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兰德毛利率高达95%,电信行业依赖“旧病未愈”

宝兰德毛利率高达95%,电信行业依赖“旧病未愈”
2019年04月11日 15:56 财联社

宝兰德毛利率高达95%,电信行业依赖“旧病未愈”

2016年闯关IPO被否的宝兰德,如今现身科创板受理名单,融资规模增加57%。

财联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财联社 柴刚

2016年闯关IPO被否的宝兰德,如今现身科创板受理名单,融资规模增加57%。

3年过去了,宝兰德的“履历表”有很大改观,但电信行业依赖症“旧病未愈”。彼时,公司来自电信行业的营收占比超过93%,被列为风险要素之首;如今,仍有85%的收入来自中国移动。与此同时,随着营收规模的增长,公司的应收账款占比进一步上升。

打破国外巨头垄断 客户包括三大运营商及政府、银行

宝兰德拟发行不超过1000万股,融资2.84亿元,投向软件开发、技术研究中心、营销服务平台建设三个项目,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企业级基础软件及智能运维产品研发、推广并提供专业化运维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基础软件中的中间件软件产品以及云管理平台软件、应用性能管理软件等智能运维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并提供配套专业技术服务。

宝兰德主营业务由中间件软件、智能运维软件、技术服务构成,三者2018年营收占比分别为37.69%、8.61%、47.47%。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11万元、8667万元、12237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59万元、3450万元、5145万元。

宝兰德以高技术门槛的电信系统起步,长期深耕电信核心客户,并将业务逐步拓展到地方政府、金融、集团企业等行业客户领域。主要客户包括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光大银行。此外,公司还为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贵阳市公安局等政务项目提供服务。

公司表示,国内金融行业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市场基本都是由IBM、Oracle两家国外公司垄断。但是在电信行业,公司已在中国移动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11个省的核心业务系统以及中国移动集团总部的集中大数据平台、集中ERP项目和WLAN认证计费平台项目等核心业务系统中,替代IBM、Oracle,实现产品的大规模运用。

公司产品先后取得相关软件著作权64项,在中间件领域和智能运维领域拥有18项核心技术,同时还有26项技术储备,技术覆盖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等。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9.64%、19.81%、17.97%,截至2018年末研发人员占比54.59%。

宝兰德介绍,公司的核心软件产品中间件是基础软件的组成部分,而基础软件是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所涵盖的三个方向之一,实现“核高基”重大专项对提升我国信息产业竞争力至关重要。

不过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宝兰德在中间件的市场份额并不高。2016年~2018年,我国中间件软件行业收入分别为55.3亿元、59.3亿元和65亿元,同期公司中间件软件收入分别只有3957.65万元、2785.83万元和4611.53万元,2018年市场占比不到1%。

宝兰德的股权结构比较简单,股东包括8个自然人和易东兴、宁夏时间两个合伙企业,前者由副总经理赵艳兴等30个自然人出资,持股10.90%。易存道为实际控制人,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持股47.96%,与易东兴合伙人之一易存之系兄弟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2月,股东张东晖曾将其持有的132万股(占总股本的4.4%)转让给宁夏时间,转让价为13.2元/股。即当时100%股份对应估值为3.96亿元,而本次IPO时的估值约为11.36亿元,一年时间增长近2倍。

八成营收靠中国移动 2017年IPO被否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宝兰德最终用户来自中国移动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94.33%、81.63%和84.56%。

按照“惯例”,客户集中度高往往对应较高的应收账款。2016年~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486.5万元、5763.59万元和9922.71万元,占当期总资产的比例在50%左右。同时,记者注意到,连续3年前五大欠款客户都是中国移动旗下企业。

不过,宝兰德应收账款高企除了客户集中度高的原因,还有产品销售季节性因素。公司表示,受电信行业采购习惯和预算管理影响,客户通常在一季度制定年度采购计划,二、三、四季度进行产品调研、邀请相关厂商参与招投标和商务谈判并签订采购合同,而四季度对供应商产品的验收工作相对集中。从数据来看,2016年~2018年,每年四季度收入占比分别为41.21%、47.67%和46.94%。因此,公司80%的应收账款账龄大都处于1年以内。

与此同时,宝兰德采购集中度也很高,2016年、2017年只有3家供应商,2018年来自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比达到93.1%。不过宝兰德表示,公司对外采购主要包括软件、硬件及服务,这些产品市场供应充足,采购金额及其占营收比例较小,所以不存在对供应商过度依赖的情形。

因公司系纯软件企业,无产品生产成本,因此其中间件软件和智能运维护软件毛利率均为100%。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98.7%、94.66%和94.98%,高于可比公司东方通(300379.SZ)软件基础设施毛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5月,宝兰德就提交了招股书,但因资产规模小、无明显竞争优势等原因,2017年5月被否。当时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对三大运营商的依赖程度更高,但应收账款占比稍低。彼时,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000万股,募资1.81亿元。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科创板系列报道】宝兰德毛利率高达95% 电信行业依赖“旧病未愈”

(本文来自于界面)

毛利率 兰德 电信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10 三角防务 300775 --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07 帝尔激光 300776 57.71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6.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