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股股价翻倍 逾七成业绩疲软

百股股价翻倍 逾七成业绩疲软
2019年04月08日 01:25 北京商报

百股股价翻倍 逾七成业绩疲软

  今年以来的A股行情让不少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剔除2018年7月之后上市的次新股,在今年1月1日-4月4日区间内沪深两市有108只个股的股价实现翻倍,其中工业大麻概念股龙头顺灏股份(002565)赚足了市场眼球,区间累计涨幅超400%,成为最牛股。不过,在股价实现翻倍的个股中,逾七成“含金量”不足,股价的上涨没有业绩支撑,这些牛股的投资风险应该引起投资者注意。

  顺灏股份表现最抢眼

  进入2019年,工业大麻无疑成为了市场上最火的炒作概念。作为工业大麻的龙头企业,顺灏股份表现抢眼,公司股价在近3个月翻了4倍。Wind数据统计显示,顺灏股份以433%的涨幅成为了今年以来股价涨幅最大的个股。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自今年1月1日至最新交易日4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108只个股股价实现翻倍(剔除2018年7月之后上市的次新股)。具体来看,仅顺灏股份1只个股区间累计涨幅超400%;新五丰美锦能源区间累计涨幅在300%-400%之间;正邦科技等10只个股区间累计涨幅在200%-300%之间;中信建投等95只个股区间累计涨幅在100%-200%之间。

  不难看出,顺灏股份以绝对性优势成为了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区间累计涨幅最大的个股。据悉,顺灏股份于2011年3月正式登陆A股,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真空环保镀铝纸及烟标产品等,主要下游客户为烟草生产企业和烟标印刷企业,对烟草行业的依赖性较强。在今年1月顺灏股份宣布进入工业大麻的种植和加工业务,之后公司股价便开启了上涨模式。

  交易行情显示,今年以来顺灏股份共经历了四波上涨,公司股价成功翻了4倍。截至4月4日收盘,顺灏股份股价收于20.09元/股。股价的上涨也让顺灏股份的市值实现翻倍式增长,公司市值从2018年底的不足30亿元如今早已突破百亿元大关,当下市值达142亿元。

  对于公司工业大麻的种植和加工业务,深交所也曾对顺灏股份下发问询函以及关注函。4月4日,顺灏股份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工业大麻种植用地第一期种植面积1000亩,由于当地近期天气干燥的原因,当地工业大麻播种日期延后,原定3月的播种亦未如期进行,预计亦将推迟于清明雨水后播种。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顺灏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逾七成“含金量”不足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查看上述牛股的业绩发现,逾七成牛股的“含金量”不足,股价的上涨并没有业绩的支撑。

  经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上述108只股价实现翻倍的个股中,有78只个股2018年业绩出现疲软,占比达72%。以新五丰为例,公司在今年以来区间累计涨幅达323%,涨幅排名仅位列顺灏股份之后。但根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新五丰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584万元,同比下降179.8%;当期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4569万元,同比下降236.29%。交易行情显示,今年以来新五丰经历了三波上涨,截至4月4日收盘,新五丰收于14.29元/股,公司市值为93亿元。

  除了新五丰之外,正邦科技、龙津药业天邦股份厚普股份御银股份等多只牛股也并未有业绩支撑。其中,厚普股份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52亿元,同比下降1490.2%。交易行情显示,在1月1日-4月4日厚普股份区间累计涨幅达162%。

  此外,天邦股份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52亿元,同比下降310.74%;同时天邦股份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3亿-3.6亿元。而在今年以来天邦股份区间累计涨幅达186%。据悉,天邦股份主营业务为食品产业的开发、动物疫苗的研制与销售、饲料的研制与销售和工程环保服务。

  实际上,作为今年以来的最牛股,顺灏股份的业绩表现也不乐观。根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顺灏股份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1亿元,同比微降2.07%。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股价最终是要靠业绩支撑的,没有业绩支撑而仅靠概念炒作,这种股价上涨存在极大风险,投资者应谨防回落风险。

  超1300股跑输大盘

  在逾百股股价实现翻倍的情形下,沪深两市也有一些个股的股价表现掉队。其中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有1349只个股(剔除停牌个股)在1月1日-4月4日之间跑输大盘。

  经统计,今年以来(截至最新收盘日4月4日)大盘累计上涨30.18%,而Wind数据显示,在此期间沪深两市有1349只个股(剔除停牌个股)区间累计涨幅低于30.18%,56只个股区间累计涨幅为负值。具体来看,1月1日-4月4日*ST长生以62%的区间累计跌幅位列跌幅榜第一名;其次,ST九有ST康得新大晟文化中昌数据秋林集团等5只个股跌幅均超20%;荃银高科乐通股份泰永长征天首发展日播时尚等9只个股区间累计跌幅在10%-20%之间;华策影视浙江交科华能国际派生科技宜华健康世纪华通等41只个股区间累计跌幅低于10%;另外,西部黄金汉商集团中恒电气天地数码万达电影等1293只个股区间累计涨幅在0-30.18%之间。

  据了解,作为我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ST长生成为了此轮大涨行情中的最熊股,今年以来区间累计跌幅达62%。目前,*ST长生股票已于2019年3月6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在3月13日晚间宣布*ST长生自3月15日起暂停上市,而暂停上市6个月后,等待*ST长生的将是会否被终止上市的最终宣判。如果被终止上市,*ST长生股票交易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ST长生之外,区间累计涨幅跑输大盘的不乏一些问题股。诸如,ST康得新曾曝出资金链紧张,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还曾在今年1月由于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秋林集团目前则身处多项诉讼纠纷,遭遇萝卜章事件,根据秋林集团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约7600万-9200万元,同比减少约47%-5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文 王飞/制表

股价 顺灏股份 累计涨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