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雌性斑鳖人工授精后死亡,全球仅剩三只

中国唯一雌性斑鳖人工授精后死亡,全球仅剩三只
2019年04月14日 14:50 苏州新闻网

中国唯一雌性斑鳖人工授精后死亡,全球仅剩三只

从苏州市动物园获悉,昨天(2019年4月13日)下午1时20分,中国唯一雌性斑鳖在人工授精过程中不幸去世。目前全球斑鳖仅剩三只:苏州市动物园一只(雄性)、越南两只(不知性别)。

张丫

图片来源:苏州新闻网

记者从苏州市动物园获悉,昨天(2019年4月13日)下午1时20分,中国唯一雌性斑鳖在人工授精过程中不幸去世。目前全球斑鳖仅剩三只:苏州市动物园一只(雄性)、越南两只(不知性别)。

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12日,由国际专家组成的团队,与苏州市动物园员工一起,在苏州市动物园对中国仅存的一只雄性斑鳖和一只雌性斑鳖进行了采精和人工授精工作。在正式采精和授精之前,专家团队对两只斑鳖进行了理化指标和超声波健康检查,发现它们健康状况良好。与过去的四次人工授精活动相似,人工授精过程顺利,没有出现复杂情况,但之后,雌性斑鳖出现昏迷状态,令人悲伤的是,虽然经过24小时的抢救,雌性斑鳖没有苏醒过来且不幸死亡。专家团队采集了卵巢组织并保存到液氮中,以备未来使用。苏州市动物园表示,课题组商定组建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尸检团队,以查明死因。

去世的这只雌性斑鳖来自长沙市动物园,据长沙市动物园饲养记录显示,它的年龄应该超过90岁了,苏州市动物园的雄性斑鳖据推测年龄在100多岁。2008年,雌性斑鳖从长沙来到苏州,执行斑鳖繁衍任务。其间,经过了6年的自然繁殖,雌性斑鳖始终没有孵化出小斑鳖。后经研究发现,苏州市动物园的雄性斑鳖精液质量差,精子活力低于20%,且生殖器有破损,无法进行正常交配。2015年开始,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针对这两只斑鳖开始了斑鳖人工繁育项目,至今总共进行5次人工授精,包括此次。

中国动物园协会总工程师刘农林告诉记者,在本次人工授精计划之前,专家团队回顾了过去的医疗记录,咨询了相关专家,以保证将准备工作(包括急救方案)做到最好。另外,团队专家还利用与本次工作相同的程序,对三只雄性和二只雌性大型亚洲鳖进行了采精和人工授精工作。“此次是准备最充分的一次。”刘农林说,对极度濒危的斑鳖来说,这是一个灾难性的损失。目前全球斑鳖仅剩三只:苏州市动物园一只(雄性)、越南两只(不知性别)。(文:姑苏晚报)

新闻回顾

两个宝贝苏州成婚了

2008年5月6日,是苏州、长沙斑鳖“新婚”的首日,千里迢迢远嫁苏州的“新娘子”受到了热烈欢迎,市民们纷纷来到动物园,争睹这位80岁“新娘子”的芳容,但稍微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新娘子”来到婆家活络了一番后就表现得比较低调了。

远嫁苏州的斑鳖回长沙?

2014年5月,苏州市动物园100多岁的雄性斑鳖和从长沙远嫁而来80多岁的雌性斑鳖在苏州生活六年了,并未有一儿半女。有媒体称长沙生态动物园要将斑鳖“姑娘”接回家了。记者从苏州市动物园求证,目前尚未接到任何通知。对于未能生子,他们也很失望。

苏州斑鳖

或将“倒插门”到长沙

2014年9月,据《潇湘晨报》消息,长沙的斑鳖“姑娘”将继续留在苏州参加一年繁殖。如果这一年仍没结果,将让苏州雄性斑鳖“倒插门”到长沙,继续完成最濒危动物传宗接代的任务。

斑鳖“夫妇”接受人工授精

2015年5月6日,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杰拉德领衔的斑鳖繁育小组成员齐聚苏州市动物园,为斑鳖“夫妇”实施人工授精,以期延续斑鳖这一极度濒危的物种。5月7日上午,苏州市动物园里,为斑鳖实施人工授精的国际龟鳖生存联盟(TSA)专家、澳大利亚西部大学的龟鳖动物繁殖生物学家杰拉德·库克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近20个小时的观察,斑鳖人工授精基本获得成功。顺利的话,预计八九月份小斑鳖有望出生。

人工授精斑鳖

两窝卵无一受精

2015年7月7日,苏州市动物园首次证实,接受人工授精后,雌性斑鳖先后产下两窝卵,共计113枚,但未发现受精卵。雄性斑鳖精子质量不高,以及进行人工授精时,采集的精子未能输入雌性斑鳖的输卵管,是两个主要原因。

动物园为斑鳖

再试人工授精受挫

2015年10月19日,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杰拉德领衔的斑鳖繁育小组成员来到苏州市动物园,再次为斑鳖“夫妇”实施人工授精,以期延续斑鳖这一极度濒危的物种,然而,繁育小组因为没能取得足够的精液而不得不中止这次尝试。

第三次给斑鳖“夫妇”

实施人工授精

2016年4月7日,由国际龟鳖生存联盟(TSA)专家杰拉德·库克林领衔的斑鳖繁育小组成员再聚苏州市动物园,第三次给园内的斑鳖“夫妇”实施人工授精。专家组在这次作业中使用了此前没有用过的微创技术,直接将雄性斑鳖的精液注入雌性斑鳖的输卵管中。

来源:苏州新闻网

原标题:90多岁的雌性斑鳖在苏州去世 全球仅剩3只

(本文来自于界面)

斑鳖 人工授精 动物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