚说,定性方面,公司团队深入调研了数百位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其中管理3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就有200位左右,从公司治理、业绩评估、管理人风险等层面对基金经理画像。

  谈经验:

  风险管理是平滑波动的有效方式

  “养老产品强调长期投资,但是给客户提供相对平滑的投资体验非常重要,稳定的预期可以帮助客户长期持有。因此,产品的风险控制非常关键。”金亚说,风险控制是资产配置的核心思想。这里提到的风险包括长期的风险(是否能实现养老目标)、组合的整体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等。

  “FOF不是简单的股债平衡,而是在全过程中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 金亚表示,风险配置包括三个步骤:一是风险识别和度量,如基本面风险、价格波动风险等。二是风险预测,风险预测的可达性远高于收益的预测,因而基于风险预测的配置方法更为稳定。三是基于风险的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模型。

  “伴随投资时间的增加,不同的资产会出现不同的收益特征,这主要是由不同风险带来的不同风险溢价所导致的。资产配置的过程实际上是积极配置组合风险,实现风险溢价最优化的过程。”金亚说,基金经理会从多个角度构建多个模型来分散风险,以期实现基金净值的平稳增长,提高风险收益比。

  以目标日期FOF为例,金亚告诉记者,目标日期最大的特点在于其权益类资产配比的递减。实际操作中,这一递减操作原则是按照下滑曲线来执行的。

  “目标日期产品设计的核心是下滑曲线的设计,也是不同基金公司旗下目标日期产品差异性的体现。”金亚表示,各家公司的养老目标日期产品在资产配置理念、资产配置模型等方面存在差异,最终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的表现也会不同。

  树目标:提供养老场景下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除了已成立的广发稳健养老FOF,广发基金还上报了中等风险的广发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FOF、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35、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50等产品。其中,广发均衡养老FOF和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50已于日前获批。

  金亚表示,考虑到养老目标基金刚起步,投资者的认知和熟悉程度还比较低,因而在业务布局上,广发基金先从低风险的稳健型品种着手,逐步向市场推出中、高风险品种,形成完整的风险梯度,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

  “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35将主要面向70后、80后年龄段投资者。让这部分人率先关注到公募型养老产品、理解资产配置、认可养老目标基金的长期属性,对公募型养老投资产品的口碑塑造和引导长期投资理念意义重大。”金亚说,广发基金将把产品逐步扩展到全年龄层,对接不同年龄段客户的养老需求。

  金亚拥有十几年的海外市场工作经历,早在2006年他就将养老FOF作为规划自己养老的投资工具。他说:“养老目标基金是养老投资规划的最佳实践形式,能凭借科学的资产配置和基金遴选体系、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体系,为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实现长期稳健的回报。”

  “投资养老目标基金这么多年,我的体验很好,买了就不用操心。”金亚结合自己的经验建议客户:一是及早投资。养老投资的期限很长,越早投资,越能收获时间复利带来的收益最大化。二是坚持定投。切忌不要高频买卖,损失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养老投资 金亚 资产配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